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居正》主创《五星夜话》纵论大明传奇宰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9:54  新浪娱乐
《张居正》主创《五星夜话》纵论大明传奇宰相

唐国强

《张居正》主创《五星夜话》纵论大明传奇宰相

熊召正

  新浪娱乐讯 这是一部震撼登场的历史大剧,而他又是一个名垂史册的“雷人”宰相……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张居正》的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即将登陆北京卫视,而在4月15日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该剧的主演唐国强、冯远征、梅婷及编剧熊召正、《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聚首五星台,纵论大明王朝第一传奇宰相张居正。

  唐国强:张居正一生做过很多“雷人”的事

  张居正不仅是一位曾经推动历史的大人物,还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神奇人物。他被梁启超称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六大政治家,并以“神童”身份,从科场直入大明王朝的政治核心。编剧熊召正在录制现场就讲述了张居正小时候的一个传奇故事:“张居正从小就有神奇之称,他生下来一岁多的时候,他的一个叔叔抱着他,指着这个《论语》上面的字说“论”。他虽然发不了音,说不出这个字,但是能指出来,在一岁多能指出好几十个字,所以说是神童。”

  作为“张居正”的扮演者,唐国强对于“张居正在位十年的存银,超过了康雍乾三年的存银”的功绩赞赏有加,而对于后人对张居正不同评价唐国强则有自己的见解:“狡猾和聪明就看你怎么看,这个人真聪明,反过来骂他真狡猾,还是一样的词,只不过放在不同人的身上。”

  张居正是一个推动历史进程的一个大人物,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他得罪了很多人,一生做过很多“雷人”的事情,他推行的“实物折俸”就得罪了很多文武百官。嘉宾主持张绍刚在现场调侃当年明月称,如果这种做法放在今天,就会把当时折俸的胡椒、苏木改成《明朝那些事儿》。

  除了得罪大臣,张居正甚至连皇亲国戚“也不放过”,剧中的“棉衣事件”也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不仅皇亲国戚与张居正有过节,他还阻止皇帝铸钱得罪了皇帝。“举报父亲侵吞田产”、“丁忧夺情”……张居正一生还做过很多“雷人”的事情,但在编剧熊召正眼中,张居正是一个大格局的人。他的用人智慧总结为八个字——“重用循吏,慎用清流。”

  张居正是完成了业绩,在道德人格上却受到了很多人的指责。而唐国强则自诩“儒家的楷模”的同时,也道出了张居正“跟贪官、皇权斗的时候,还要跟清官斗” 的无奈。

  冯远征:被熊召正“威胁”演太监

  冯远征饰演的太监冯保及梅婷饰演的李太后,是张居正最坚定、最强有力的政治盟友。当时并不愿意出演冯保的冯远征,在现场半开玩笑的表示自己是被熊召正“威胁”才出演这个角色的。比起和冯保的“相互利用”,李太后和张居正之间则是“互相倾慕”。

  在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中就有关于张居正和李太后的情节,而对于当年明月“政史这方面都没有记载,但是传言什么都有,谣言止于智者。”的解释,张绍刚则半讽称当年明月“只是负责提供谣言”。张居正一生并不是没有被后人诟病之处,他的“三十二抬大轿事件”成为了他一生的硬伤。在节目最后每个人都对张居正进行了点评,其中当年明月则调侃称“张居正少年成名,但少年成名的人一般都有毛病。他很少经历挫折,所以这也是他一生的不幸之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