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1976》制成纪录片 镜头对准总理遗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8:05  钱江晚报

  一桩发生在30多年前杭州的惊天事件——“总理遗言案”,因纪实文学作品《重返1976》的出版,叩开人们沉积已久的记忆。《重返1976》中描述的那段历史风云,近日引来多家影视机构关注。央视和凤凰卫视最近将根据该作品联手摄制纪录片;而《重返1976》的作者袁敏也在日前接受了阳光卫视的访谈。

  《重返1976》描摹岁月沧桑

  发生在34年前的 “总理遗言案”,因为由《江南》杂志主编袁敏撰写的纪实文学作品《重返1976》而重归人们视线。该书年初出版,目前发行量已经超过4万册。

  “总理遗言案”是发生于1976年粉碎“四人帮”前夕的惊天事件。当时,一封措辞节制而深沉的“总理遗言”在全国人民手中传抄,它恰好说出了经历了十年浩劫的人民的心声。但是,谁也没想到这封信竟然出自杭州汽轮机厂一个20出头的小工人“蛐蛐儿”之手,全国因此案被牵连、审查、投牢的人多达上千人。

  作者袁敏的哥哥“瓜子”是无辜被牵连的核心人物之一,袁敏一家的命运也因此案而发生了重大转折。《重返1976年》以“总理遗言案”被牵连的多位当事人的命运为主体,揭密了历史风云和复杂人性(本报2009年11月8日C2版曾作报道)。这一纪实作品首先在《收获》杂志上连载,获好评无数,并引发了80后、90后青年一代对上一代人岁月和青春的追寻与思索。

  韩寒博客鼎力推荐

  “我的恩人,最早的责任编辑袁敏老师最近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重返1976》,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在此向大家推荐。”80后作家韩寒不久前破天荒地在自己的博客中鼎力推荐《重返1976》。韩寒对此书评价说:“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无论如何还有一些金钱以外的热血。”他说,等过些日子他会详细就此书写一篇书评。桀骜不驯的韩寒被这部作品的曲折、浓烈和厚重所打动。

  众多作家、评论家也对此书好评不已。王安忆说她一口气看完了《重返1976》,认为比小说还好看。谢有顺撰写评论称,《重返1976》以纪实的方式执著地追寻历史冰层下的记忆与真相,通过微观历史关注,讲述了一种不可复制的时代体验,细小而丰盈的“小历史”背后,隐藏的是“大历史”的沉重面影。王泽群则认为,这是一次人生哲学的痛苦也快乐的思辨,这是一条“求真”心路,让我们通过重返历史而恢复我们的道德底线。

  两大电视台聚焦“杭州往事”

  当《重返1976》取得了书界和读者的好评后,这一强烈震波也将辐射到荧屏上。最近,袁敏接受了了央视和凤凰卫视的邀请,将协助这两大电视台联手摄制5集纪录片《重返1976》,在荧屏上重现当年震撼人心的往事。

  两大电视台对此案的关注可以追溯到三年前袁敏开始在《收获》杂志上开辟“重返1976”的专栏。据悉,这一系列纪录片的摄制将围绕蛐蛐儿、瓜子等核心人物展开,以“神秘的抓捕”、“无解的悬疑”、“生死留椿屋”、“遗言的真相”、“历史的真实”层层递进的方式展开叙述,条剥缕析地揭密这一历史大案的真实的谎言和诡异的真相,拍摄手法颇具悬疑色彩。在春天江南的美景中,摄制组将来到杭州,寻访当年历史事件发生的真实地点,如当年引发蛐蛐儿炮制“总理遗言”灵感的“狗肉聚会”地点如今已经成了庆春购书中心,而当年历经磨难的事件当事人的身影也将出现在镜头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