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歌赛改革引发震荡 两项改革被双双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1:24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段萍报道:14日晚,由央视3套直播的“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进入团体决赛第三场。今年的青歌赛在赛制方面实行改革引起不小的议论,其中取消文化素质、增加专业素质考核,及首次启用“评委回避制度”遭受普遍质疑,从而引发观众对今年直播的青歌赛格外“挑刺”。14日晚团体决赛最高分获得者陈笠笠就因直播中被观众发现唱错词而质疑评委和监审团的专业性。

  今年的青歌赛,组委会表示将回归音乐本身,大赛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声称“艺术是不能拿来娱乐的”,并且首次采用“评委回避制度”,以体现公平和公正。在如今电视台以疯抢眼球为主要任务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担心,青歌赛阳春白雪味太浓,会不会失去观众?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央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很多人乐于将青歌赛当成综艺节目看,这种态度是不对的,观众应该从选手的专业表演中感受音乐,而不是从他们回答不出问题的痛苦中获取快乐。记者在观看青歌赛团体决赛电视直播时发现,大赛评委监审组每天都接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电话,其中质疑为何取消综合素质考核成为监审组组长李谷一每日念读最多的问题。而作为场外专家,徐沛东和阎肃也一次次耐心地向全国观众解释个中原因。电视直播中,也会有选手现身说法,回顾在往届青歌赛中因为综合素质考核表现不好而伤害了自尊,留下心理阴影。对此,有观众认为,青歌赛毕竟不是选秀活动,既然走的是专业领域的正规路线,就该有高规格比赛的样子。但也有不少观众客观指出,青歌赛毕竟是电视节目,在回归音乐本质之余,是否也该考虑一下受众的心情。

  或许是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引发的不满,让观众对今年的青歌赛格外挑剔。如首次启用的评委回避制度本是为体现大赛公正、公平性,但很多观众强烈抨击这一制度的公正性。有观众现场发来短信质疑评委的打分有失公平,指名道姓地要求评委回答为什么选手郭磊半决赛和决赛的得分相差9分之多,质疑“评委回避制度”是否真能达到公正公平。另外,记者昨日在青歌赛官网上发现了题为《陈笠笠唱错了,分很高》的帖子,质疑4月14日晚海政的陈笠笠唱的第二句歌词与字幕显示的不一样,为什么得分几乎满分,是否存在人为的原因?言辞犀利,直逼评委。有观众甚至建议青歌赛增设专业的观众评委,以确保比赛更加公平。就首次启用的“回避制度”被如此诟病,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表示,比赛中严格地执行了回避制,至于其他相熟评委给予的人情分,很难说百分之百难以避免,赛制只能一步步地完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