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央八热播 全方位呈现“特区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1:29  南方都市报

  《命运》

  播出:CCTV-8 19:30

  品质鉴定:★★★★

  电视剧《命运》11日已在央视八套播出。这部剧是为纪念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创作,汇集了著名编剧陆天明、知名制片人孟凡耀、导演李舒和李雪健、祝希娟、娟子、陈思成等众多明星演员。剧中涉及了许多影视题材从未展现过的股份制改造、土地拍卖、招商引资等“特区制造”;走资派、逃港者、投机倒把、行贿受贿,特区建设初期面临的巨大压力,也第一次全方位地真实呈现在剧中。

  《命运》讲述了三种不同身份的人———市委领导、企业家、普通百姓在特区的不同际遇。陈思成说:“我跟雪健老常开玩笑说我们一个是命组一个是运组,雪健老师那边是运,他演的是上层建筑的一些斗争,先进的思想和固有的形态意识的斗争。他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对于底下老百姓我这个角色的扮演只能是命,听天由命,我们的投资是带有赌博性质的。命的东西就是在赌深圳这个改革是对的。” 专题采写:记者 齐帅 实习生 陈超舒

  

  成功还是不成功?如同一场赌博

  代表人物--冯宁(陈思成饰)

  “他赌深圳这座城市改革会成功,所以他就用全部家当去买了深圳一块地。其实小平南巡时,大家都不知道中央对于深圳改革这个试验田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那个时候是在赌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他就像赌徒一样赌博,他在赌中国要进行改革开放。那深圳这地方应该就不会被遗弃,应该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地方,那随之而来它的地价会上涨它的身价也会上涨的。”——— 陈思成

  “赌徒”原型:是王石也不是王石

  在开拍前,陈思成就看过王石的自传《我与万科的二十年》,看过冯仑的《野蛮生长》。对于企业家,陈思成有自己的了解:“中国有很多年轻创业者,我知道创业家的命运是紧紧依托在国家的命运之上的,我们不可能跳出来独善其身,我们一定妥协于历史的洪流当中。无论是第一代原始财富的拥有者还是现在所谓的阳光财富的第一代拥有者,其实我们都在享用着中国整个国运的一些利好。”

  陈思成表示自己没有和王石作过交流,并不知道他是怎么样一个人。冯宁的原型虽是王石,但也不能对号入座。“我只是通过陆天明老师笔下描述的加上我自己的理解,然后演出来一个由草根阶级变为创业者的代表性形象。”他介绍,这个人物在剧中经历了很多阶段和变化,“比如从当兵时的稚嫩青涩,意气风发。到后来做地产业的那种迷茫不知何去何从,然后看到了一丝希望知道该怎么做,包括自己固有观念的变化,他会受到陶怡的影响,然后慢慢思想解放,走到最前面开始想做股份制改造,他是一个引领者的角色。”

  “赌徒”特征:事业激情爱情多疑

  陈思成表示,《命运》绝非大家印象中主旋律的那种脸谱化和高大全。他表示冯宁这条线,有奋斗有爱情,是搏收视率的一条线。“他有狂热的创业激情,也是个有民族情感的人,但他有他的固执鲁莽冒失,包括他对爱情上的多疑。”陈思成 表 示 ,他 和 曹曦 文 扮演 的 陶怡 的 爱情 也 很有代表性:“刚开始创业初,他 们 互 相帮助,到后来冯宁太顾着事业,忽略了感情上的东西,甚至在事业不得意时,觉得女友会被其他人看上。”剧中冯宁也有大呼小叫,摔东西的一面,赢的时候,痛苦的时候都会叫。

  

  吃饭还是吃好饭?改革的探险

  代表人物--宋梓南(李雪健饰)

  “焦裕禄是解决吃的问题,没饭吃,饿死人的问题,宋书记是全国改革的排头兵,改革的试验田,决定了他必须得探险。探险成功以后有一个不是吃饱饭,是要吃好的问题。怎样吃好,怎么使我们这个国家、民族走向世界,不能让人家瞧不起。因为经历了十年文革之后,我们国家面临着一个非常艰难,非常危险的现实,只有改革这一条路。”         ——— 李雪健

  探险者原型:深圳老一辈领导人的综合体

  李雪健对宋书记这个角色十分投入,每每谈起都很激动,甚至忍不住流泪。由于太入戏,在《命运》关机数月后,李雪健还常常在梦中背诵剧中的台词。李雪健表示自己除了找资料,还找人听了很多相关故事,到深圳采访了原来的一些领导,“我88年曾经在深圳拍过一个《特区移民》,侯宝昌、祝希娟的一个戏,我曾经拍过一个,当时对特区也有一些了解。”他对这一代的领导人很有感情:“这种戏现在不吃香,娱乐性很差,说难听一点,现在没有八卦的东西没人看,也没人买。但这个戏我看完剧本还是很震撼,像我们这把年纪是过来人,我们知道改革的不容易,我们知道没有改革我们现在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因为我们这个岁数上有老、下有少,承上启下,所以改革使我们想起了江西那口井,吃水不忘挖井人。”

  探险者特征:中国当代孙悟空

  宋书记刚烈正直、雷厉风行,敢跟领导拍桌子、把老百姓放心中、全情投入特区建设,在剧中被称为“中国当代的孙悟空”。导演姜峰称,李雪健这次处理人物时常不按常规出牌,该发怒的时候却不爆发,反而以平静、平淡的方式来演绎,有意想不到的惊人效果。而李雪健自己对此解释说,“平淡可能会体现这个人更多内心世界,其实他的平淡是装的”。李雪健表示这部戏很多地方挑战都很大:“卖地、引进外资,外商来投资搞发展,私立企业,股票等,怎么发展?怎么富裕?怎么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怎么把它真正地反映出来,因为它是一个排头兵、试验田,他不像苏联,苏联采取的是死亡法,走了一遍老路。试验成功了向全国推广,失败的那些积累教训,这个比较有意思。”

  ●网友观众看《命运》

  雪健老师演得相当不错,是迄今为止难得的一个鲜活的干部形象,演得相当有深度,有特色。

  虽然《命运》是一部带有强烈政论色彩的电视剧,但可以作为“60后”的《奋斗》版来看。

  在很多关键节点上虽然遭遇重大删节,被保留下来的戏码还是有足够的历史价值。比如政府出让土地、开发商炒楼花等,本剧就以平实、客观的手法展示出来。

  ●主演看《命运》

  李雪健:作为演员,我总担心这种政论题材的没观众买账,但看完剧本后我感到非常震撼,创作这样一部戏,应该说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陈思成:这部戏让我有机会重历当年拓荒者的心境。身为男人,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是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一件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