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南京》导演组:是一次挑战 我们尽心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30  新浪娱乐

  巴赞曾经说过:威风凛凛的海军大将式的导演时代已经结束。现代导演的工作是能将剧本和创作意图细致入微地渗透到各个部门之中。拿到《决战南京》的剧本,我们就意识到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事实、众多真实和虚构人物和错综复杂的事件,在此次创作中必须以高度的热情和细腻多样的创作手段,将该剧拍成具有史诗品格的作品。基于这样的认识。对创作集体我有如下的要求和期待:

  1.关于表演

  《决战南京》是以事实为基本依据的剧作,尽管为了使全局具有悬念性和可看性设计了类此谍战局的某些元素,但决不能将其等同于此类类型片。这就要求我们的演员在《决战南京》的表演中,既要找到历史真实的表演感,又要能摆脱以往历史剧的常规和习惯,去创造一种新的表演形式。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是由于在长期的电视剧表演创作中,许多演员已习惯性地将自己的创作按剧作分为了各种类型。但《决战南京》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它已不是单纯的历史剧或谍战片。《决战南京》是一部将史实和虚构结合起来的具有史诗意味的的作品,这使得本剧的表演首先必须建立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之上。真实、自然和符合生活逻辑是第一要素。因此表演过程中的基本交流、判断和思考都要在规定情景中达到逻辑的一致性。好在《决战南京》剧组这次在聘请演员时,邀请到的主要演员都有着较高的艺术造诣和专业修养,这对于带动全剧组建立起一种符合表演专业要求的创作风格是有很大帮助的。其次,要在上述表演要求的基础之上,又能够将本剧的特色加以演绎,使得全剧的的人物在真实的基础上各具特色,充满个性。这是对演员此次创作的更高要求,也是《决战南京》这部作品的风格决定的。对于剧中每个人物的要求我们会在具体的拍摄过程中加以细化,但总体上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认识,就是坚决摆脱程式化和脸谱化,在寻找人物逻辑真实的前提下,开掘人物独有的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唯如此,我们得此次创作才会在表演上有所突破,也才能使《决战南京》的表演有别于其他单一风格的剧目。这是一次  不同以往的创作,导演组有信心与演员们一起对自身进行突破!

  2.关于美术

  之所以将美术部门的创作前提,是因为《决战南京》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场景繁多和复杂。这既是《决战南京》的特点,也是它的一个大难点。初步计算,全局需要逐堂布置的场景就高达二百多场!而且还有近百场特殊场景(如飞机内外舱、军舰内外舱等)。这对此次美术部门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我要在此强调,美术部门的着眼点不光要放在恢复和展现历史环境的真实性上(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我们希望还要在营造历史氛围和渲染史诗风格上下功夫。对于美术部门而言,除场景设计和布置之外,服装、道具和造型都面临着风格化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认知,导演组的构想是从创作细节着手。美术部门的创作千头万绪,但最终的呈现是随着镜头的蒙太奇处理而体现出风格化的征象。我们认为在各个细节上力求完美,是能够将全剧繁杂而多变的美术要求去芜存菁的有效方式。全剧的贯穿道具、人物的象征意味的服饰和具有特色的陈设都有可能对剧情和人物塑造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关于摄影

  《决战南京》由于上述所说的剧作风格,在摄影部门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运用光影和造型手段将这一风格完整地体现出来。这里强调完整性,也是与此次创作的特殊性相关联的。《决战南京》摄影组实际上有三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要面对各自不同的拍摄段落。这时,如何保持全剧的完整性和风格的统一,是此次摄影组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对此,我们明确提出,此次拍摄的摄影要求,是强调造型感和略微夸张的光影处理。这时针对此剧的风格而确立的。《决战南京》的凝重和大气的的风格是有待于画面的完美呈现,除了美术部门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摄影部门的创作意识的最终完成。希望摄影师们能在总体设计和要求下,将每一个镜头尽可能地完美地完成。

  4.关于剪辑

  节奏,是一部剧在技术层面上的关键。《决战南京》的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峰回路转,人物也是各具特色。此次的拍摄在素材上还是充裕的。那么,在此基础上的再创作就是剪辑任务的首要问题。我们要求首先要把节奏意识放在首位。这时现代观众的要求,也是创造良好收视率的要求。任何拖沓的交代、无关紧要的情节和过多的情感渲染都会影响到全剧的节奏。所以,在全局完成三十八集素材量的前提下,要大胆地对影响全局情节推进的段落进行压缩乃至删节。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唯有重视节奏,才有可能最终让观众被牢牢吸引在荧屏前,欲罢不能。另外,鉴于全剧的涉及的史料众多,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史料也是摆在剪辑师面前的一个课题。我们要求此次《决战南京》的剪辑,尽量少用或不用史料。要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将拍摄素材处理成具有史料风格的画面。这样做的目的,还是希望全剧能统一到前面所说的史诗和悬疑相结合的风格上来。

  《决战南京》的创作是一次挑战,也是对整个创作集体的一次提升。记得我曾经讲过,这次的拍摄,既是一次严肃的创作,也是一种告慰。因为在我们体味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我们不由地为真正创造这段历史的先辈的伟大精神所折服。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