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南京》编剧:不该忘记那一片血色的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34  新浪娱乐

  一、创作主旨:

  1949年4月23日,作为反动政权的首都南京,当总统府门楼上的蓝旗落下红旗升起的那一刻起,就标志着一个旧王朝的覆灭和新中国的诞生。

  为实现这一历史性的旗落旗升,百万雄师迎着炮火横渡大江的壮丽情景,已成为一幅传世的历史画卷,永远珍藏在人们心灵的画廊里。但是,被毛主席誉为“第二战线”的南京地下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却还鲜为人知。

  本剧将以1949年中国革命急剧变化的关键时刻——南京解放、渡江战役的进程为背景,以南京地下党与顽敌作殊死斗争,8次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历经血雨腥风,领导解放前夕的情报、策反战线的经典事件为主线,表现南京地下党人在白色恐怖下惊心动魄的斗争以及曲折、跌宕的命运,透视和折射重大历史事件和真实历史人物。再现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由弱到强的雄才大略和蒋介石政权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历史归宿,塑造甘于虎穴苦斗、忍辱负重的独特的红色特工形象。

  南京在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中,经历了三次旗落旗升,本剧一方面重现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同时更重于表现身处历史变革中的人们,因生死存亡考验而显现的人的核心品质,对人性进行揭示和反思,突破红色经典的固化模式。

  天亮了,我们不该忘记那一片血色的霞。

  二、风格样式:

  《决战南京》将打造成具有史诗品格的红色特战片。

  厚重:历史的更替的沉重代价。敌我双方最高层战略和战场决策的艰难、曲折过程,国家前途与个人命运的交织,黎明前的浴血苦斗,无数中华优秀儿女倒在新中国成立之前。

  传奇:红色特战的全新亮相。揭密南京地下党长年战斗在国民党心脏,鲜为人知的大统战、大策反,惊心动魄的红色特战史,衬托出共产党人大智大勇的无私品质。

  抒情: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浓墨重彩剧中人物的人性情结,高层运筹帷幄的风采和男女主角恩爱情仇透发别样的人性光辉,同步展现,贯穿始终。

  本剧拟尝试重大历史事件的史诗品格与惊险传奇故事的新鲜结合,用全新的视角激活历史,采用纪实与虚构相结合的方式结构剧本,通过以历史原型为基础而虚构人物的命运,来透视和折射重大历史事件和真实历史人物。有关解放战争的历史只作为叙述背景,不作全景式的展开,国共两党领袖人物、重大决策都采取虚写的方式,给创作和表现予以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表现身处时代大变革中人的核心品质,对人性进行揭示和反思。

  三、剧本内容:

  本剧的时间跨度为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红旗插上总统府门楼。

  拟以国共争夺南京、三大策反和解放南京为五大板块内容。

  全剧的主戏放在南京解放前几个月,以我军陈兵百万于长江北岸威逼南京为背景,着力展现地下党情报策反工作的几个最为精彩且富有戏剧性的大事件,既策反B—24轰炸机机组起义、策反国民党海军旗舰“长庆号”起义、策反蒋介石的御林军——溪口警卫总队起义。(均有历史史实)三大策反的目标均为国民党海、陆、空军的精锐之师,其成功策反不仅消弱了蒋家王朝的军事实力,更在于政治上的影响和心理上的致命打击,证明了蒋家王朝的覆灭决不仅在于国共两党军事上的失误和胜算,而是人心的向背,历史的必然。

  1、国共争夺南京:

  首先,在故事背景的设置上,我们选择了解放战争的三年,把日伪投降时,国共两军展开激烈的南京争夺战作为全剧的切入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粟裕部接毛泽东的命令,派新九师参谋长梁一桐率先遣分队星夜过江,配合地下党策应周佛海反正,接应新四军接管南京。孰料风云突变,蒋介石早己派出何应钦、戴笠与周佛海、冈村宁次勾搭成奸。日、伪、顽的合流反共,不仅使我军夺取南京的行动功亏一篑,而且使南京地下党在经历了历史上七次大破坏后,又一次遭受灭顶之灾,市委领导大多牺牲在雨花台上,单线联系的地下党员群龙无首,党组织几乎陷于瘫痪。全剧一开篇打成的这一死结,既利于增强剧情的悬念和紧张度,也利于形成主人翁别开生面的出场和行动线——打开这一死结,成为全剧第一单元主体人物的主要戏剧动作。

  蒋介石在战斗机群的护航下,隆重还都南京。仗着手中的四百万军队,公开宣布反共。毛人凤要求军统特务秦时关和杨紫月等人务必将南京地下党斩草除根。动用11万专职特务实行白色恐怖,周恩来险遭暗害。梁一桐以叛徒之名被捕,接受了组织赋予的特殊使命,投奔恩师杨百川,打入在敌人内部。新任南京地下市委书记周文锦冒死潜入南京,以坐堂名医为掩护身份,艰难开展工作,接上被敌掐断的内线关系,谨慎发展组织,发动大规模“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等群众运动,毛泽东称其是继军事斗争之后的“第二条战线”,从政治上动摇了国民党的统治基础。

  2、策反B—24轰炸机飞行员驾机起义:

  为解徐蚌会战的困境,蒋介石急令在美国培训的B—24轰炸机飞行员回国参战,于北航等年轻飞行员都不愿驾驶世界一流的飞机残杀中国人。南京地下党和国民党当局为争夺飞行员为我所用展开激烈较量,周文锦要求梁一桐和夏子江从正反两面促使飞行员驾机起义。毛人凤则要求秦时关稳定军心,蒋介石策划空军转驻台湾,于北航等人感到危机逼近,决定趁蒋介石慰问之机,提前起义。停机坪上,地下党和特务再次交锋,B—24轰炸机冒险升空,投掷炸弹轰炸总统府后,飞往解放区。正在军人俱乐部慰问飞行员的蒋介石被震呆了,气得当场吐血。徐蚌战场失去“空中骄子”的支持,很快一败涂地。

  这是解放战争中起义的第一架飞机,促进了后来国民党空军的驾机起义。

  3、策反“长庆号”巡洋舰起义:

  “长庆号”巡洋舰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在地中海的旗舰,它是国民党海军中最大、装备最优良的军舰,蒋介石曾在辽沈战役期间葫芦岛登上“长庆号”指挥作战。1949年2月“长庆号”开赴长江,拟阻拦解放军渡江,南京地下党接中央指令组织策反,毛人风派秦时关等人上舰紧急搜捕,地下党员副舰长方鲁壮烈牺牲,导致军舰起义时无人驾驶的危机。周文锦命令梁一桐紧急上舰,借查“长庆号”失密事件,清除坚持反共的实习舰长。国共双方特工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梁一桐在舰上地下党员的协助下,成功把反共舰长送上军事法庭,军舰指挥权回到反对打内战的舰长邓葆祥手中。

  “长庆号”接令去象山口岸接蒋家父子离开溪口,周文锦派梁一桐率“御林军”上舰抓捕蒋家父子,毛人凤也派秦时关上军舰监视邓葆祥的行动。航行途中,梁一桐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和秦时关唇枪舌剑争夺邓葆祥,邓葆祥最终为起义水兵宁死不打内战的凛然正气所感动,下令抓捕秦时关,“长庆号”起义成功。

  蒋介石得密报改上“泰康号”军舰。“长庆号”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返回长江,粟裕等人上舰指挥渡江战役,打响了解放南京的第一炮,国民党装备最现代化的‘当家花旦’,成了中国的“阿芙乐尔”号,给濒临灭亡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以沉重打击。

  (此板块综合了国民党旗舰“重庆号”巡洋舰起义,海军第二舰队30艘军舰起义的史实)

  4、策反蒋介石的“御林军”起义:

  蒋介石下野后,要求梁一桐为其挑选可靠的“御林军”头领,指挥溪口的警卫总队,梁一桐引荐了蒋经国的爱将陶水清。陶水清正直廉洁,就对国民党的贪污腐败不满,其舅舅民革负责人孟士衡深恶当局腐败,策划了南京暴动案,迫使政府同意中共的八项和平主张。但因行事不密,被毛人凤发现,当即枪毙。舅舅对陶水清恩重如山,闻其死讯,陶水清痛不欲生,梁一桐趁机晓以大义策反成功。

  (此板块综合了国民党首都警备师起义和溪口绥靖纵队等内卫部队的起义史实)

  5、配合渡江战役,策应红旗插上总统府:

  南京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经济中心,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共双方最后决战的争夺焦点。在轰轰烈烈武装斗争开展的同时,南京地下党进行了鲜为人知且卓有成效的地下斗争。

  ①、打入国民党核心部门获取重要情报。

  利用各种关系打入国民党军事、警察和特务等要害部门以及驻防南京的国民党军和警察部队,获取了许多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情报。如国民党海陆空调运情况、军队战斗序列、布防情况,根据打入敌营的内线提供的情报,查获潜伏特务103 人,破获了埋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分子,获取了南京解放前的大逮捕黑名单。

  ②、为渡江战役提供核心情报。

  国民党政府陆续南迁广州,打入国防部的地下党员“临危请命”,要求坚守岗位,获悉了《京沪、京杭沿线军事布置图》、《长江北岸桥头堡封港情况》、《江宁要塞弹药储运及数量表》等重要敌情资料,南京市委委员夏子江和女特工高粱花化装成商人夫妇,冒险过江,送达瑶岗解放军渡江战役总前委,为配合解放军制定渡江作战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

  地下市委书记周文锦亲自出马,策反国民党中将杨百川弃暗投明,让其借巡视江防之机,绘制了反映国民党军最新兵力配置和反渡江作战计划的《长江防线军事部署图》,对于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③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协助解放军渡江。

  国民党当局“封江”以来,长江江面上的大小船只,全被严格控制,船只问题成了我军能否尽早占领南京的关键。周文锦组织运输艇、警察巡逻艇、大小机动船接运解放军。4月23日晚,江面上千帆竞发,“昌平”号拖轮装载着坦克、炮车浩浩荡荡,木帆船上,梳着长辫子的渔家姑娘,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力划浆。广大群众在敌机轮番轰炸扫射下,毫不畏惧,驾驶各种船只破浪往返,至次日凌晨3时,解放军35军1万5千人顺利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

  ④营救政治犯。

  南京解放前夕,被关押在南各监狱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都面临着被垂死挣扎的敌人疯狂杀害的危险。南京地下市委果断地决定,学委委员韩银玉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出面,做通其姐父、国民党政府检察署检察长杨浩龙的工作,经过杨的努力,李宗仁权衡利弊,签署了命令,释放了一万多名政治犯,解放前夕,南京监狱十室九空,创造了地下党工作史无前例的奇迹。

  四、创作思路:

  1、南京地下党的斗争和南京解放的史实,是一座蕴藏着高度思想含量和艺术含量的富矿。综合、深入地开掘这座富矿,让历史告诉未来,对于纪念南京解放61周年,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长期生活在南京,并且有幸多次参与有关南京地下党电视节目的创作,熟悉南京的党史和党史专家,拥有大量精彩的、鲜为人知的素材,为题材的开掘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创造了许多便利的条件。

  三年前,我们就开始进入创作的准备阶段,先后搜集了有关南京人文资料、南京地下党斗争史料、解放战争史料一百万字;各种相关书籍约80余册,观看了50多部国内外相关影视光盘。并多次展开各个层面的座谈研讨,创作完成了长篇电视连续剧《决战南京》创作构想、人物小传和30万多字的文学提要,做了比较充分的剧本准备。

  2、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成功之作比比皆是,如《红岩》、《野火春风斗古城》、《兵临城下》、《渡江侦察记》等等,要想跨越这一座座高山,只有另辟蹊径,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全新的领地。我们之所以选择南京地下党的虎穴斗争为主要内容,就是因为南京实际上是“和平”解放的,地下党起了里应外合的作用。被毛主席誉为“第二战线”的南京地下党长期战斗在敌人心脏,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却往往为人们所鲜知。反映南京地下党充满传奇色彩的经历和大智大勇的品质,有着自己独特的题材优势。

  为了更加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本剧拟尝试重大历史事件的史诗品格与惊险传奇故事的新鲜结合,用全新的视角激活历史,采用纪实与虚构相结合的方式结构剧本,通过以历史原型为基础而虚构人物的命运,来透视和折射重大历史事件和真实历史人物,有关解放战争的历史只作为叙述背景,不作全景式的展开,国共两党领袖人物、重大决策都采取虚写的方式,给创作和表现予以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表现身处时代大变革中人的核心品质,对人性进行揭示和反思。

  3、本剧拟颠覆传统红色经典模式,注重捕捉具有典型性的历史事件,集中笔墨,重新结构,注重营造细节,大胆发挥。在叙事进行中,故事要曲折,人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注重情节的编织,一波三折的节奏营造和峰回路转的悬念设置,如“长庆号”的起义,从策划到成功,事端不断,复杂多变,加之激烈的动作场面,制造出波澜起伏的气氛,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4、由于本剧的大事件多,故事性强,我们必须防止见事不见人的倾向,下大力写好剧中的人物,让人物处在时代的大动蕩之中,将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互为影响并互相交织,并将神圣的理念转化为容易被观众理解、接受的世俗化的情感和行动,引发观众的共鸣,最终巧妙地完成主题讲述。

  在人物关系上注重挖掘主要人物之间使命、性格间的冲突,让不断出现的危机随时成为情节推进的催化剂,通过斗争场面和情感关系,让所有人物的灵魂都经受拷问,将每个人的表现推到极致,各种人物关系在经受着巨大冲击后,发生嬗变乃至重新分化组合,恩爱情仇也要透发出别样的光彩。

  在创作理念上对自己人和对手的描写,我们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不忌讳暴露自己人的弱点,地下组织的不完善,斗争经验不丰富,个别党员的不坚定等等,同时,也不着意丑化国民党,把对手描写成一群野蛮、愚蠢的贪官。国民党的腐败有一个历史的过程,其骁勇善战、忠于职守、能力超群者大有人在,而且作为人性在情感需求、生存压力下都有本能的诉求。我们希望能够对所有的人物都做出有血有肉的细腻刻画,以扩大本剧的视野,拓展“红色经典”剧之路。

  我们下大力打造出《决战南京》这部影视作品,希望能在纪念南京解放61周年的日子里,告诉今天和未来的人们,中国共产党人为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