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 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4:36  新浪娱乐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三国》里诸葛亮和周瑜是臣子的楷模,诸多老板梦寐以求

  贰,君臣之道:诸葛亮 周瑜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诸葛亮舌战群儒

  夫君臣者,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臣子奉君,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典范,顾王业不可偏安一隅,冒危难以全知遇之恩,东吴有周瑜,英年早逝,西蜀有孔明,壮志未酬,臣子竭忠孝,苦心怀冰雪,新三国浓墨重彩之一腔忠义,杜鹃啼血,又焉知帝王之心难测,阿斗之资难扶,君臣关系正微妙其中,引后人徒增叹息而已。

  诸葛亮列传:拨乱扶危主,殷勤受托孤。英才过管乐,妙策胜孙吴。凛凛《出师表》,堂堂八阵图。如公全盛德,应叹古今无!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陆毅版诸葛亮定妆照

  陆毅从诸葛亮年轻时一直演到了老年,虽然很多人迷上诸葛亮是他年轻时候的意气风发神机妙算,但无疑在诸葛孔明老年时候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与付出,才是最有份量,也是让他名垂千古的武侯写照。陆毅表现诸葛亮年轻时飘逸洒脱,到了老年,却更多的是一种沧桑和悲凉。深沉、严厉、不苟言笑,甚至是孤独的。

  诸葛亮幸运遇上的是刘备,君臣无忌,又给他绝对的权力与权威,让一干不服年轻军师的将帅最终都死心塌地跟随,因此诸葛亮可以放手去对外,没有内部干扰。临终托孤,放心把国家和阿斗都交给诸葛亮,完全信任,也自然得到诸葛亮百分之百的回报。新版《三国》中除了对老年诸葛亮的复杂心理做了细腻的刻画,而且也对诸葛亮与刘备的君臣关系做了更为细腻的调整。刘备从最初对诸葛亮的言听计从,到最后火烧连营的失策,除了兄弟情深之外,还有帝王唯我独尊思想的展露。新《三国》中,刘备更多显露英雄本色,因此他与诸葛亮的关系,也绝非公式化的传统仁君加贤臣,而是有了更多个人性格因素的体现。

  陆毅解读:

  真实是最重要的,都把诸葛亮的智慧神话了,我要有自己依据的东西,表现聪明人在生活里的状态,我演的时候分了几个年龄段,青年的时候是自信和骄傲的,舌战群儒是飞扬跋扈的。中年运筹帷幄非常冷静,沉着,老年之后身体状态也不好了,战争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尤其是中老年,像智慧之神这样的人是这种感觉。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周瑜怒火攻心

  周瑜列传:公瑾卓尔,逸志不群。总角料主,则素契于伯符;晚节曜奇,则叁分于赤壁。惜其龄促,志未可量。

  周瑜是个完美的人,漂亮,风雅,德才兼备,富有朝气而大度,醇酒一样的男人。不过《三国演义》中,又必须体现“三气周瑜”的贬损。新版《三国》中对这样的矛盾做了折中,黄维德诠释一个大气而又无奈壮志未酬的周瑜,人际关系上,则着重表现他对各方面的权衡。对孙策,意气相投,对孙权,尽心辅佐,对诸葛亮,亦敌亦友,互相看重。新版周瑜有意在性格上要表现出偏执一面,但仍然很大气,面对许多不得已、无奈作出的决定,结果不能尽如人意,但是毕竟是为东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一个“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这样风范的人,到最后含恨而终,体现出属于周瑜的独特而悲剧性的人格魅力。

  周瑜的另一个悲剧是,孙权远非刘备,即便他全力尽忠,孙权仍可以说出“这江山姓孙不姓周”的威胁之语。毫无疑问,与周瑜更为亲密的是孙策而非孙权,周瑜的鞠躬尽瘁也同样是报答孙策的知遇之恩乃至兄弟之情,但这番苦心对一个处处被架空的君王而言,却同样是一种尴尬。新版三国中增加了孙权被阴影笼罩的抑郁感受,把周瑜和孙权那种微妙的君臣关系体现到淋漓尽致,君臣亲密却绝非无间,这是东吴故事中,剖析最为深入的一条关系纽带。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3)
黄维德畅谈戏中角色

  黄维德解读:

  我在《三国演义》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大家都知道,既生瑜何生亮。但是当时高导给了我一个任务,就是周瑜必须要大气。三国鼎立他所受到的制衡,不管是国与国之间,所有的关系,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之间都有很大的制约。我想要做到的就是高导希望我做到的一个很大气的周瑜。有难度了,包括像跟孙权之间的关系,孙权跟太夫人,从一开始跟着孙策,孙策过世了之后,自己不敢为王,辅佐孙权,最终成三国鼎立,大家所知道的,跟诸葛亮之间,亦敌亦友,互相对对方都非常的看重。在赤壁一战之后,最终形成的三国鼎立的局面。周瑜都肩负着非常重大得很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整个的铺衬和走势,周瑜也有循序渐进的层次需要把他划分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