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央视完美收官 李雪健式硬汉感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4:26  金羊网-新快报
《命运》央视完美收官李雪健式硬汉感人(图)

《命运》海报

《命运》央视完美收官李雪健式硬汉感人(图)

李雪健在剧中

《命运》央视完美收官李雪健式硬汉感人(图)

陈思成、曹曦文在剧中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由陆天明编剧,姜峰执导,李雪健、高明、陈思成、曹曦文等主演的讲述深圳经济特区拓荒传奇的“改革史诗”——大型电视连续剧《命运》昨日在央视八套完美收官。

  该剧讲述了深圳特区经历改革三十年的发展巨变,一方面讲述了李雪健、高明饰演的决策阶层对于特区改革发展的掌控与大胆举措;另一方面讲述了陈思成、曹曦文等饰演的普通民众阶层在改革浪潮中的人生巨变。虽然是主旋律题材,但故事的细腻刻画,厚重表达,着实的引人入胜,甚至激起了大批年轻观众的热捧与共鸣。

  很多观众看后表示,《命运》堪称“60后”版《奋斗》,剧中的奋斗故事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很苦很难。

  据悉,接下来,该剧将在深圳卫视接续播出。日前,记者采访了剧中主演陈思成和曹曦文,听他们说说他们苦涩的奋斗史、他们纠结的爱情史。

  关于《命运》

  改动了2000多处,播出时间改了4次

  “如果让我生一千次,我愿生在这块土地上;如果让我死一千次,我也愿死在这块土地上。”剧中李雪健的这句台词颇为悲壮,而电视剧《命运》的命运也颇为“多舛”——这部筹拍于2006年,原本准备献礼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政论史诗剧,几经波折,先后修改了2000多处,播出时间改变了4次,终于迎来了现在的播出。

  《命运》反映的是改革开放先驱们的艰辛历程,而要反映这场伟大的变革,就不能回避其突破的许多重大现实矛盾。“虽然当前的文艺创作环境是60年来最好的,具有最大的自由度,但也不是完全的自由空间,”编剧陆天明坦言:“《命运》电视剧拍摄剪辑完成后,改动达2000多处,制片人都‘崩溃’了,一种一定要记载、表现现实的信念支撑下,才完成了最后的创作。”

  因为过程太不容易,《命运》电视剧在北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时,所有的主创人员都哭了。陆天明说,他很认可柏杨的一句话:“只为苍生说人话。”

  据知,早在2006年,陆天明就到深圳体验生活,遍访深圳市领导、企业家、普通百姓等各类人群,历时近4年艰辛创作才完成。说到《命运》的亮点,陆天明说:“我们不靠娱乐元素搞噱头,这部戏里面基本上没有三角、四角恋,没有武侠,没有破案,甚至也没有官场的黑暗,我们用的就是这一群真正的中国人,用生命和鲜血的努力来吸引人,所以我们希望从心里面震撼大家。”

  李雪健:我在用生命演绎宋梓南

  20年前,李雪健在大银幕上塑造了县委书记焦裕禄,曾让无数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20年后,他又在《命运》中扮演市委书记宋梓南,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冲锋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排头兵。两个不同时代的好书记角色,不变的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

  抱病接演该剧的李雪健,曾因为内容上的反复修改和播出时间的屡次后延,李雪健一度哽咽落泪:“这一次,我是在用生命演绎宋梓南。”据悉,李雪健每演一场戏都特别投入,一场戏下来都是浑身大汗,得喘好几口气才能接着来,不过李雪健很倔,每次非得拍到最好才收工。对于自己的玩命演出,李雪健表示,“干这个不玩命肯定不行,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这部戏虽然是电视剧,可它政治色彩很重,不好演啊,我接拍的时候压力特别大,怕演不好,又怕演出来观众不喜欢,也怕深圳人觉得不像。”

  在《命运》中跟李雪健合作的高明和娟子都说“李老师是在玩命拍戏”,记者问他身体不好,为什么还要这么拼?李雪健笑笑说:“其实倒也没啥,过去的病已经好了。我现在演戏是有选择性的,不像年轻的时候,没有选择,现在找我演戏的人还很多,这就有选择了。选择一个让我动心的戏,我没演过的戏,对我吸引力更大。我自己也有自信,有把握。”

  据悉,拍戏之前,李雪健先是找资料,再后来是采访,他甚至和深圳的两任市委书记面对面地聊过。“《命运》这部戏最大的看点就是让今天的人们知道,改革开放的果实是怎么来的。就我个人而言,对改革开放,对深圳,对小平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而谈到他演的焦裕禄与宋梓南这两个角色的不同之处时,李雪健认为:“焦书记是解决人们吃饭的问题,他的压力是没饭吃,而宋书记呢?一个排头兵的代表,解决的是如何吃好的问题。宋书记是一个敢跟上级领导拍桌子、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为人民做事放手头,最后抱病隐退的悲情英雄,有别于以往的‘高大全’人物。所以,我想用尽量‘淡’的方式去演这个角色,剧情发展到最后,他因病不得不退下来,虽然内心很痛苦,但表面却很平淡,这是一个领导者、改革家,所具备的素质,这个场合下,他还是能自我控制的,所以这个人物很有代表性。”

  李雪健的“玩命式”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的盛赞,有观众认为:“雪健老师演得相当不错,是迄今为止难得的一个鲜活的干部形象,演得相当有深度,有特色。”而一位影视评论者则写道:“李雪健的塑造赋予了宋梓南这个人物很大的张力,同样可以吸引和打动观众。虽然外表看起来弱不禁风,但他敢把乌纱帽别在裤腰带上做事,刚烈正直得甚至敢跟领导拍桌子,仍是李雪健式的‘硬汉’形象。故事最终的抱病隐退更有悲情色彩。”

  小花絮

  老街道、老汽车难倒剧组

  2008年7月《命运》剧组分别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没想到浩大的剧组刚到深圳就碰到了极大困难。该剧主场景就多达400余个、有名有姓有台词的演员160人,高出一般电视剧一倍以上,剧组的工作量极大。由于广东改革开放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地找不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老街道,也找不到蒸汽机火车头、老式飞机和老式红旗、上海、伏尔加轿车和吉普车。

  苍天不负有心人。寻寻觅觅后,剧组最终在广州长洲岛上找到了一条老街道和保存完好的旧建筑,同时从沈阳运来了老式汽车,神通广大的外联还在韶关发现了蒸汽机车,于是剧组出钱将三部已经废弃的机车零件重新组装出一个车头。这个车头样子威猛,能冒汽能鸣笛,就是走不动。于是在拍摄中又用了一个内燃机车头在车尾静静地推……

  专访

  曹曦文:《命运》的恋爱让我成长了,也看透了

  “岩女郎”曹曦文在《命运》中演绎了一个靠投机倒把而发迹的商场女性陶怡。从衣衫褴褛的小贩到冷静大气的女强人,曹曦文可谓颠覆了以往的知性淑女的形象。也首次尝试了年龄跨度20多年的角色。

  “这个角色非常适合我”

  曹曦文说,陶怡是个典型的南方女孩,从为了生存而“逃港”,并且不畏失败,三番四次逃港,是个有点倔的女孩。之后变身女强人,实属有点被迫无奈,因为爱人一再二再而三伤害她,她才全身心投入事业中,进而变成了女强人。对于角色的前后转变,曹曦文觉得前期人物性格比较丰满和可爱,但是后来为了爱人,这个角色创业笔墨就少了很多,“开始的时候陈思成演的冯宁就是个傻大个,一个什么都不会的退伍军人,而我演的这个角色比较机灵,教会了陈思成很多东西。后来呢,我们俩就反过来了,他成了我的老师。”

  曹曦文在剧中的造型朴素得有点土,让很多观众很讶异,记者问是否担心因此影响她的玉女形象?曹曦文却说,自己特别喜欢这些朴素的造型,“或许人家觉得扮相很老土,我却觉得是脏而不土,脏得很灵巧很可爱。跟我本人也很贴近,我也是一个不修边幅、比较随性的人。”至于后期的女强人装扮,曹曦文表示,与她之前与应采儿联合主演的《香港姐妹》有点像。“《奋斗》很娱乐,《命运》很苦”

  有观众将《命运》称作“60后”版《奋斗》,曹曦文说,两者其实不是同等意义的“奋斗”,《奋斗》挺娱乐挺好玩,但是《命运》里面的奋斗真是很苦涩很艰难,“它是真正意义上感人的电视剧,那种奋斗的艰辛与激情能长久打动你。”

  曹曦文饰演的陶怡也历经艰辛,其中一些奋斗小细节也很好玩,诸如将假机械表戴满手腕,在男主角面前不停数钱。她更透露拍摄期间,跟“香蕉”干上了——某次她企图偷渡到香港,为了避免海关人员发现,躲在一边装作路人买香蕉吃,“结果几次NG下来,我一共吃了两大把香蕉,吃得我直拉肚子。”还有一次,拍摄陈思成阻扰曹曦文到对手的公司工作,曹曦文一激动起来,本来要把香蕉扔到陈思成身上,结果扔过界,一把扔到正在拍摄的导演头上,搞得集体笑场。

  “最遗憾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

  在《命运》中,男女主演曹曦文与陈思成饰演一对命运多舛的情侣,虽然相爱,却慢慢因为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思成和曹曦文不约而同将“奋斗中的爱情”视作《命运》的一大亮点。谈到搭档陈思成,曹曦文盛赞,“他是演得不错,比较聪明,也很会抖包袱。把剧本里没有的东西演得很出彩”。

  有趣的是,问及这段爱情的最终归属,两人却持截然不同的意见。陈思成说,这段爱情不一定是悲剧,两位主人公有可能再走在一起。而女主演曹曦文则直言,这是个悲剧,最遗憾是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由于分歧,两人越走越远,已经是两条不可能再相交的平行线,虽然心里最爱的还是对方,但是经历了这一切,经历了再三的伤害,她已经不可能回头了。陶怡也是因为不能承受那种重,才彻底放弃,并孑然一身跑去美国。”

  曹曦文透露,其实这段感情戏,每场都演得很纠结,“今天牵手,明天分手,因为思想不成熟,因为外面的诱惑太多,大家都太容易放弃。”她还表示,作为主演的自己,也一集不落地看完了整部《命运》,“看完之后,我觉得自己不同了,是全新的一个我。这部戏中的恋爱让我成长起来,也把很多事情都看透了,要珍惜当下,不要太任性,不要甩头就走。也许是入戏太深了吧,看完这部剧之后,我老在感慨,究竟什么东西才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女人固然要自强,但是事业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女人要的无非是幸福的家庭生活。”

  外界传言两人因戏生情,曹曦文坦然承认,“在同一个环境下工作,我们是产生了情谊。”问及现实生活中两人是否同等执拗,曹曦文含糊地说:“因为自己不完美,所以我不可能要求对方完美,既然在一起了,就应该向积极的方向努力吧。如果想在一起,但对方一直在坚持,那么另一方就要退让。谁没用,谁败下阵来,谁就是付出和退让的一方吧。”记者笑问:“那你们俩谁是退让的一方,是陈思成吗?”曹曦文哈哈大笑地说:“怎么可能是他!”

  陈思成:冯宁身上有马云、王石的影子

  在《命运》中,陈思成扮演的冯宁原本是一名淳朴正统的军人,随军南下时转业,在鹏城从一名靠打零工的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企业家。从《士兵突击》到《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陈思成的军人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因此饰演转业军人冯宁对于“士兵专业户”陈思成来说可谓小菜一碟。

  陈思成透露,冯宁这个角色很戏剧化,几起几落,曾经捡破烂、打零工,也曾经一夜暴富,而失败之后万念俱灰差点“跳楼”,也让一个女人对他又爱又恨。他表示,冯宁其实是中国第一代改革开放创业者的缩影,是以李彦宏、马云、王石等人为原型,为了演好这个成功人士、第一代创业者,陈思成做了不少功课,“王石是寻梦者的楷模,我很尊重他,觉得他很牛,虽然我没见过他,但是开拍之前,我看了他的自传《我与万科的二十年》,还看过冯仑的《野蛮生长》”。

  为《命运》放弃《生死线》

  《命运》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陈思成表示,之所以接演这部剧,是因为《命运》的含金量很高,“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中国还在贫穷中挣扎呢”。所以当初他手头有20多个剧本,包括兰晓龙的《生死线》,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出演《命运》。陈思成说不想重复自己,“以前战争题材拍得太多了,不想再重复了;而这个题材虽然很沉重,可是对我们年轻一代影响很大。”

  而在《命运》中能够跟老前辈李雪健搭戏,陈思成觉得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适合80后、90后看的电视剧有人以为,像《命运》这种主旋律大片,收看的观众大多是中老年人。陈思成却不这样看,作为第一部全面反映改革开放的电视剧,它讲述的不只是一座城市的命运,还是一个国家的命运,“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能活得那么滋润?可以上网,而且穿的用的都是名牌,他们知道这些是怎么来的吗?这些都跟这部戏里讲述的有关系。所以80后、90后的观众更应该看看这部剧,了解那段历史”。

  承认与曹曦文“好上了”

  说及剧中与曹曦文的那段爱情,陈思成说,两人在落魄时相遇相恋,一起奋斗成功后却由于性格原因被迫分离,而“戏的结尾是一个开放的结局,而我觉得,最终他们两个还是在一起了。就是那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戏中有情,戏外生爱。记者问陈思成,是否有这么一回事。陈思成笑说,“不就男人女人这点事么,我承认,有什么不承认的啊。”至于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他表示拍剧的时候两人就好上了。问他是否拍剧过程中擦出火花,陈思成却爆料称,两人的爱是“吵”出来的,“我们一直吵得很厉害。她和我都是很拧的人,不会轻易听别人的意见,由于观点不同,无论工作上、表演上还是生活上,我们都没停止过吵闹。我经常跟曹老师说,你就拧吧,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总有一天你会明白自己是错了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