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居正》BTV热播 太监冯保走向权利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7:54  新浪娱乐
《张居正》BTV热播太监冯保走向权利巅峰

《张居正》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万里首辅张居正》在BTV热播,冯远征以其独特、精准的表演将太监冯保塑造的极为传神,形成了剧中的一大亮点。剧中太监冯保是如何走向内廷权利巅峰的呢?让我们借助忠于历史的《万历首辅张居正》在BTV播出来探寻究竟。

  筹划“权利三角联盟”,登上内廷权利顶峰

  在隆庆皇爷因沉迷酒色、服食丹药而即将归天之际,为自己的儿子做了用人规划——“阁臣与司礼监同受顾命”,当时宣读遗诏的人便是司礼监秉笔太监的冯保,而秉笔太监工作就是替皇上草拟圣旨。因此,有人说隆庆皇爷的这道遗旨冯保有作假之嫌。

  我们姑且不论冯保是否真的作假旨,这时候冯保还只是司礼监秉笔太监,并不能全面掌控内廷。冯保要想“阁臣与司礼监同受顾命”则必须成为司礼监的一号人物——掌印太监!

  不过冯保想成为司礼监的一号人物也不是容易的事,至少当时内阁首辅高拱对冯保就看不上眼,是冯保的最大绊脚石。此时冯保一面继续以忠实的奴才形象安抚刚刚成为寡妇的李太后,求取李太后的信任和支持,一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次辅张居正与自己联手,抓住了高拱的一招之错将其扳倒,从而成为了掌印太监。

  借东厂势力排除异己,助力万历新政推行

  自冯保得到了司礼监提督的职位之后,为了巩固他与张居正之间的同盟,利用自己的另一个重要职务——提督东厂。提督东厂是明朝集监察、密探、缉拿、暗杀于一身的东厂负责人。冯保利用这个身份为张居正暗中做了很多上不得台面的事情,引出了一系列的风波。

  在做为《万历首辅张居正》中最为惊心动魄的胡椒苏木折奉风波中,户部六品官员童立本因无法将胡椒苏木变成现钱养家,无奈上吊自杀了。那些阻挠万历新政的势力,便以此为借口组织祭奠活动,以求除去张居正。这时冯保便利用自己所掌控的东厂秘密行事……

  “太监政治家”冯保,借张居正实现政治理想

  冯保作为一个太监,他不仅写的一手好字,更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个有见识的人物。以至于在张居正在迫于敌对势力的高压而想退缩的时候,冯保竟以“你算是男人吗,你算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吗”的叱责来刺激张居正与自己结盟。剧中张居正与冯保的对手戏颇多,经唐国强与冯远征倾力演绎,更是精彩纷呈。

  可以说冯保成为张居正推行万历新政过程中最大的助力不单是为了自己的地位和财富,更多的是因为张居正是他选定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借张居正的手去的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这也就是冯保被后人成为“太监政治家”重要原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