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淑敏万芳等做客《艺术人生》:读书点亮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10:56  新浪娱乐
毕淑敏万芳等做客《艺术人生》:读书点亮人生

毕淑敏

毕淑敏万芳等做客《艺术人生》:读书点亮人生

蓝天野

毕淑敏万芳等做客《艺术人生》:读书点亮人生

万方

毕淑敏万芳等做客《艺术人生》:读书点亮人生

沈昌文

  新浪娱乐讯 1616年的4月23日,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秘鲁的加尔西拉索·德·拉·维加相继辞世,为了纪念他们,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讲书,就是讲读这些书的人,书与人的故事就是一个时代的故事。

  毕淑敏:与书恋爱,西藏阿里军分区的“剩女”

  “这期节目的核心就是启迪人生!”制片人王峥坚定的说。“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能坚定、改变我们价值观、点亮心灵的作品。”

  西藏阿里,毕淑敏曾在那个艰苦的地方当兵达十一年之久。当时在读部队发下来的《鲁迅全集》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支柱。对书如饥似渴的毕淑敏经常带着一把剪刀挑灯夜战,就这样读完了整整20本的《鲁迅全集》。

  那段读书的日子对毕淑敏日后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改革开放之始一个民族以一种巨大的求知焦虑投入到书本的世界时,毕淑敏已经开始透过自己的笔触与人分享书所带来的快乐。“人们常常说,鲁迅好像是十分的深刻,甚至有的时候是刻薄,但是鲁迅说他的的确确是常常在解剖他人,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自己。我当时不理解,但是我现在知道,其实最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是从解剖自己开始的。”

  对书有着如此深刻理解的她,现场带来了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名作《小王子》,节目现场,毕淑敏对这本童话书进行了别样的解读。

  万方:书教会我如何面对死亡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被一本书所影响,但如果有人能说出一本影响自己一生的书,那故事绝对是好故事。”陈镭老师在六楼的会议室里侃侃而谈。

  作为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女儿,万方从小就看父亲写作耳濡目染,父亲还带着她去首都剧场看戏、看演出。“我觉得我爸从来没有说,你要去读哪本书,但是他会在他读了一本好书之后,他会感叹,他会把他的喜爱,把他的那种心里对这本书的一种精神的联系,他会表达出来。”

  从小就泡在书堆里的万方,真正感觉自己离不开书是从丈夫患癌症时开始的。她因为一本书而得到了救赎,“我明白了生活中有很多意外,有很多灾难可能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候发生,或者有很多困境,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困境,但是不要害怕,生活还在继续,你还能从生活中得到你所想得到的,只要你还有信心,只要你心里还怀着一份对你曾经拥有东西的感情,你就可以好好地生活下去。”

  现场,万方将向观众讲述她从书中领会的人生感悟。

  蓝天野:为北京人艺开书单

  “我们这期节目应该做出时代感!有没有可能以十年为节点,拉出一串书单?”“住家策划”浦寅激情洋溢地为节目写下一个个公共问题。

  有关于人从书本中获取的历史、时代感,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斯泽拉斯夫曾在斯德哥尔摩的颁奖仪式上有过一段著名的演讲: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是“拒绝记忆”。现代人对于历史极其漠不关心,因为历史对他们来说,没有实用价值,那么就不会注意自身历史的留存和营造。

  同样关注书中的历史价值的还有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师。蓝天野读书的入门很低,从听爷爷说书、后来看小儿书为起点。但就是这位受小儿书影响颇深的表演艺术家,在后来出演高尔基的名著《小市民》时吃了大亏。于是他为当时演员学习班的学生宋丹丹、王姬、梁冠华等人开书单时,开了大量的剧本、原著。“因为演员最需要的是时代感,这个时代。因为现在这帮学生熟悉的是现在,跟现在不一样,所以你要熟悉这个时代。除了读原著读那个同时代的作家的作品,就是熟悉这个时代,他才能演这个戏。”

  书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桥梁,了解历史,才能创造历史。

  沈昌文:“功利”读书培养出来的“知道”份子 

  “人与书之间的互动应该是热互动,而不是冷互动!”前期策划时,邵延枫老师的一席话,让栏目组的编导思索良久。的确,面对不断加快的生活节奏,繁忙的都市人已经将阅读书籍看成一项奢侈的行为,更多的人读书都是为了在工作、生活上受益,越来越少人注重书对人精神的力量。在这种注重目的性的读书方式下,我们品尝到了“快”的福利,但也失去了“慢”的韵味。节目现场,沈昌文老师对此以自己的经历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节目录制前,《艺术人生》的编导们在北京三联书店的咖啡屋中见到了沈昌文先生。没有亲眼见到,你绝不会相信这样一位头戴瓜皮帽、肩背红色双肩包、健步如飞的老人就是出版界备受尊敬的“沈公”。节目现场,沈昌文自暴自己的读书经历就是一个“功利人生”,他表示自己读书一是为了卖,二是为了与作家打交道。可显而易见,他从一个旧首饰店的小学徒成长为原三联书店的总经理、《读书》杂志主编,这其中“功利”读书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如今,退休在家的沈昌文依旧离不开书,自己的书房俨然已快成为一个“个人图书馆”,从“功利”读书到“以书为伴侣”,节目现场,沈昌文向观众述说了自己的转变。

  书依靠什么能够存在?四位嘉宾在节目现场谈到,书是伴侣、是粮食、是空气,当然,这都是形象的比喻,书并不能真正的代替它们。但无可厚非,读书能给我们带来精神的品格:勇气、乐观、坚强、梦想和爱,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心灵,丰富我们的世界,使我们带着新生的梦想向着岁月深处进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