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黎明》登齐鲁荧屏 张延:幸福就是知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8: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决战黎明》登齐鲁荧屏张延:幸福就是知足

《决战黎明》张延剧照

  本报记者 孙晓娜 本报实习生 朱志强

  久未在荧屏上露面的演员张延,近期来到济南做客《明星面对面》,宣传其在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的年代战争戏《决战黎明》。张延在剧中扮演八面玲珑、黑白通吃的“双面女谍”——白茹玉。在谈及角色之余,张延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婚姻家庭,并现场传授爱情保鲜的秘诀。

  谈成长:小时候差点被送人

  张延1970年出生于古城西安,父母是山东人,早年支援西北建设来到西安。张延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正因为家中已经有两个孩子,她出生时险些被送给隔壁没有儿女的邻居。“后来母亲在我出生后舍不得,最终我留在了家里,而且成了最受宠的孩子。”

  1989年,张延来到广州学习现代舞,成了中国第一批现代舞舞者。1990年,张延在第二届“美在花城”选美大赛中夺冠。然后就有公司找她拍广告,张延至今记得,第一支广告是万宝冰箱,一千元的报酬在1991年看来是笔巨款,“挣钱对我来说,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坐飞机回家了。”

  原来张延有一次回家过年时意外被烫伤了,返校时家里托人先买了张硬座,叮嘱她上车后可以去找熟人补一张卧铺,但是内向腼腆的张延却一直没好意思去找人家,结果坐了整整42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广州,“那时候觉得能坐飞机上学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啊,后来拿到报酬后,我那个假期就坐飞机回的家。”

  谈事业:主持演戏我都爱

  1993 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对演艺圈充满好奇的张延成了香港无线签约艺员,最初是做主持人,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就是无线金牌节目《欢乐今宵》,与汪明荃古巨基郑伊健等都有过合作,因为节目是现场直播,张延不仅学会而且很快精通了粤语。

  为了练习粤语,张延笑称,当时连说梦话都是用粤语。后来,又有机会参与拍摄电视剧的机会,参拍的第一部戏是狄龙版的《包青天》。谈到自己在香港的经历,张延直言自己非常幸运,“不管是做主持,还是演戏,起点都比较高。尤其是做主持人的经历非常重要,特别锻炼人的沟通观察能力,只要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做主持人。”

  1995 年在和香港无线的约满之后,张延辗转内地到北京发展,她以健康活泼的风格成为央视五套《体育游艺宫》的主持人,同时也没放下演艺事业,参演的第一部电影《离婚了别再来找我》就获得了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2002 年,一部红遍内地的《 粉红女郎》将张延的演艺生涯推向一个高峰。

  谈家庭:知足是福

  就在事业高峰期时,张延却毫不犹豫地结婚、生子,淡出演艺圈近三年,与《粉红女郎》中所扮演的“男人婆”不同,生活中的张延认为事业固然重要,家庭却排在第一位。在很多观众的想象中,张延是个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其实,生活中的张延柔情似水、贤惠能干,她会织毛衣,烧得一手好菜,家里也被她收拾得干净整洁。

  张延的另一半是她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主持《神州任我游》时的搭档张锦程,两人相识相交多年,既是情感上的伴侣,也是工作上的搭档— — 2002年,张锦程成为张延在香港的经纪人。

  有了女儿后,张延依然把事业的重心放在内地,而张锦程仍主要在香港发展,夫妇俩在北京和香港各安了一个家。他们经常在北京的家里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到香港的家住一阵子,张延很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幸福其实没什么秘诀,知足就是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