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观剧:《杨贵妃》雷点秘史 藏剧集创作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1:22  新浪娱乐
独家观剧:《杨贵妃》雷点秘史藏剧集创作玄机

《杨贵妃秘史》

  观剧时间:2010年4月18日

  观剧集数:49集未删节版

  观剧人:刘杨

  观剧体验:不是你不山寨,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快;不是你不现代,而是雷点太澎湃。

  前言:

  提起尤小刚,总是和秘史系列联系在一起,从《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一路走来,他创造的秘史品牌吸引了一众粉丝,马锦涛,刘德凯,胡静石小群等更是依托这些戏中的角色,在内地有了更多的认知度。总体来说,“秘史”系列在内地《康熙王朝》等鸿篇巨著盛行的时代里摸索出了特立独行的模式,而这些模式,即使到历史剧被忽视的今天,也成为市场上的收视奇葩。

  《杨贵妃秘史》,从剧本编写,新浪选角,历时三年之余,尤小刚在选角伊始,就曾放言,他要做一部与众不同的历史剧,而中国观众对杨贵妃之熟悉,也必然决定了它的与众不同。看完全剧,剧中人物之现代性,台词之开放性,故事之改编性,都让人惊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黄秋生版,颇为孩子气,时有威严,却又老年凄凉的唐玄宗;殷桃版,灵气,完美异常,跨时代好女人杨贵妃;王洛勇版,豪放,大气,生性不羁的李白;石小群版,观念大胆,敢爱敢恨,又时有雷人语录蹦出的谢阿蛮……所有这些人物汇成一部49集长剧,颇符合首播台,湖南卫视的气质。看罢全剧,给出总体评价——这是一部拍给现代人看的披着古装剧外衣的平民偶像剧,对于这个评价,尤小刚点头称是。如今的古装题材剧,从过去的《一代皇后大玉儿》到如今TVB《唐伯虎点秋香》,无不在轻松,幽默上下功夫,对于所谓的“雷与不雷”,却只成为了一个现代思维的贯穿。显然,这种轻松,幽默的风格更适合与80后,90后产生共鸣。尤小刚拍给年轻人的剧集是否能得到广大观众的热议和回馈,也只有该剧27日在湖南卫视独播时才能见分晓。

  台词雷:

  第一名 力士哥,你吃饭了嘛?

  发生场景:李隆基皇帝身份暴露,玉环避而不见。李隆基苦于玉环始终不消气,阿蛮支招让他给玉环写情书以表情意,但大家都不会写,高力士就讲出早年一个女孩给他写的唯一一封情书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高力士还没有进宫成为太监,和同村一个姑娘情意相通,于是,姑娘情深意切的给他写了一封情书,只有几个字“力士哥,你吃饭了吗?”高力士在讲到这段时流露出幸福的微笑,深情的说“她不认字,是找我们村的先生写出了,自己一笔一划临摹的,足见情意之深。”

  新浪点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已经不足以流行,这句话将成为新时代的流行语。

  第二名

  杨玉环:三郎,我不是一个好女人。

  唐玄宗:没事,玉环,上天是不会惩罚有情人的。

  发生场景:杨玉环和唐玄宗终于跨越太珍妃的界限决定在一起,杨玉环在情感纠结后崩溃大哭,爆发出一句“三郎,我不是一个好女人。”李隆基颇为感慨,抱着玉环深情的说“没事,上天是不会惩罚有情人的。”

  新浪点评:是该大笑,微笑,还是做痛苦状,这是个问题。

  第三名

  李白:我李白买不起房子,我还喝不起酒啊!

  发生场景:李白到青楼找自己的红颜知己楚留香,留香知道李白不拿钱财当回事,肯定又是囊中羞涩,想跟老鸨要些钱给李白。老鸨不但不给还一阵奚落,把李白赶走,李白又气愤又窝火,到一个小酒馆喝酒至深夜。老板看他像是醉了,示意伙计不要给他添酒。李白不悦,将钱拍在桌子上。

  新浪点评:这段话充分说明,李白是因为当不起房奴才决定云游四海,在他内心,其实很痛苦。

  第四名

  杨玉环:我做梦了

  李白:这不是梦

  杨玉环:我梦见鬼了

  李白:更不是鬼

  杨玉环:我梦见你走了

  李白:我再也不离开你了

  发生场景:某天,杨玉环从噩梦中惊醒,面前坐着许久不见的李白

  新浪点评:琼瑶式台词发生在诗仙李白身上,只能有两个字形容——气质。

  第五名

  谢阿蛮:权势硬邦邦,是硬通货,老是升值;情意软趴趴,好像流水,以为抓住它啦,假的,它又流走了。

  发生场景:李白又云游找不到人了,玉环很郁闷,谢阿蛮负责劝慰。

  新浪点评:谢阿蛮果然了得,年纪轻轻就有此见地。

  第六名

  李隆基:陛下英明。朕听着倒是满舒服,朕放个屁都英明,可朕接下来要说什么,忘啦。

  发生场景:李隆基要想办法让玉环进梨园相会,与高力士,李龟年商量对策。

  新浪点评:皇帝,也可以很随和,比如李隆基。

  第七名

  谢阿蛮:一准是皇上也心疼李大人呗,这要是见了我玉环姐又是跪又是拜的,这老胳膊老腿儿的哪儿受得了。

  李隆基:胡说,我有那么老吗,跪下就受不了了?(对众人)你们说,我老吗?

  众人:师傅不老

  李隆基得意

  众人:师傅老当益壮

  发生场景:玉环第一次到梨园,阿蛮说玉环已经是王妃,要假装是梨园乐师的李隆基跪拜,李隆基左右为难时,高力士假传一旨,特令梨园内没有身份之分,不用互相跪拜,以方便音乐教习,为李隆基解了围。李隆基有点纳闷圣旨哪里来的。

  新浪点评:幽默,就是这样产生的。

  第八名

  李白:那如何能拍的响呢(马屁)

  李隆基:得找名人来拍

  李白:名人?

  李隆基:名人一拍顶一万拍

  发生场景:李隆基讲过为什么需要马屁诗后,李白又问拍马屁的诀窍。

  新浪点评:古人也懂广告效应啊。

  第九名

  李隆基:李白先生,天王老子渺不可寻,当今陛下非同小可。

  李白:那又如何?

  李隆基:当今陛下有生杀予夺之权。

  李白:争抢女人是不靠那个。

  李隆基:那靠什么。

  李白:我刚才说过了,靠真情。要想跟天子争抢女人,用别样的东西是没用的,争之以情我李白稳操胜券。

  发生场景:李白来到太真观参加牡丹诗会,遇玉环做《清平乐》。李隆基以梨园乐师身份与李白在沉香亭上把酒,谈男女真情

  新浪点评:这就是李白的真性情。

  第十名:

  李林甫:要查就全国普查,不能只查安禄山一个。

  发生场景:全国发生“恶钱”事件,皇帝决定彻查,李林甫辩白。

  新浪点评:那个年代里,已经有了“全国普查”一词。

  人物雷:他们活在21世纪

  李隆基 一个怪叔叔的情感历程

  他,在剧中应该是一个幽默的“怪叔叔”,过了励精图治的年龄,守着贞观盛世的朝野尽享其福。精于朝政,在剧中不是表现的重点,更多的笔墨是他如何精通韵律,自封“梨园师傅”;如果一朝为红颜,将16岁的杨玉环一步步从寿王妃变为太珍妃,再到贵妃的视为己有。又如何在垂暮之年,众叛亲离,在兴庆宫中凄凉度日。

  黄秋生版的李隆基,磨平了很多威严的感觉,平民化台词的设计让这位天朝君主多了几分平易近人。他可以在第一次见到参拜的寿王妃时从王座上落荒而逃,只怕儿媳妇认出了自己的容貌一时慌了手脚。他也可以和李白争论何谓真性情,蹦出“李白兄,你在颠鸾倒凤之际,你分得清楚哪个是性哪个是情吗?”这种让人流汗的句子。他更乐于接受百官的奉承,教育李白为什么拍马屁很重要“就好像是一个江湖老大,长的是其貌不扬,自己一个人走在街上,这说不定就会有人小瞧他;可要是他身前身后簇拥着一大堆武士,那么那些看到的人就会说,好家伙,这肯定是一个大人物。”而面对着心仪的杨玉环,他也大跳“小丑舞”吟出“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低语时。”这样的诗句。

  看惯了黄秋生江湖老大的威仪,过渡到唐玄宗,观众同样要与时俱进的保留着现代的意识。黄秋生最好看看的戏份集中在玉环封妃后,随着故事的进行,内忧外患中的朝廷让这位皇帝的形象也变得越来越立体。故事的最后一集,在苍凉的兴庆宫中,老年的唐玄宗平台遥望,眼中有无尽的沧桑和话语。这,是黄秋生最见功力的一场戏,无声胜有声。

  李白:间歇性打酱油

  李白,大概是《杨贵妃秘史》中颠覆最大的人物,他依然狂放不羁,只是喜欢间歇性打酱油,只要心爱的玉环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出现,在解决完所有问题时飘然远去,在码头上酷帅的挥手做告别状。他也依然才情过人,不畏权贵,只是不小心和唐玄宗爱上了一个女人,不时有争风吃醋的戏份出现,和唐玄宗大谈“性情论”,一点都不顾及这位是当朝天子,龙颜一怒可以要了他的小命。他也依然喜欢云游四海,只是已经有了两房前家室,有青楼的红颜知己,兼一个超越了男女情感的杨玉环。

  王洛勇大概是最适合这版李白的人物,一举手一投足都颇有话剧范儿,长衫飘飘的造型设计很好的吻合了诗仙的气质,时不时一边吟诗作对,一边舞刀弄剑也让我们对这位古代历史上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兄有了全新的认识。

  谢阿蛮:21世纪豪放女

  如果谢阿蛮生在21世纪,也绝对是个敢爱敢恨的豪放女,小燕子的定位不足以概括这位姑娘的真性情,从10岁时碰到年幼的玉环,就道出人生中最重要的真谛是“找一个好男人嫁了”。本剧中,小时候的谢阿蛮是杨玉环的玩伴,长大的谢阿蛮是杨玉环的姐妹,丫鬟,还不小心献身成了皇帝的女人,到最后自己用十倍的马力努力狂追到大将军高仙芝,谢阿蛮的人生可谓自定义的完美。教育玉环嫁给寿王时她说“还是能去寿王府最好,勾搭个王子王孙,一辈子享不尽的福气。”,劝李白离开玉环时她说“我玥儿姐啊整天念叨着你,想着你;可是我反对,我不赞成她跟你好。你不是个顾家的,呆不住,靠不住,她跟着你活受罪。”。拍起唐玄宗的马屁也颇为老道“所以说嘛,陛下您既有江山又是才子,那李白呢他只是个才子他没有江山,争抢我玉环姐这不是明摆着,李白输了,陛下您赢啦。”谢阿蛮的意识贯穿了这部剧,是这部现代风格偶像剧的现代基调所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