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贵妃秘史》明开播 尤小刚回应三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5:13  《今晚报》
《杨贵妃秘史》明开播尤小刚回应三点质疑

殷桃饰演的杨贵妃

  本报讯 (记者刘桂芳)电视剧《杨贵妃秘史》明晚将在湖南卫视晚间十点档开播。日前,导演尤小刚率主演黄秋生殷桃石小群何赛飞、徐锦江、李承炫、徐箭等亮相首播式,尤小刚对“贵妃东渡日本篡改历史、雷人台词”等种种质疑,现场一一回应。

  质疑一:台词太雷人、风格太江湖

  此前,《杨贵妃秘史》片花曝光后,有人称该剧更像是一部穿着古装外衣的现代剧——台词太幽默、风格太江湖,“蹭饭吃”、“裸奔”、“蜜月期”、“我是你的铁杆儿”、“老牛吃嫩草”等时髦词屡见不鲜。

  对于江湖味,尤小刚认为主要是因为杨贵妃的“闺密”谢阿蛮出身江湖,必然带着浓郁的江湖味道。说到雷人台词,尤小刚坦言是为了照顾80后、90后的观众,必须加入很多新元素。尤小刚说:“台词分两部分,一个是朝廷用语,那肯定不能改,要符合历史;另一部分是生活用语,我觉得可以随意一些,比如谢阿蛮问高力士,‘力士哥,你吃饭了吗’,之前媒体反映有些太过的台词,在后期已经改掉了。”

  质疑二:贵妃东渡篡改历史?

  《杨贵妃秘史》最遭人诟病的就是杨贵妃并未魂归马嵬坡,而是在日本遣唐使的帮助下逃到了日本,被不少人指责篡改了历史。

  对此尤小刚不认同,“《长恨歌》是历史上描写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的最为著名的传世名作,其中写道‘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很明显马嵬坡上并未找到杨贵妃的遗体。”尤小刚说,翻开史料,有关杨贵妃东渡日本的说法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著名红学家俞平伯也认为杨贵妃东渡了日本。因为日本不仅有杨贵妃的坟墓,还有杨贵妃的塑像,日本沿海边有一个叫“久津”的村子,也以“杨贵妃之乡”而闻名。这里的人们相信一个久远的传说:当年杨贵妃在马嵬坡兵变的形势逼迫下,一名侍女代替她去死,杨贵妃在遣唐使的帮助下,乘船离开了大唐,经过漫长时间,漂泊至一个村子,就是今日的日本山口县久津。山口百惠就是山口家族的一员,看来她声称自己是杨贵妃的后裔不是空穴来风的。

  质疑三:这个贵妃太完美

  《杨贵妃秘史》围绕杨贵妃一生的五个阶段(民女—寿王妃—太真妃—贵妃—东渡日本),展现了大唐从开元盛世的辉煌到安史之乱走向衰落的历程。剧中,杨贵妃体恤百姓疾苦,无心政治,不是《长恨歌》当中那个仗着皇帝的宠爱为家庭谋取利益的人,她只是一个热爱艺术、享受那段被动且炽热爱情的女人。这不免让人质疑这个杨贵妃是不是太完美了?

  尤小刚回应,杨贵妃和历史上一些祸国殃民的妃子不一样,“她是个好女人,能歌善舞。最后在马嵬坡,把国家衰败的责任推到她身上,可以说这是一个知性女人的悲剧命运。”尤小刚说,相对《孝庄秘史》《康熙秘史》,《杨贵妃秘史》的风格更加轻松、更像是一个发生在宫廷里的平民偶像剧,而杨玉环从民女当上贵妃之路,则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尤小刚说,为了让故事更具可看性,本着“正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编剧张建伟将历史上跟杨玉环和李隆基有关系的大事都编进去了,但不是在“刀光血影”中,而是在“婆婆妈妈”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