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将推电视版 涵盖所有采访素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0:12  新京报
《海上传奇》将推电视版涵盖所有采访素材
赵涛的角色加入让影片融合了纪录片与剧情片的特质。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日前,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入围了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竞赛单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樟柯透露因电影容量有限,计划推出《海上传奇》电视版及相关书籍。

  电视版

  收录八十多位采访者素材

  《海上传奇》拍摄历时一年,并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后期制作。该片原名《上海传奇》,对于更名,贾樟柯表示,制作过程中自己发现这部纪录片并不仅仅局现在上海,片中涉及的年代是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2010年,“众多受访者的讲述关注的都是中国近现代史。所以更名为《海上传奇》更能体现历史感。”拍摄中贾樟柯访问了八十多位上海人,平均每位受访者的采访时间为四个小时,而最终出现在片中的仅有18位,平均每位出场仅五分钟。因此贾樟柯计划推出该片的电视版,“会把所有采访者都放进来,可能要长达七八个小时。”此外,贾樟柯还在着手准备出一本同名书籍。

  受访者

  陈丹青起头韩寒收尾

  据贾樟柯透露,片中第一位受访者是陈丹青,“他主要回忆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上海。”最后一位出现的是韩寒,“韩寒是所有采访者里年纪最轻的一个,主要讲述了他如何离开学校、如何进入写作,摆脱生命的约束这些话题。”

  而赵涛则是片中唯一一个以非受访者的身份进入影片的演员,贾樟柯表示她就像“模特”,本身并没有故事,却将讲述者串联起来。直到结尾,观众才发现原来赵涛一直在寻找过去的恋人。

  ■关于戛纳

  纪录片入围不易

  《海上传奇》此次入围戛纳“一种关注”,贾樟柯表示并不意外:“毕竟我费了这么大劲儿。”不过他认为能以纪录片入围非常不易,因为纪录片的局限性比较大。其实,贾樟柯的纪录片《东》2006年入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是中国首部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纪录片,在此之后才有很多中国纪录片陆续入围。贾樟柯表示,近年自己拍摄了不少纪录片,现在决定要放一放,“至少五年内别再碰了”。而他的新片《在清朝》计划于今年9月底开拍,“现在剧本已经完成,但是演员究竟要找会打的还是会演的,这个很纠结。”同时,贾樟柯的另一部商业片《双雄会》目前也在筹备当中。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