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历首辅张居正》主人公形象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4:32  文汇报

  “看到唐国强扮演的张居正,就像是看到穿着宰相袍的帝王。”从东周三国到唐宋元明清,几乎演过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唐国强,在新开播的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中的形象,又一次成为争议话题。《明神宗实录》形容张居正既“成君德”,又“偏衷多忌,小器易盈”,而荧屏上的张居正却被不少观众戏称为“好公仆”。正剧不搞戏说,难道就非得矫枉过正?观众对形象“高大全”的张居正扔了一地“板砖”,编剧熊召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主创没有刻意回避张居正的缺点,剧中的张居正是个“既有烟霞之气,又有丈夫胸襟”的人物,尽管因为电视剧载体牺牲了人物的立体感,回望历史却有太多唏嘘。

  妥协出个“正面”张居正

  电视剧中的张居正,一出场就敲响了数年没人碰的登闻鼓,非要吵醒皇帝出早朝,廷议平乱之事。还在下班回家路过民巷的时候,当场捉拿了行凶抢人的“妖道”,救下了后来的红颜知己玉娘。这样公私两面都正气凛然的形象,被很多观众戏称为“大明公仆张居正”。不过,有观众翻出史书对比后发现与剧中的人物大相径庭,张居正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实用主义者,远非剧中设定的那样完美。

  “电视剧毕竟没有小说那么细腻,剧中人物需要较粗的线条和个性的类型化。张居正原本个性丰满,现在的确是个有点类型化的男一号。”熊召正说从小说到剧本的改编“是个痛苦的过程”。历史正剧不同于一般的古装戏说,不能随意添油加醋,又不能拿一个坏人做主角,最终妥协出一个“正面”的张居正。150万字的《张居正》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而改成《万历首辅张居正》的剧本之后,前后修改5年,硬是删去了50万字,其中还有不少是熊召正得意的部分。

  不过,对电视剧将张居正形象矫枉过正的说法,《万历首辅张居正》的主创并不认同。导演苏舟表示,张居正的缺点在剧中很有看点。他一开始性格张扬外露,谋略简单化,都不像个政治家。后期的张居正比较骄横,用32抬大轿回家省亲,还有宫女陪伴,光宗耀祖的私欲膨胀,都是无法回避的。

  观众能有点思考就行

  尽管张居正的“正面”有向电视剧娱乐妥协的嫌疑,但是历史正剧的“历史感”,并非古装戏说的娱乐能够替代。熊召正表示,当人物真实色彩被历史褪去之后,留给今天观众的是可以思索的现实命题。“历史真实设定的厚重,给角色套上的不一定都是光环,而是重重矛盾和疑问。”

  “米襄阳的山水,既有烟霞之气,又有丈夫胸襟,深合我意。”张居正在当上首辅之后,曾用米芾山水画明示个性。这句台词是张居正的个性点题:作为改革者,张居正有些孤独,“唐国强表现张居正尴尬时,收敛了自己,耷拉着脑袋,连眼皮都没有抬起来。窘迫的处境和政治地位的反差,让人物有了色彩。”剧中的张居正在一次审讯之后,问手下,犯人为什么忽然说不出话?手下回答是给犯人喝了“生漆酒”。这正中张居正的下怀,他夸手下说“你比我聪明”。“历史上张居正留下很多悬案,在这次审讯中是否耍了阴谋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小阴谋,还有他的“妥协”和“交易”,使得万历新政获太后和内臣的支持而得以推行。很多悬案在剧中都没有给出明确结论,用主演唐国强的话说,看过20集才能品出味道,剧中的留白还需要观众沏上一壶茶慢慢领悟。

  “张居正的确是个实用主义的大臣,电视剧对实用主义提出疑问,是先立功还是先立德。”熊召正表示,历史上的张居正认为海瑞那样的清官不一定就是好官。他们可以发现旧有制度的问题,却不懂得建设。这样的清流虽然得到道德上的肯定,但不一定能做出业绩。张居正本人则是一个以立功为先的人。

  熊召正说,历史本身令人玩味,历史剧能表现的也只是蜻蜓点水,唏嘘之外,观众能有一点点思考就行。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林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