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居正》美化主角引争议 唐国强演大臣像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8:17  南方日报
《张居正》美化主角引争议唐国强演大臣像皇帝
在《万历首辅张居正》中,唐国强扮演的张居正被指太像“皇帝”
《张居正》美化主角引争议唐国强演大臣像皇帝
梅婷和冯远征一个扮太后一个扮太监,但褒贬不一

  ◎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美化主角引争议

  ◎编剧熊召政回应:“往后看就不再高大全了”

  40集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一波三折,前后被拖延了4年,日前才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播出。没想到,该剧一开播就引发巨大的争议。因为在历史上并不完美的张居正,在剧中完全成了正面人物,观众戏称“高大全”的张居正为“好公仆”。此外,观众对演员的表演也纷纷挑刺,称扮演张居正的唐国强“整个一穿着大臣服装的皇帝”,而扮演李太后的梅婷“就像一个穿着太后服装的宫女”。只有冯远征扮演的太监冯保大受好评。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小说原作者、该剧编剧熊召政,他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一些质疑

  一、张居正太过完美?回应:往后看就不再“高大全”

  《明神宗实录》形容张居正既“成君德”,又“偏衷多忌,小器易盈”。而电视剧中的张居正,一出场就敲响了数年没人碰的登闻鼓,非要吵醒皇帝出早朝,廷议平乱之事。还在下班回家路过民巷的时候,当场捉拿了行凶抢人的“妖道”,救下了后来的红颜知己玉娘。这样公私两面都正气凛然的形象,被很多观众戏称为“大明公仆张居正”。不过,有观众翻出史书对比后发现与剧中的人物大相径庭,张居正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实用主义者,远非剧中设定的那样完美。

  熊召政表示,小说更接近历史,电视剧中的张居正确实有些类型化。“这是电视剧的表现手法决定的,男一号必须正面。这部剧又是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来审查,所以和小说不同,有点高大全。”不过他透露,剧情发展到后面,张居正的缺点就会逐渐暴露出来。正如导演苏舟所说,张居正谋略简单化,都不像个政治家。后期的张居正比较骄横,用32抬大轿回家省亲,还有宫女陪伴,光宗耀祖的私欲膨胀,都是无法回避的。熊召政希望观众不要抱有成见:“如果观众有耐心往后看,就会发现张居正不再是‘高大全’了。”

  二、唐国强不像大臣像皇帝?回应:他的处理守住了本分

  在演员表演方面,不少观众认为冯远征扮演的太监冯保相当精彩,而对于唐国强和梅婷的表演则见仁见智。有些网友甚至认为,一张“皇帝脸”的唐国强,这次演“大臣像皇帝”。有人发表评论说:“不止是古装剧,现代题材中,由于演惯了大人物,喜欢端架子,领导人物的模式化、脸谱化、类型化,成为影响唐国强演艺事业取得更大突破的瓶颈。”

  关于这一点,熊召政分析:“唐国强出镜率太高,演这个类型又太多,大家可能出现了审美疲劳。其实他在这个戏上很用了点心思。体现在细微之处,比如演皇帝他眼神剑拔弩张、咄咄逼人,但演张居正他基本低眉顺目,处理上守住了本分。”另一个原因,他认为这个角色可塑性没有“冯保”那么高,所以冯远征这个人物实际上比张居正更容易出彩。

  三、梅婷不像太后像宫女?回应:就是希望她演出反差

  而梅婷扮演的太后更招致不少微词。剧中,在张居正的政治同盟中,梅婷扮演的李太后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她和张居正、冯保成了最牢固的“政治铁三角”,而且她和张居正之间也充满一种互相欣赏的爱慕之情,她很好地把握国家与个人私情之间的张弛之度。这是梅婷第一次演古装戏,最大的质疑是指她没有太后的威仪,“和刘晓庆斯琴高娃比起来,梅婷演的李太后就像一个穿着太后衣服的宫女,一点威仪都没有。”

  熊召政认为,对于这类表演的问题他不好多做评价。而导演苏舟认为网友对梅婷的质疑有失偏颇,“当初塑造这个李太后时,她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软弱的女子,并不是那种特别有野心的女人。但内心却也是很坚强的。我们就是希望梅婷能演出这样的反差感。”

  ○一些真相

  一、张居正“忘年恋”为何被删?回应:有专家认为会误导观众

  虽然《万历首辅张居正》终于得以播出,但还是有一些遗憾———比如60岁的张居正和16岁的玉娘忘年恋戏份被大大删减。对此唐国强表示:“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对这段忘年恋很有共鸣和感触。”

  熊召政透露,这一段情节并非历史事实,而是小说虚构的。“张居正有他的一些红颜知己,我把这方面类型化到玉娘一个人。在明代,这不算什么事,司空见惯。”他表示,“忘年恋”之所以被删掉,是审查的时候,一些专家认为会误导观众,因此从某一种严肃性考虑,提出删改意见。

  二、“十万雪花银”用错了?回应:银子在明代初就有了

  有观众看了该剧之后,指出了其中的台词有误:小说固然可以创作,但是也不可能像电视剧15集14分钟那段谈两淮盐运使人选时,说出“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三年清御史,百万雪花银”这样的台词吧?这可是明朝!在张居正改革前,白银根本不是货币。所以“十万雪花银”之类的话不可能出自明前中期。只可能是在张居正白银货币化改革后,或者是清朝。

  熊召政解释,任何一部作品有硬伤都可以理解。这句话《儒林外史》也用了,这是有争议的一句话,表达的意思大家是理解的。另外,“在张居正改革前,白银不是货币”也不准确,银子在明代初年就用来给官员发工资,所以有“俸银”一说。

  三、张居正和李太后有暧昧?回应:他们没有越雷池一步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去年10月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风雨张居正》。对于张居正的人品评价,郦波说,张居正很可能跟李太后“有一腿”。郦波说,“张居正要靠李太后支持才能完成万历新政,李太后要靠张居正来维持她的大明江山。”并放言,“李太后家的户口本上,户主叫张居正。两人有共同追求,还有相濡以沫的10年时光。”而说到与“张居正”之间的种种情感纠葛,梅婷则坦言这种爱慕、敬仰以及被历史所压抑着的感情演绎起来相当辛苦,也相当有挑战性。

  熊召政则称二人只是彼此倾慕对方,没有越雷池一步。“剧中的张居正与李太后、太监冯保及其他主要人物的关系、感情只能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去理解,就如张居正与李太后之间最多只能是柏拉图式的情感,而绝不会有什么暧昧关系。”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鄢秀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