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旱码头》热播 导演唐敬睿解析杨瑞清式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11:28  新浪娱乐
《旱码头》热播导演唐敬睿解析杨瑞清式商人

张丰毅倾情出演杨瑞清

  新浪娱乐讯 随着商战大戏《旱码头》在央视一套的热播,越来越多的观众被剧中形态各异的人物所吸引。《旱码头》里描绘了众多人物形象,他们或有情有义,或唯利是图,或智慧大度,或阴险狡诈,而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还要算是张丰毅扮演的主人公杨瑞清。对于这个角色,《旱码头》的导演唐敬睿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唐敬睿导演说:“杨瑞清是旱码头上发生的故事和全剧价值意义的主要承载者。这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全新的、独特的民族工业者形象,完全区别于以往出现的文学、荧屏类型。正是这样一个经过诗书熏陶的小人物,日后成为了名震大江南北的商界奇才。”

  杨瑞清具有鲜明的鲁商特色

  唐敬睿导演认为,杨瑞清虽是一位商人,但不是唯利是图的那种,他首先是一位文化人。他睿智,宽厚,身上带有浓厚的文化气息,而且性格中还有孩子般至真至纯的东西。他豪爽,侠义,但又内敛含蓄。这都鲜明体现着齐鲁文化的特征。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思想深深地扎根在他的为人处世和经商发展中。实际上,豪爽、侠义、粗犷之气,用在北方人身上,包括形容东北、西北人都合适。但这里面有差别。比如说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我们说是豪爽。但山东人大碗喝酒,里面还有一种礼数。这就是不同。从《旱码头》里,观众将会很清楚地看到这种区别。像同类题材的《乔家大院》塑造的是一位带有悲剧色彩的商界英雄形象,写的是一个家族的命运。《天下第一楼》写的是两个对手之间的竞争。而我们这部片子则是写周村旱码头从开埠到衰落的过程,以写商业活动为主,注重表达旱码头的商业宗旨及其商业文化,表现鲁商重利更重义的特点。

  杨瑞清式“儒商”形象亦古亦今

  唐敬睿导演说,杨瑞清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典型性格可圈可点,他身上体现出了以“仁义”为代表的浓厚的传统道德意识,他对邻里街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善举,对亲朋好友的呵护,他对妻子始终不渝的爱情,对自由恋人无微不至的关照,甚至他对敌人和对手也表现了最大的宽容。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创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发掘与充分肯定。他的血液里融入了传统文化的亲情伦理观、处世理念以及人生哲学。通过塑造这一形象,全剧弘扬了仁义礼智信孝等儒家精神,讴歌了隐忍、顽强、勇敢等高贵品质,强调人的经济素质和道德素质相结合的行为准则,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也必将发挥现实作用。他的传奇性表现在具有现代意识。他从父亲的祖业被大火烧掉后一无所有地去上海发展,到成为拥有雄厚资本的工业者;从洋行的买办到大工厂,在杨瑞清那里,新事物的优势被积极“为我所用”,这个人物在创业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胆识、胸襟和气魄与当代社会所提倡的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发展的眼光相一致,对现实社会具有启示和指导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