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非常6+1”中奖骗局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1:51  沈阳日报

  央视编导委托本报告知读者:只有李咏亲自打电话的中奖才是真的。

  “非常6+1”中奖骗局短信日益泛滥,为此,记者分别采访央视“非常6+1”栏目组、中国电信、沈阳公安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5.8万元、三星笔记本大奖“突降”

  事情经过:5月3日14时,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手机用户,恭喜您的电话号码已被CCTV“非常6+1”栏目砸中幸运二等奖,请登录www.cctv2108.com本栏目官网领取奖品。

  登录后发现这好像是“CCTV-3”的网站,显示着一等奖1名:奖金88000元人民币以及凯美瑞小轿车一辆;二等奖3名:奖金58000元人民币以及三星Q40笔记本电脑一台……上边还显示着中奖人员的名单。

  在网页上还显示着“活动规则、填写资料、领奖程序、奖品展示、办理手续”等内容。网站上不仅有“非常6+1”主持人的照片,还有此项活动的启动仪式的画面。页面上还有“北京市公证处”,所有程序及细则都似乎令人信服。只有到了中奖人员资料登记的最后一步“向指定账号存入2600元的税款”才会令人觉得可疑。

  “只有主持人李咏亲自打电话的中奖才是真实的”

  记者调查:5月4日11时。小长假后第一天上班,记者将此事讲给同事们听。结果多名同事均接到过类似的短信。看来,以“非常6+1”之名行骗的还不止一个团伙。

  13时30分。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央视“非常6+1”栏目组,一位姓于的女编导表示,冒牌网站的风格和“非常6+1”的官网极为相似,但仔细甄别,还是会发现冒牌网站的瑕疵。冒牌网站的内容全部只与“中奖”有关。

  这位编导表示,央视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人利用《非常6+1》进行不法活动的现象,已经在网上发过声明:不要相信其他网站举办的欺骗活动。于女士还通过本报告知广大读者和观众,只有主持人李咏亲自打电话的中奖才是真实的。

  于女士介绍,“假冒‘非常6+1’栏目中奖”的信息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就连主持人李咏本人也经常接到这样的短信。对于侵犯央视知名品牌栏目声誉和李咏个人肖像权的行为,于编导表示,已经向公安机关举报过,公安部门也多次进行了整治,却始终不能除根。

  14时。记者拨打了中国电信客服电话10000后,一位男士介绍,日前中国电信已经以短信方式向各手机用户进行了通知。大体内容是:“近期发现不法分子以10659189开头的号码发送关于‘非常6+1’中奖的虚假或欺诈短信,我们已经向公安部门进行了举报”。

  沈阳公安:运营商应对短信进行过滤;网页制作者如在境内完全可以打掉

  15时,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汪警官。他表示,像这样以“非常6+1”中奖骗局进行网络犯罪的案件目前很多。希望市民不要因侥幸心理而上当受骗。

  据了解,假“非常6+1”网页上的各种资料以及相关人员的身份资料全是假的。根据以往犯罪记录,这些犯罪分子多数来自广东、广西一带。从运营商角度来说,应该对一些短信的内容进行过滤,从而扼制这些骗人短信的出现。

  而对于像“非常6+1”中奖骗局的网页制作者,如是在中国境内,无论在哪,都可以将其抓获并绳之以法。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