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贤妻良母》BTV热播 演绎婆媳过招成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9:05  新浪娱乐
白珊饰演媳妇朱玉芳 白珊饰演媳妇朱玉芳
张彤饰演媳妇方丽红 张彤饰演媳妇方丽红
郑佩佩饰演婆婆沈美云 郑佩佩饰演婆婆沈美云

  新浪娱乐讯 婆媳难相处是很多家庭都面临的问题,也是影视剧中的常见情节。在许多电视剧中,婆媳关系几乎成为水火不容的天敌一般不可调解。在BTV-2播出的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中,陈永发的两任妻子朱玉芳、方丽红与婆婆沈美云的相处,将婆媳之间的这种微妙关系演绎得真实而生动,对于婆媳相处之道,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贤妻良母》中的沈美云,可以说是一个“难伺候”的婆婆,固执、强势、自以为是,年轻时曾号称“骂遍一条街”。前后两个媳妇为了得到她认可,都付出了沉重努力。

  朱玉芳最终不得沈美云认可,原因可谓复杂。首先是对于陈永发上门女婿的身份,沈美云认为蒙受了莫大的委屈与耻辱,总想以婆婆的身份压制朱玉芳来出气。其次,陈永发婚后忙于饭店生意看母亲的次数较少,她便认为是朱玉芳挑拨离间,心中不满。

  对待孩子,婆媳二人虽然同样是疼爱,方式上却不一致,美云又认为是玉芳找借口不让她看孙子,更加记恨。婆媳二人的沟通的失败,矛盾与日俱增,最终因为永勤之死的误会,更是让沈美云将玉芳看做仇人,处处与其作对。

  而剧中的“坏女人”方丽红,则凭借心机和圆滑,吃准了沈美云的死穴,一方面满口甜言蜜语,善于察言观色、做事八面玲珑,处处迎合沈美云,深得美云欢心;另一方面,心机颇深、精打细算的她,实际上又给自己留足了后着,赚足了实惠,不但顺利取代玉芳、进入陈家,更牢牢把握陈家财政大权。除此之外,丽红擅长打点生意、深谙经营之道,帮陈家赚得了万贯家财,更是让陈家母子视若福星。

  婚姻,不止是两个人的结合,更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婆媳相处,事关整个家庭的和睦,特别是对身处婆媳中间的丈夫,影响尤其严重。现实生活中,婆媳不和经常会闹得一家纷乱、火药味十足,受足夹板气的男人更是无奈。在电视剧《贤妻良母》中陈永发在这场延绵的婆媳大战中饱受夹板气,苦恼、窝囊、无奈的狼狈在剧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玉芳失宠、丽红得宠,这其中固然有玉芳过于耿直、不够圆滑,而丽红擅长迎合、精明世故的因素,但主要的,还是在于婆婆沈美云固执的观念和好强的性格。在“首因效应”的影响下,印象一旦种下,往往会蒙蔽人的理智。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人之相处,贵乎交心。婆媳之间相处,也需要真心相待方可长久。

  在电视剧后半部分,随着之前误会渐渐揭开,婆婆美云对玉芳的仇恨也渐渐消释;玉芳对几个孩子的倾心呵护,在陈永发、沈美云几次生病时不计前嫌的细心照顾,也渐渐感化了美云,她渐渐开始后悔当初对玉芳的态度。反过来,方丽红由于过于精打细算、处处经营,特别是娇纵建国、建邦两兄弟的所作所为,渐渐被沈美云认清;后来丽红越发感觉自己不被认可,趁陈永发、沈美云病重打算捐款而去的举动,最终使得婆媳二人撕破脸皮,甚至发展到不惜动用法律的地步,让人不禁感慨。

  婆媳相处之难,一方面源于对丈夫、儿子的爱,另一方面也与年龄、生活习惯、时代观念的差异有关。爱总是自私的,一边是母亲对儿子的爱,一边是妻子对丈夫的爱,特别是在一段婚姻刚开始的时候,至亲至爱之下,难免会产生种种不一致。这个时候,除了需要家庭成员之间彼此真心相待,也需要坦诚地交流、沟通来解决问题。缺乏沟通,问题才会越来越大,真若积累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势必导致婆媳不和,家庭破裂。

  朱玉芳前期在与婆婆相处中因为种种纠葛、误会,导致婆媳缺乏沟通,只能一味忍耐,却最终没能挽救婚姻;后来在时间和真心、亲情的拉动下,刁蛮固执的沈美云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过错,认可了玉芳的付出,归于和好。关于婆媳过招,真心相待、悉心付出,再加上方法合适的沟通,婆媳之间再多的差异,也会被时间磨合成默契与亲情。《贤妻良母》要表达的,恐怕也就在于此。   (君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