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国》整容只求好看 高希希斥观众吹毛求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04:06  京华时报
《三国》整容只求好看高希希斥观众吹毛求疵

新《三国》开篇以曹操(中,陈建斌饰)为主线讲故事,刘备(左,于和伟饰)、孙权(右,张博饰)两条线被弱化。

  86集新《三国》在江苏卫视等四家卫视开播以来,桃园三结义被秒杀、貂蝉最终被曹操属下杀死等情节上的改编不断引发质疑。该剧导演高希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应,新《三国》只是一个剧,“它不是小说《三国演义》,也不是历史,我们得要让它好看。当然我们也要尊重老版电视剧和原著,毕竟是从这一母体里脱胎出来的。我们是整容不变性,帮忙不添乱。”

  >>质疑一

  桃园三结义镜头仅10多秒

  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以桃园三结义开篇,画面是黄巾起义,烽烟四起,刘关张在乱世中相识相知。他们在桃花下结拜,配以刘欢演唱的《这一拜》,“三结义”的历史悲壮感让人记忆犹新。 

  新版中三结义只有10多秒的镜头,一晃而过之后继续以曹操为主线讲故事。桃园三结义被秒杀,引起很多观众不满。高希希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规避一些价值观界定不清的历史事件。他说:“观众要仔细对比,就有一个感受,老版里刘关张结义是直接面对黄巾起义,天下大乱才有揭皇榜,才有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碰到一起,情投意合以后结成异姓兄弟。新《三国》刻意把黄巾起义虚化,只保留刘关张结义的精神,上保社稷、下保黎民,把这个精神传达到就好,时间长短不重要。而且,我们把结义的目的改成了剿董,也是为了虚化黄巾起义。”

  >>质疑二

  三英战吕布变三英放吕布

  “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故事的一个永恒经典。老版中,关张二将战吕布未能取胜,刘备加入战局后,吕布才落败逃走。与老版不同,新《三国》对这个经典进行了改编,张飞先战吕布,不敌;关羽加入后局势逆转,险斩吕布于马下。刘备见了拍马上去,为吕布挡住厉害的杀招,反倒救了吕布一命,被观众戏称为“三英放吕布”。 

  对这一改编,高希希称是为了表现刘备的人物性格,就是英雄惜英雄,“刘备能得江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宽容、心胸豁达。他爱才、惜才,要不然,五虎上将不会都在他身边。他以一颗坦诚的心面对所有英雄。吕布当然也是当世英豪,刘备不忍心轻易损毁,于是就架了一把剑上去,希望给吕布机会。”

  >>质疑三

  吕布血洗曹府老幼遭毒手

  曹操是新版《三国》前30集的绝对主角,甚至有观众提议可以把前部分改名为《曹操传》。从第一集当众直呼“国贼董卓”到在王允寿筵上嘲笑群臣,“你们朝哭到夜,夜哭到明,能把董卓哭死吗”,曹操的戏份之大,令人咋舌,“孟德献刀”等经典段子也被大大提前。 

  高希希说,新版《三国》的重要立意,是尽可能还原历史人物的经历和性格,还原接近于真实的曹操。他认为老版《三国演义》脸谱化了曹操,将他归类为反派。“如果曹操只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短歌行》怎么能够那样气势磅礴?曹操的诗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及他的政治谋略,从这些方面都看得出,他不可能心胸狭窄,更不是一个猥琐之人。我们只是比较公正地对待曹操,将其还原为一个真正的人。” 

  第二集,曹操杀董卓不成,当即出逃,回过味来的董卓大怒,立即派吕布血洗曹府。画面中曹府老幼尽遭毒手,场面惨不忍睹。在《三国演义》中,虽然也曾交待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后立即远遁,但指他在京中并无家眷,新《三国》的这个屠杀场面被指杜撰。高希希辩称,镜头上并没有交待被杀的就是曹操的妻儿老母,“谁也没有证明那是他的家人。谁说杀了他的爹娘、妻儿,这是观众吹毛求疵。我认为他不可能是孤身一人在京,当单身汉。他好歹也是个骁骑校尉,总有仆人、家丁吧。”设置这样的戏,高希希表示是为了强化董卓的残忍和内心的巨大仇恨,“我们设计了三次追杀曹操,就是为了强化这个效果,不然概念出不来。”

  >>质疑四

  貂蝉被曹操属下许褚杀死

  与貂蝉有关的情节较老版变化非常大。新版貂蝉一出场就是王允的义女,与吕布更是一见钟情。老版中,貂蝉完成使命后悄然离去,从此音讯全无。新版不同,新版让貂蝉死了——第20集中,素来喜欢少妇的曹操,也被貂蝉的美色倾倒。曹操旗下名将许褚怕貂蝉再生祸端,擅自做主把貂蝉杀了,曹操最终也只能接受这一事实。 

  对于吕布貂蝉一见钟情,高希希称是因为加入了同情心。他说:“貂蝉不是历史人物,她本来就是编出来的一个人物,对她我们一定要有一点历史同情心。以前她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件衣服,今天你穿,明天他穿,谁要穿就脱给谁。这是对女性不尊重,是一种意识上的摧残。我们让她与吕布有了真情,这样也可以照顾女性观众的心理。”高希希说,让两人有真情对戏剧冲突的推进也有好处,“他们一见面就对上眼了。当王允让貂蝉去勾引吕布,她欣然同意,愿意做这个卧底。当第二次要把她献给董卓时,她就不愿意了,这是一个戏剧理念推进的过程,也加重了情感段落的起伏。” 

  对貂蝉之死,高希希称是借传说而作的发挥,“老版没有任何交待,貂蝉来无影去无踪,飘走的。我们就对这个做了一些发挥,想让这个人物更完整。”

  ■一家之言

  三国不是曹操传

  新《三国》第一集:曹操说司徒谋诛董贼;第二集:贱陈宫救操国士成双;第三集:会盟矫诏力荐刘关张;第四集:慧眼识珠煮酒问英雄;第五集:促团结小败神将奉先。这些大功大德都是操为。这戏的编剧和导演真是爱死了曹操,把曹操写得大智大勇、光辉灿烂,偶尔让他犯错也是不得已为之。每一集都有人在身边吹捧曹操,以陈宫为甚。可是,陈宫思想斗争越激烈,咱家就越觉得好笑。咱家知道,三国之美,不可尽数,岂容曹操他一家独揽? 

  差不多写到第四集,编剧意识到曹操的高大形象终究需要陪衬,弄来了大绿叶刘、关、张。自此,曹操知人善用、洞察秋毫的一面树立了起来,高祖的形象更加丰满。所以,刘、关、张的兄弟情义可以弱化,阉竖的罪行可以不展示,诸侯的勾心斗角不值一提,大时代文官武将风云际会可以无视,但是温酒斩华雄一折万万少不了——关羽是个好员工,没十八路诸侯讨贼公司,没曹总监,你们还就是引车卖浆之徒。董卓、吕布也是绿叶。他们越猛,越能体现枭雄的智勇双全。不过我已经隐约看到横槊赋诗的场面,既然鲍国安已经创造了一个高峰,又何须陈建斌? 

  看新《三国》的观众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读过罗贯中著《三国演义》的,另一种是没读过罗贯中著《三国演义》的。我想提醒没读过小说的观众,三国,这至少得说三个国的事,而不是讴歌某一个人。莫非新《三国》编剧导演还要拍《刘备传》《孙家父子传》? 

  都说新《三国》是在为曹操翻案、正名,我就不明白案在哪里,要正何名。说罗贯中“尊刘抑曹”其实是莫须有。《三国演义》尽管描写了曹操不仁不义、心狠手辣,可也有横槊赋诗那样的讴歌,这不是先抑后扬吗?所谓尊刘,稍微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刘备爱哭爱演戏,这谈不上男子汉大丈夫吧?尊谁抑谁并不重要,每个人对小说中的人物都可臧否,你可以厚黑,也可以讲究仁德——富二代、坏出身、穷孩子各自不懈奋斗,与朋友们肝胆相照,审时度势,都能成就一番霸业。可是看完新《三国》,我得出一个结论,原来历史上的大人物智商都很低。(桑塔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