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音乐人曝创作内幕 初版被否几近崩溃

新《三国》音乐人曝创作内幕初版被否几近崩溃
音律也是充满阳刚气息的新《三国》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辅助表现手段
新《三国》音乐人曝创作内幕初版被否几近崩溃
胡小鸥

  “海龟”胡小鸥即将回川音正式执教

  新版《三国》从5月2日起,在江苏、安徽等四大卫视争相热播。随着剧集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人物造型和历史典故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然而由于有各台每天只能播出两集的规定,很多人开始通过网络收看新版《三国》的宣传片及预告片了解后期的剧情。宣传片以超浓缩的形式和震撼音效,令无数三国迷为之激动。也正是凭着这前后期的精简型宣传,新三国的播出权在国内创下每集销售总价267万,国外几十个国家预订的惊人成绩。然而记者却意外发现,负责宣传片音乐创作的竟然是成都作曲家胡小鸥。作为西部省区第一个在美国把作曲读到博士的人,胡小鸥曾经还获得过全球最著名的古典音乐节之一“乔治·埃奈斯库国际音乐节”的唯一作曲大奖。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正在美国讲学的胡小鸥本人,他以创作者的身份诠释了新《三国》的众多争议,并表示等新《三国》播放完后即将回川音正式执教。

  影视创作:

  这种“命题作文”得把台词“说出来”

  新《三国》中,胡小鸥主要负责宣传片的作曲。在他看来,为音乐节或音乐会创作,要求作曲家完全展示个性,几乎不用考虑大众能否接受,而影视剧音乐好比是命题作文,要和剧情契合,并把台词和画面表达不了的东西“说出来”。“在创作前,剪辑师先把宣传片影像给了我,我仅看片就数十遍。”“一场戏,在宣传片中几个镜头就交代完了,但熟悉三国的观众一眼便可知这场戏说什么,比如看到赵云持抢立马血染战袍独对千军万马的镜头,就知道是大战长坂坡。因为是经典,所以配乐既应景也得有传统韵味。此外还包括音画是否协调,是否已把要表达的思想提炼完了,能不能打动自己以及他人。”

  至于灵感,胡小鸥总结说,“每个人心中有一个三国,男人更是。灵感的源头主要还是在于对人物的理解。小时候老问大人三国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根本不懂人性的复杂。每个阶段看三国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种复杂的情感给予了创作上更多的可能性。比如曹操的戏,霸气、权谋、猜忌,父子间温情的一面,都有所体现。”

  爆料幕后:

  初版配乐全被否,身心几近崩溃

  新版《三国》筹备长达5年,几度更换导演后才最终确定由高希希执导,成为新版四大名著最先与观众见面的一部。尽管顶着1.5亿的巨大投资令高希希曾饱受争议,但每集的销售总价达到了267万。“其实国内只是一块,更多还在于海外的发行。我和新《三国》的合作也正是因为考虑到海外的发行而开始的。”胡小鸥坦言,去年新《三国》卖片阶段,制作方因考虑到海外的发行又特意制作了超长的宣传片,而对中西音乐都有所了解的他,无疑是合适的人选。

  “因为制作周期非常紧张,高导那边还在拍着,我就得提前把制作方提供的素材熟悉再创作。不过作为最早一批见到新《三国》面容的人,我一看画面就被震住了,特别棒。尽管当时片子还比较粗糙,连特效什么的都没有,但我一看到就有创作欲。”胡小鸥回忆,在他兴奋地短短几天时间谱完曲,制作人的一席谈话就将初版全部否决了。“我知道现在很多人对新《三国》的音乐有些微词,但我们真的是很努力地反复了多遍,力图做到最好。推翻后,相关方都相继找我问了多次,要求不仅得有自己的风格,还要求音画统一、具备群雄逐鹿的氛围等等。”胡小鸥说当时因焦虑,身心基本接近崩溃,失眠、掉发等都席卷而至。“后来经过反复地修改,终于如期完成了。”

  胡小鸥还讲述了和高导在戛纳卖片的趣闻。“在法国宣传时,《三国》巨幅海报一贴出来,就被围得水泄不通。最开始我以为只有亚洲的观众和媒体关注,哪知道西欧、东欧、美国,亚洲国家全来了个遍。耳朵里装满了南腔北调的英语‘THREEKINGDOMS’(英译“三国”),甚至谈到用阿拉伯语配音的问题。还有个老外把90集听成19集,合同本一出当场眼睛都绿了,因为一个单本剧在国外90多集是难以想象的。”

  回应争议:

  原著就不是历史,何来不遵照历史?

  新《三国》一播出,观众就指责说其是“不遵照历史,不遵照小说,不遵照老版”,更有网友在猫扑上列出新版的“七宗罪”。

  对此,胡小鸥说:“说明这将是一部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品!《三国》,讲了一个太复杂的故事,要拍成电视剧本身就不容易,加上是翻拍,就更难了。听谁的?不听谁的?对此问题,剧组早就说过(新剧)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做到好看,这毕竟是电视剧不是纪录片,要遵照电视剧的属性。新《三国》的制作团队空前豪华,大家都想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现在这部史诗巨制里,对人物的理解,不可能做到和每一个观众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有独创性!”胡小鸥认为,“本身《三国演义》就是小说,就不是历史。”此外,对于网友认为新版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属于“听一遍就记不住”的偏硬曲风,胡小鸥表示:“我觉得新版有雄浑大气、波澜壮阔的感觉。作品这种东西是需要经受考验的,听一次能记住的未必是好东西!网上的好多口水歌都挺上口的,你能说那是好作品吗?能听第2次、第3次吗?”

  记者陈颖实习记者李思恒

  最新动态

  尽管曾为歌舞剧《红玫瑰与白玫瑰》,电影《昭化晓月》,电视剧《生死桥》、《湘西喋血三部曲》创作过风格迥异的作品,但新版《三国》的创作是胡小鸥较为满意的一次。“以前都以为可能还是会更是个纯粹音乐会的创作,但逐渐地就发现其实音乐也是需要有更多听者和市场的。”最近刚获得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BOREALIS弦乐四重奏和温哥华中乐团的联合委约作曲奖的胡小鸥表示,今年夏天他即将回到川音正式执教,届时西方弦乐和中方乐团将合作创作《重叠的天空》,为四川音乐发展提供新的思考角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