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荣光11岁看《三国》最爱关羽 面对观众质疑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这是《三国演义》小说中对关羽的描写。正在四大卫视热播的新版《三国》中,出生于梨园之家、自幼学习京剧的演员于荣光,出演了这个家喻户晓的“武圣人”关羽。从昨晚开始,关羽的戏份逐渐增多,但观众的争议却没有停止,尤其是于荣光版关羽的造型引来诸多不满,“丹凤眼变成了眯缝眼,个子不高,没气势。”于荣光如何面对观众的质疑?他怎样看待自己出演的关羽?昨日凌晨,正在无锡赶拍新剧的于荣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演关公非他莫属

  原因1

  11岁看《三国》 最爱关羽

  记者:接演这样一个著名的人物是不是很有压力?

  于荣光:一个演员要是带着压力来,那就别演了。老版深入人心,我相信新版也能深入人心,因为我们是带着诚意来做这样一部戏的,只是大家接受起来还有一个过程。我11岁开始看《三国》的书,最喜欢的就是关公。演关公很有难度,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关公的形象。我心目中的关羽是傲气凌人的,脑子里基本有这个路数,照这个去做问题不大。

  原因2

  关公是“神” 家中供奉

  记者:你父亲于鸣魁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自幼你就学习京剧,据说你不仅学过关公戏,而且家里也供奉着关公像?

  于荣光:我很崇拜关羽,家里、公司都供着关羽的像。在传统京剧中,《三国》和关羽都是热门题材。我是唱武生的,从小学过六出“红净戏”,但学了这么多年戏,我却从未在京剧舞台上演过关羽。演关羽需要一定的舞台经验和成就,有了一定的资历和积累,才有资格演。另外,我特别崇尚关羽的“义”,用现代话讲就是诚信。曹操为什么喜欢关羽,看重的就是他的“义”。也因此有了华容道义释曹操,这正凸显了关羽的“大义”和“小义”,为了国家,宁肯牺牲自己,也要还曹操一个人情。这就是关羽,很爷们儿,很男人!关羽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普通的历史人物,简直就是一个“神”。

  说造型 他有委屈

  每天吊眼10小时

  记者:关羽一出场,观众的争议就来了,觉得造型不好,说你演的关羽不是丹凤眼而是眯缝眼,另外就是气势不足,个子不够高。你怎么看?

  于荣光:我收到的信息跟你相反,很多人说《三国》中气势最好的就是关羽。至于个子,张飞182米,我181米,刘备179米,我觉得够了。至于丹凤眼,因为关羽是一个被神化的人物,很难与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完全吻合。在《三国》中,关羽只服刘备一人,别人在他眼里都不算什么,所以总是微微眯着眼,气定神闲;一旦睁眼,就是要杀人了。我演这个角色时,更多地借鉴了京剧造型的手法,造型师每天把我的眼睛吊起来,10多个小时,想睁也睁不开。卸妆后我的眼睛看什么都不清楚。我觉得我演的关羽,更多是演一种感觉、一种意境。

  记者:仔细看你说话,觉得嘴巴放不开,不像你以往的角色说话自如,为什么?

  于荣光:可能是胡子的问题。这胡子可让我吃尽苦头。我脸上每天都贴有11块胡子,每天为了粘胡子、粘眉毛,化妆得3个多小时。若早上6点开工,我3点半就得起来化妆。最麻烦的是,胡子有一尺半长,稍微走快一点,胡子就满天飞,拍动作戏,刚要打,导演就喊停,因为胡子遮住了脸。为了胡子好看,一场戏要反复地拍,经常因为满天飞的胡子而NG。文戏还好,我可以用手捋捋;武戏就没办法了,我左手抓缰绳,右手拿大刀,没法管乱飘的胡子,想了很多办法,固定胡子又很难看,只能一遍一遍重来。张飞胡子也挺多的,但是卷卷的,不会吹来吹去。

  11块胡子爱NG

  记者:还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新版关羽不戴绿帽子了。

  于荣光:我不希望大家拿关老爷调侃,我很敬重他。在京剧中,关羽一身都是绿色的,舞台上的关羽是大绿。电视上出来的效果是经过后期调色的,强调整体协调,其实是绿色的。

  记者:老版的关羽多打少话,有观众认为新版关羽话有点多,你觉得呢?

  于荣光:相比其他角色,关羽还算好的。关羽不像曹操、刘备喜怒哀乐都在脸上,他的特点就是沉默寡语,一旦说话,则掷地有声。

  记者:这版关羽的脸看起来没那么红,是特意设计的?

  于荣光:对,这是导演、化妆师研究后的结果,也让关羽看起来更像正常人。如果你做过视频就知道,电视对红色很敏感,如果不是纯数字,太红了在电视上就是一片红,没法看。这样淡一点,出来效果好些。

  脸不红了 才正常

  他有遗憾

  论三国

  想不通没拍“水淹七军”

  记者:很多观众对“桃园三结义”被一带而过很不满,你怎么看?

  于荣光:影视艺术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管你怎么拍,永远觉得不满足。而观众不满,无非是对新版如何演绎“桃园三结义”的一种期待,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我想导演有他自己的想法吧。比如新版中,对于曹操的角色,导演就加入了现代理解,奸雄的曹操在新版中变得有谋略,很有大将风度。

  记者:除了桃园三结义,还有没有觉得遗憾的部分?

  于荣光:最遗憾的是关羽“水淹七军”因电视剧篇幅所限没拍,那是关羽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从一个普通战将走上神坛的关键一战,也是关羽智谋和战力的最佳体现。真的很遗憾。

  记者:父母看新版《三国》了吗?对你扮演的关羽怎么评价?

  于荣光:他们就打电话来跟我说了一句:“看到你演的关羽了。”至于评价,我还没来得及问。我的戏他们都看。最有意思的是,我父母不看我买的碟,就爱看电视台播的,广告多了还会说“怎么还没完啊。”

  江苏卫视:

  弄个卡通关羽给你看

  ○链接

  新版《三国》自在江苏、安徽、天津、重庆四大卫视热播,各家卫视都出尽绝招,进行这场收视大战。声称要打造“三国季”的江苏卫视,除了邀请易中天、纪连海来配合说三国,更安排了独家限量版三国人物玩偶的观剧礼品。近日,更把三国风和频道的包装集合,推出了全新“荔枝三国演义”系列动画,再次给《三国》打上独家品牌烙印。据了解,这个“荔枝三国”宣传片是以京剧三国人物为原型,融入了江苏台昵称荔枝元素的卡通动画宣传片,三国人物的品牌宣传片系列有关羽、张飞、诸葛亮、刘备、赵云、孙尚香6个版本。记者看到已经成片的“荔枝三国之关羽”很是搞笑,京剧形象长须、绿袍的关羽,化身装酷易怒小帅哥,手握青龙偃月刀,头顶荔枝皮帽,腾空狂劈一枚大荔枝,把一颗红荔枝雕成江苏卫视台标。 记者 何佳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