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备”于和伟:以百姓为本 圣雄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36  辽沈晚报
“刘备”于和伟:以百姓为本圣雄甘地
刘备

  昨天记者专访正在四川拍戏的《三国》中刘备扮演者于和伟。于和伟是地地道道的辽宁老乡。虽然剧组拍戏进度紧张,他也在密切关注着《三国》的播出。前晚他还特地同剧组请假提前收工,就为了看《三国》。他也很关注观众以及网友的评价,但是对于很多疑问,于和伟表示“不要着急,质疑为时尚早”。对于《三国》的艺术质量他颇为自信“往下看,尽管我们的一些改动引来疑问,但是懂三国的人,看完之后都会认可,我们没有丢掉《三国》的内核。我是带着责任感去扮演这版刘备的,当我读懂他的时候,我已经被深深感染,这是一个真正以百姓为本的圣雄甘地!所以也请大家先别着急,慢慢看、慢慢品,看一半再去讨论。 ”

  刘备“腹黑”纯为误读

  一贯被塑造成宽厚仁义形象的刘备,在新《三国》中的亮相,却显得颇有城府。剧中刘、关、张三人投奔袁绍盟军,虽然被众人歧视,但刘备始终端坐在草凳上,一言不发;关羽本想头一个请命出战华雄,却被刘备拦下;等到关羽提了华雄的人头入帐,众人惊讶,但“淡定”的刘皇叔却看也不看、连眼都不眨一下。这样的淡定被曹操看在眼中,断定此人成为劲敌。

  这样的刘备,网络上甚至给他贴上了“腹黑”的标签。但于和伟对“腹黑”一词颇不认同。“在前来会盟的十八路诸侯面前,刘备地位最为低微,必须要收敛起锋芒。 ”“老版《三国演义》中,关羽提华雄人头入帐时,刘备眼含热泪起身相迎;现在的刘备是依然保持平静,既不显示,又让人觉得关羽杀掉华雄是理所应当,谨慎中有一种傲气在。两相对比,两个刘备,哪个更腹黑? ”

  于和伟透露,刚开场让刘备收敛锋芒,也是导演有意为之,“观众没看到熟悉的刘备,反而给刘备留下了性格悬念,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曹操的张扬相对比,更好地展开二人的性格。 ”

  赞成淡化“桃园三结义”

  于和伟表示,因为忙于拍戏,他甚至没看到他在《三国》中的第一次出场——桃园三结义片段。但是他对以曹操为主线代入和淡化桃园三结义,举双手赞成。

  “老版《三国演义》严格遵循原著,但是新《三国》按照章回体来推进故事。把书本搬到荧屏上,需要从文学概念推进到戏剧概念,电视剧需要故事紧凑、有节奏感。虽然桃园三结义被淡化,但是在后面很多情节中,观众们都可以看明白,刘、关、张为何会生死与共,又怎样生死与共。 ”

  但同时他不认同“曹操为男主角”的说法,“因为曹操最先出场,前面的戏份都集中在他身上,所以大家觉得曹操是这个剧的男一号。其实到后面,单表刘备、关羽、孙权的戏也非常多。应该说,《三国》不是一个人的戏,而是‘群英会’。 ”

  对于剧中很多富有现代感的台词,在网上也遭遇颇多诟病,如曹操一口一个“王八蛋”,刘备甚至说出了顾炎武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令很多观众觉得新《三国》台词少了很多历史感。

  于和伟坦言,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确实有悖历史,但在剧中,这句话又非常贴合当时的语境。“新《三国》的台词用的是半文半白,这样也方便现代人观看。一句话,新《三国》在追求学术性的同时,更注重观赏性和通俗性。 ”

  怀着责任感演绎刘备

  于和伟本不想演刘备,但是他所中意的曹操、诸葛亮和司马懿等角色都被高希希导演一一否定了。高希希导演最想让他演刘备,是导演的几次来电和一句话“你演刘备,我放心”,让于和伟最终决定豁出去了。

  于和伟说,因为既看过老版《三国演义》也看过当年流传极广的连环画,他心里对刘备也有成见,比如刘备的哭、刘备的摔孩子收买人心等。但是在通读过《三国志》等众多史料,特别是看过朱苏进的《三国》剧本之后,于和伟发现了,自己对刘备的成见纯属误读——我们受到的都是“民俗三国演义”的影响,不能因为一部电视剧、几个历史小故事,就让人们产生了错误的认识,我是怀着历史责任感来演刘备这个角色的。

  “刘备的善、谦恭、仁德,刘备的复兴大汉的念头,这些都同张扬的曹操形成强烈的对比。其实《三国》最主要的就是刻画了曹操、刘备两个人物在性格、世界观和治国理念上的差别。 ”

  于和伟说,其实刘备不好演,他不张扬,个性特点并不突出,而且文不如诸葛亮、武不及关羽,他也特别担心自己把刘备演成温吞水。直到演了两场戏之后,他心里终于有了底。

  他进组的第一场戏就是刘备在曹操的带领下,到东大殿觐见汉献帝。这场戏着重刻画了两个人不同的举止:曹操意气风发大步流星,而刘备认真整冠捋袖;登上朝堂之前,刘备主动把剑和鞋全部脱掉,弯腰时看到不脱鞋的曹操,眼睛里也闪过一丝凌厉的光。

  另一场戏:刘备接密诏进宫见驾,但皇帝却被曹操严格看管,刘备也遭到曹操手下搜身,刘备气愤忍不住暴喝,但为顾全大局,最后还是眼含泪光忍辱让人搜身。“从这些举止可见,刘备并非懦弱或腹黑,他也很有个性,但他作为汉室子弟,对皇权有着由衷的尊重,因此能够隐忍。刘备和曹操的反差,非常好地烘托了刘备的性格。 ”于和伟坦言,这两场戏让他找到了刘备的感觉。

  在化妆间发誓

  《三国》应该算是于和伟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古装戏,他在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参演过古装戏,只不过是跑龙套。而这次参演《三国》,戏份重了,更吃了许多苦头。说起拍戏感受,他一字一顿地说:“以后再也不拍古装戏了。我在化妆间就发过誓。 ”

  《三国》拍摄周期长达十个月,刘备是里面戏份最多的角色,10个月来跟随剧组辗转于数个片场,于和伟说,这是他拍过的最累、压力最大的角色,《三国》杀青之后,他足足用了两个月调整自己,不接戏不看剧本。

  《三国》拍摄中启用了大量的国外纯种马,为了应付大量骑马戏,于和伟用三个月时间接受培训。但是这些马是头一次拍戏,马儿敏感,拍戏时容易紧张,奔跑速度又太快,有时候人骑在马上,该停的时候马停不下来,不该停的时候马又停住了,非常容易把演员甩下来,演员杜旭东就因为马儿受惊而摔伤了,想想自己的几次险情,于和伟连说“万幸”。

  记者 王琳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