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版《手机》热播 男人的谎言无所遁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版《手机》热播男人的谎言无所遁形(组图)

刘震云

电视版《手机》热播男人的谎言无所遁形(组图)

 严守一和沈雪(柯蓝饰)

电视版《手机》热播男人的谎言无所遁形(组图)

王志文版严守一比葛优版更严肃

电视版《手机》热播男人的谎言无所遁形(组图)

《有一说一》节目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实习生 吴琼

  6年前,电影版《手机》曾被崔永元扣上“弄得人人疑神疑鬼互相揣测”的帽子;如今,电视版《手机》卷土重来,不仅把篇幅扩充到36集1500分钟,更将电影版语焉不详的严守一、费墨联手“骗老婆”的细节描述得淋漓尽致。大批女网民探讨起男人们打电话时的可疑举动,议论着如何偷看老公手机、查询通话记录,并解读男人们讲电话时用的“常用语”如“我正开会”、“听不清楚”……

  电视版《手机》近日在北京卫视等4家电视台播出后,其带来的话题效应远超当年的电影版,让很多男人谈“机”色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原著作者、该剧艺术指导刘震云对这一现象并不意外:“中国的女性如果有7亿的话,不翻男人手机的不会超过1000人!剧里有一个角色也不翻———于文娟,但恰恰是因为她不翻丈夫的手机,婚姻就出了大问题。”他不认为这部剧会“教坏男人”,因为要变坏的人根本不用教。

  【男人的经典谎言】

  “千万别跟老婆或女友一起看《手机》,这是给自己找麻烦……”电视版《手机》播出一段时间后,不少网友贴出了这样的“忠告”。对于女观众来说,《手机》教会了她们如何识别男人的谎言。

  “一会儿他闲了,给你打个电话”

  网友总结:电话如果是其朋友接的,且说出这话时,当事人一般都在说谎。

  剧情点击:严守一在外鬼混,其老婆于文娟来电话,一边的费墨识相地帮严守一接了这个电话,并告知对方严守一正在开会,还称等严守一干完事了,会让他回电。过了一会儿,严守一“如约”打回去,绘声绘色描述了“单位人事调动”等细节。

  “哟,听不清楚”

  网友总结:如果当着老婆的面说出这话,并匆匆挂断电话,一定有鬼。

  剧情点击:严守一载着于文娟及费墨回北京,途中严守一接到其暧昧对象伍月的电话。不接是“心中有鬼”,接了于文娟也会怀疑。严守一思考几秒,接通便说:“喂?哟,听不清楚!”然后挂断并自言自语:“这高速公路上果然信号不好,无线电研究部门得再努把力。”

  “正跟老总汇报呢”

  网友总结:当“跟朋友吃饭”、“在外应酬”这些借口都不好使时,搬出老总来就对了。

  剧情点击:出去玩乐而不回家时,严守一找得最多的接口是“正跟老总汇报”。一心想着老公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的于文娟,听后往往立即收线。

  “你真年轻,鱼尾纹都没有”

  网友总结: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突如其来的甜言蜜语,除非赞你的男人心中有愧。

  剧情点击:严守一和费墨的谎言被各自的老婆拆穿,严守一急了:“那怎么办?”费墨计上心头:“忽悠她,夸她,赞美她!说她年轻,她爱听这个;说她没有皱纹,尤其没有鱼尾纹!”严守一一脸为难:“这有点言不由衷吧。”费墨淡定地说:“没事儿,先‘晕’她,过一关是一关。”

  [作者说法]

  “手机为谎言找到了一个容器”

  刘震云对于手机的作用有一番独特的解释:“不是手机成了手雷,而是我们平常说的谎话找到了一个容器。手机为说谎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不过言多必失,何况还有短信。为什么许多人回家前总要把手机短信清理一下呢?肯定是不可告人的东西。没有手机的时候,这些不可告人的东西飘在空气中,有了手机以后,它们有了附着的地方。当你需要隐藏一些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时,人的关系就会出现变异;当手机里藏满鬼的时候,它就变成了手雷。”

  【剧情简介】

  电视版《手机》的主线与电影版基本一样,只是中间有了更多的细节。

  著名谈话类节目《有一说一》主持人严守一(王志文饰)和大学教授费墨(陈道明饰)是一对铁哥们儿,二人的妻子也是好姐妹。费墨跟其女研究生刘丹关系颇佳,一度引起其妻李燕(刘蓓饰)的怀疑;而严守一跟出版社的女编辑伍月(于明加饰)也有些微妙的情愫,这让严守一和妻子于文娟(梅婷饰)的关系逐渐紧张。一次,严守一和伍月在房间里互诉衷肠,无意中严守一的手机拨了出去,接听者恰好是于文娟……于文娟最终跟严守一离婚,离婚后的严守一认识了开朗热情的台词教师沈雪(柯蓝饰)。两人谈婚论嫁时,严守一却得知于文娟生下了他的孩子……

  【精彩台词】

  “我发现两女人在一块儿,不是故事,就是事故。”

  “人在江湖漂,手机是把刀。”

  “对女人,不能交心。交心之后,就变成了交代,交代了之后,你就变成了无法交代。”

  “男人出轨,女人出门,这就叫中年危机。”

  “越是成功人士,越得强迫,否则怎么成功?”

  “草原是那宽银幕电影,北京是那电视,人,得缩着过。”

  “做人要直做事要曲,曲而不断这是真理。”

  “做人要务虚,做事一定要务实。”

  【男人的防守招数】

  在应对女人们咄咄逼人的追踪时,男人们“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从剧中总结了一系列“防守术”。为此,该剧也曾一度被指责为“教坏男人”。

  不让老婆跟朋友的老婆交朋友

  网友总结:首先,一个男人能对老婆隐瞒自己的丑闻,但不一定会对老婆隐瞒朋友的丑闻。其次,自己的老婆绝对会把秘密透露给她的女性朋友。这样一来,很多东西就会穿帮。

  剧情点击:费墨跟李燕谈过自己单位的人事变动后,李燕迅速找于文娟谈心,于文娟则立即找严守一,质问对方怎么“这么大的事也不跟自己说”。严守一和于文娟讨论中医时,从对方处得知李燕给费墨喝的中药不是治肠胃的,而是壮阳药……严守一顿悟,对住在自己附近的费墨说:“失误啊!我把你(费墨)撺掇到我这儿来当邻居干吗?!您要是不来,第一,您成不了房奴,第二,李燕和于文娟就成不了朋友!”

  不安排老婆的熟人在身边工作

  网友总结:安排老婆的熟人在自己身边,无异于将自己彻底曝光于老婆眼皮底下。

  剧情点击:于文娟的弟弟于文海来严守一处找工作,费墨冷冷地劝严守一:“最好安排到别的公司……(如果安排于文海在身边)客观上你身边就有了个眼线。”事实证明,于文海不仅成了于文娟的眼线,还成了李燕的眼线,他甚至在费墨和刘丹见面时,火速发短信给李燕。

  不给老婆和情人送相同的礼物

  网友总结:不要心存侥幸,世界其实很小,老婆与情人碰面的机会很大,她们俩戴着你送的同样的礼物碰面的机会也很大。

  剧情点击:主办方为感谢严守一,送给严守一一对情侣手表,严守一挑选了两块女式的,一块给了伍月,另一块给了于文娟。伍月婚礼上,于文娟和伍月“撞表”,这让于文娟意识到伍月的那块表也可能是严守一送的。

  和好友结成攻守同盟

  网友总结:一个女人很容易怀疑老公,但却不容易怀疑老公的朋友———这里特指同性“兄弟”。

  剧情点击:费墨结婚纪念日当天,费墨没有回家,跟着小女友刘丹及严守一一起在外吃饭。费墨、严守一上演了一出好戏———席间,严守一跟费墨说:“于文娟快给我来电话了,一会儿你接一下,就说我在给老总汇报选题,这样她就放心了。”费墨拍胸脯说没问题,并要求严守一帮他接李燕的电话。两人一唱一和,化解了各自老婆的“追击”。

  手机24小时不离身

  网友总结:24小时机不离身,即使是睡觉的时候都要把它放在你右手能马上拿到的地方。最好使用震动功能;最好对暧昧女人避免用实名,比如把她们的名字换成“中国移动”……

  剧情点击:费墨误拿了刘丹的手机回家,被李燕发现后,麻烦不断。

  [作者说法]

  “变坏是因为本来就坏!”

  刘震云不认为该剧会“教坏男人”:“人都不是被别人教坏的。如果他变坏的话,是因为他本来就坏,他遇到一个坏的时间,坏的地点,又碰到了坏的人,他肯定会犯坏。但如果这是一个好人,那他肯定会出淤泥而不染。”刘震云表示该剧只是用了一种文学表现手法来塑造角色,生活跟文学是两回事,观众不必大惊小怪。

  【回应质疑】

  1、手机题材有点落伍?

  电影版《手机》出炉时间为2003年,当时手机普及率不如当下。但如今再拍《手机》,仍将“手机”定位为“高端产品”,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情节安排给人一种“时空错乱感”。

  刘震云回应:“我没看出哪里有错乱感。这部剧跨度20年,前几集还是有很多人对手机感到陌生的,你再往后看,就会发现没有一个人再对手机陌生了,有彩铃,‘黑砖头’(严守一的农村大哥)也有手机了,摆明了是一个时间的跨度。”

  2、农村故事笔墨太多?

  电影版《手机》只用了几分钟演绎“农村”的故事线。电视剧版中则大大加重了这部分内容,甚至出现了农村线与城市线平分秋色的局面。有网民对农村戏过多表示质疑。

  刘震云回应:“这两条线是通过剧中的人物关系来进行交汇。严守一在城里,他奶奶生活在农村,他回乡下看奶奶很正常。他小名叫白石头,有个哥哥叫黑砖头,两人的交往也很正常。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反映中国社会这几十年从‘严肃社会’向‘娱乐社会’的变化。严肃社会是你父亲过的那个社会,娱乐社会是你现在过的这个社会。在严肃社会里,大家相信革命;在娱乐社会,大家相信生活、物质、娱乐。比如电视,四十年前每天电视里都是政治口号。现在打开,都是‘快男’、‘超女’、‘婚姻速配’。现在的生活是太娱乐了。”

  3、“王道”角色应该对调?

  电视版《手机》演员名单曝光后,有网友提出“费墨”陈道明和“严守一”王志文的角色应该互相调转过来。

  刘震云回应:“我觉得他们俩演出了不一样的严守一和费墨。王志文演的严守一和葛优是不一样的,陈道明和张国立演的费墨又是不一样的,‘不一样’就对了!费墨这个人物,张国立演出了一个非常老态的知识分子,而陈道明演出了一个非常现代的知识分子。费墨很虚伪,张国立在表现这种虚伪时会藏在自己的内心,而陈道明特别注重这种虚伪的变化性,把从严肃向娱乐转化的过程都演出来了。葛优把严守一这种进退维谷和左右为难演得非常好,王志文则把严守一这个严肃的人演得特别充分,特别复杂,特别不溢于言表。”

  【播出平台】

  东方卫视

  播出:每晚19:34(连播两集) 

  浙江卫视

  播出:每晚19:33(连播两集) 

  北京卫视

  播出:每晚19:42(连播两集) 

  深圳卫视

  播出:每晚22:26(连播两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