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文忠论《三国演义》:诸葛亮优点都是周瑜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1:47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 今晚《三国》中诸葛亮将闪亮登场,那历史上的诸葛亮到底是什么样子呢?三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弟子、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钱文忠昨天应重庆卫视之邀,在重庆大学出席了“三国风云坛 锵锵三人行”活动。钱文忠说,三国中他最喜欢周瑜,而诸葛亮这个人太玄,罗贯中把周瑜所有的优点都批发给了诸葛亮。

  “能当周瑜我愿少活几年”

  记者问及钱文忠在《三国演义》中最喜欢哪个人物?钱文忠回答道:“我最喜欢周公瑾,哪个男人不想做周瑜?周郎是美男子,能文能武,精通音律,还有个漂亮的老婆小乔,可惜命短只有36岁,如果我可以成为周瑜少活几年我也愿意。”

  在现场就有同学提问,“提到周瑜,比如三气周瑜,历史上周瑜的气量真的这么小吗?”钱文忠回答道:“历史上我们看《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如果有哪个人物的反差最大的话,毫无疑问首推周瑜。我们说周瑜的气量很小,这肯定错了,用两个字形容周瑜,就是——恢廓。周瑜可以随时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给别人,把自己的兵马拿出来给谁,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谁。”

  钱文忠还说:“在周瑜36岁时,诸葛亮远在四川,怎么气周瑜呢?而且吊周瑜丧的也不是诸葛亮。从历史上看,诸葛亮和周瑜见面的次数非常少,他们集中见面就在赤壁之战,赤壁的总指挥毫无疑问是周瑜,主要的计谋和排兵布阵都是他安排的。诸葛亮当然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但他的作用不是最重要的。”

  “罗贯中有点嫉妒周瑜”

  钱文忠说:“罗贯中写《三国演义》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我心里对他很不满,他把周瑜身上的优点全部划拨给了诸葛亮,除了小乔没有。我觉得周瑜是中国传统的读书人,特别是文人梦寐以求的一个形象,这种人往往是最引人嫉妒,我估计罗贯中写的时候有点嫉妒周瑜,所以故意折腾周瑜。所以实际上诸葛亮是真正的周瑜,如果我们想明白了这点,我们就把《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打通了,我们就真正能够欣赏这一部小说和一部历史了。诸葛亮身上的很多东西实际上是周瑜的特质,但是被罗贯中给了诸葛亮。”

  钱文忠还表示,诸葛亮生活在一个战乱纷纷的年代,他知道民间的疾苦,事事留心,但小说中把诸葛亮神化了,把所有的优点都集中在了他一人身上,“手拿羽扇的是周瑜,精通音律的也是他,这些都给了诸葛亮,还有说馒头都是他发明的,甚至连珠箭,这个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