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引来另类解读 诸葛亮抄鲁肃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4:35  长春《城市晚报》

  记者刘畅报道  当年易中天在《百家讲坛》品三国,掀起了群众的读史热,新版电视剧《三国》播出则为此添薪加柴。安徽卫视在《三国》之后,紧贴播出讲史特别节目《三国三人行》,嘉宾纪连海、阿忆和梁宏达屡屡语出惊人,对于剧中呈现的许多历史,他们做出不同的解读,大大挑战了观众过往对三国历史的了解,甚至提出“诸葛亮抄袭鲁肃文章”、“赵云七进七出纯属虚构”种种另类观点。

  原来关羽是老年痴呆?

  关羽“千里走单骑”的典故流传至今,但是谁曾想,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猛将也会发生在战场上迷路的事?梁宏达大胆提出,之所以关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完全是因为他“得老年痴呆”,走错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五关是东岭关、汜水关、滑州古渡口、荥阳和洛阳,梁宏达认为,当时关羽是从许昌去河北冀州寻刘备,“直接北上就行了,结果关羽往西到洛阳去了,所以关羽岁数大了,是个路痴。”纪连海紧接着指出,“关羽北上之行,其实先奔西去了,发现走错了又往东南去了。其实他是自己走错了路线,错杀了几员大将。”

  诸葛亮抄袭鲁肃文章?

  就算没有通读《三国演义》的人,也都知晓“三顾茅庐”的典故。但是纪连海提出,历史上存在另外一众记述方法:诸葛亮在南阳隐居至26岁,无人赏识害怕一生碌碌无为,于是毛遂自荐去找刘备,去了多次,刘备根本都没搭理他,堪称“诸葛亮三顾刘备”。后来,诸葛亮把刘备一顿臭骂,不想刘备觉得此人颇有个性,还真就委以重任了。对于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表现的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纪连海认为很可能是抄袭自鲁肃。当年鲁肃准备投奔东吴时,给孙权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东吴以后的发展方向和治国方针,认为当时天下是孙权一分、曹操一分、刘表一分,诸葛亮把这种三分天下的思想改了一个字,从而有了刘备一分。

  赵云七进七出属虚构?

  作为刘备手下的一员大将,赵云一生建功无数,是赫赫有名的常胜将军。其中,长坂坡之战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梁宏达却怀疑“赵子龙七进七出长坂坡”的真实性,“中华民族历来对数字非常敏感,古代凡是带七的都和刀兵凶事有关。”他说,七常常用来形容成事之难,比如诸葛亮七擒孟获。其实“七进七出”形容的是赵子龙当时打得非常艰险,毕竟他当时已经是50岁左右的老人了。纪连海则表示,赵子龙孤身救阿斗确有其事,在《三国志》中有记载,但没有提到“七进七出”。他介绍,正史记载的“七进七出”是发生在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的身上,当时天京(即南京)被清兵所围,李秀成七进七出救出了洪秀全的长子洪天贵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