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看《手机》审美“不疲劳” 台词精辟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再看《手机》审美“不疲劳”台词精辟发人深省

王志文(左)与陈道明飙戏很精彩

再看《手机》审美“不疲劳”台词精辟发人深省

纠结的感情戏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看“王道”飙戏】气场十足配合默契

  王志文陈道明的“王道”组合气场十足,两位老男人魅力不减当年,亦庄亦谐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带点儿痞气的王志文出演主持人严守一,能说会道的陈道明却出演幕后学者费墨。两人演出与电影版葛优张国立“不一样的感觉”,在原著作者刘震云眼里,“不一样就对了!”

  看陈道明版费墨,就看一个“假”字,端着“知识分子”的架子,自命清高却虚伪至极,对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他开会喜欢坐中间,被新来的老总霸占了座位便不肯落座,直逼到老总给他让位,他落座时还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问:“什么?”;饭店老板给严守一钻石卡,却给他金卡,他当场翻脸,在车上还要抱怨半天,末了还说一句“其实我还真不在乎这些小事”。

  看王志文版严守一,就看一个“累”字:作为一个王牌栏目的主持人,他在台上要顾及观众的感受,在台下要顾及领导的感受;面对清高的领导与同样清高的费墨,他必须放下脾气,左右斡旋,协调二人关系;面对疑神疑鬼的妻子,他不得不时刻安抚;面对家里无所事事的小舅子和乡下无事生非的哥哥,他常常还需帮其出面……不少网友感叹,“王道”二人的演技,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举手投足都恰如其分。

  【看人情冷暖】 台词精辟发人深省

  相比起当年电影版,电视剧《手机》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它更为从容不迫地将严守一的矛盾、费墨的困惑、人到中年的重重危机与世间百态娓娓道来。电视剧与电影版主要人物的角色设定基本相同———严守一和费墨共同操刀电视栏目“有一说一”。一个主持,一个策划,在工作中配合得天衣无缝,同时,也为对方的家庭、感情生活献计献策、默契配合、互相掩护。虽然保持了电影中的人物设定,但电视剧的故事走向与电影却几乎完全不同。电影强调的是“说话”,电视剧侧重讲述现实社会中人与人的互不信任而引起的种种误会和变化。

  剧中如格言警句一般的经典台词层出不穷,远远不止当年电影版那句“做人要厚道”。网友曾总结了出自“费墨”和“严守一”之口的那些精辟而具有讽刺意味的台词:“要有新闻,不要有绯闻”“做事难,只是困难;做人难,那是两难”“人在江湖飘,手机是把刀”“俩女人在一块儿,不是故事,就是事故”“男人出轨,女人出门,这就叫中年危机”。

  【不看白不看】

  曾经,两个貌似厚道的男人将男人心里的那点秘密公布于众;七年过去,《手机》再次“响”起,“男人出轨,女人出门”的“中年危机”愈发迫人心弦,甚至连当下选秀、毒奶粉、80后价值观、诚信等社会问题都容纳其中。这部《手机》,值得“接听”。章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