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导演齐聚一堂批评文艺 力挺曾庆瑞赵本山遭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6:29  新浪娱乐
众导演齐聚一堂批评文艺力挺曾庆瑞赵本山遭批

金韬:赵本山难道说不得?

众导演齐聚一堂批评文艺力挺曾庆瑞赵本山遭批

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

  新浪娱乐讯 日前,在中国电视剧(北京)论坛上,近百位知名导演齐聚一堂,就“电视剧的文艺批评”展开讨论。当天,大家都提到了不久前发生的“赵曾门”事件――因文艺批评而引发的赵本山与曾庆瑞的争执。

  此前,赵本山为他的电视剧作品《乡村爱情故事》举办了一场研讨会,会上他要求大家对他提出批评建议,而当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真的批评他的作品为“伪现实主义”时,赵本山竟然冲冠一怒,导致现场气氛异常尴尬。

  对这一事件,众多导演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几乎所有人都站在了曾庆瑞教授一方,而将矛头齐齐指向了赵本山。

  黄式宪:赵本山太霸道

  “我非常敬佩曾庆瑞,他敢于说真话!”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说,“赵本山一脸霸气,竟然对曾庆瑞说‘不如您自己写个剧本,自己拍一个,如果您拍的那个收视率比这个高,我当时就给您跪下’。”谈到赵本山为何有如此底气?黄式宪认为,赵本山就是依靠收视率说话。黄教授还指名道姓的提出,中央台的一些人,包括郎昆等等,对赵本山都是一片赞扬,而真正提出文化批评的学者,却站在了一个弱势的地位。

  金韬:赵本山难道说不得?

  “题材评不得,评了就是断了人家的思路;作品评不得,评了就是断了人家的财路;人名提不得,提了就是断了你自己的退路!”导演金韬对当下电视剧文艺批评缺少健康、客观、公正的态度而深表遗憾,“赵本山、曾庆瑞,研讨会上掐起来。说真话?下回不找你了,给我红包我都不来,我缺心眼啊?好不容易弄一个作品你上这损我来,如果我们电视剧的文艺评论处在这样一种状态,怎么做大做强?”

  都晓:赵本山不该拿残疾人开涮

  曾经拍摄过《少林寺传奇》的导演都晓,本人也是个电视剧迷,也表达了对“赵曾门”的看法。他先是将赵本山夸奖一番,“我不否认赵本山的作品给人们很多欢乐,他本人也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电视剧制作人。”随后都导话锋一转,矛头直指赵本山的价值取向,“但是他不应该嘲讽残疾人,什么结巴啊、小儿麻痹啊,看着很不舒服。”

  所谓人红是非多,细数赵本山的拍摄的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确能够寻到一些残疾者的蛛丝马迹。《刘老根》、《乡村爱情》、《关东大先生》,似乎都会设计一两个人物模仿成身体有缺陷的人来逗人发笑;再说“赵曾门”事件,倘若赵本山对曾庆瑞的批评能够谦和接受,并以理回应,或许他也不会在这场学术研讨会上,被这些业界最有威望的大导演们所诟病。人红了,总有他能红的道理,可能够做到让人折服,也确实没那么容易。

  到底众多导演还对赵本山有何微词?详细内容尽在近期 CETV3(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晚6点影视风云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