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落幕“砖海搭档”跑赢“王道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落幕“砖海搭档”跑赢“王道组合”

王道组合被抢风头

《手机》落幕“砖海搭档”跑赢“王道组合”

台词:我们虽然是成功人士,但是生活要低调,就买这个便宜车吧

《手机》落幕“砖海搭档”跑赢“王道组合”

《手机》中黑砖头和于文海,“砖海搭档”“笑果”十足

  早在《手机》开播之前,作为主演的王志文、陈道明两位大腕级男星,首度联袂的“王道组合”,是该剧最有力的宣传武器。开播后,剧中另一对“砖海搭档”——冒充知识分子的河南农民“黑砖头”和不靠谱的无业游民“于文海”,却越来越抢戏。有关《手机》“配角出彩”、“绿叶压红花”的评论也是层出不穷。昨晚,《手机》的卫视第一轮播出落幕,本报记者采访了“黑砖头”范明和“于文海”夏凡。

  策划:周娴

  文/记者 林芳

  “于文海”饰演者夏凡:

  我和角色很像,有点帅气又有点二百五

  作为“于文娟的弟弟”,电视剧《手机》中的于文海是一个新的角色,一出场就被“高科技骗子”所欺骗,给人物增添了几分喜感。从《有一说一》中的不靠谱场工,到创业开餐馆的靠谱青年,于文海的口头禅是:“没有我扛不住的事儿!”这个让人感觉有些二百五的严守一小舅子,风头远远盖过了自己的姐夫,成为《手机》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导演发现我和梅婷长得很像,就选定了我”

  广州日报:于文海与黑砖头的“砖海搭档”盖过“王道组合”,当时你怎么接到这个角色的?

  夏凡:很意外。当时应征这个角色的人不下几百个,后来导演看到我,觉得我有一种角色身上的气质,说白了,就是有点帅气又有点二百五,各方面都非常符合。后来意外发现我和梅婷还长得很像,就这么选定我进了剧组。

  广州日报:于文海一出场就轻易被骗,给人感觉是一个不靠谱的愣头青形象,你自己也是80后,是不是本色演出?生活中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夏凡:会有一些本色的东西在里面,也加入了我自己对角色的思考。开始几天我还没有完全放得开,不知道该怎么去演,后来导演一直跟我沟通,慢慢才找到感觉,最后演出了这个角色的出彩点,从一开始的吊儿郎当、忽悠人、很爱面子不说真话,到后来变成一个有志青年。生活中我也经常被朋友认为非常二,总是颠三倒四的,可能这方面跟角色比较像吧。

  广州日报:《手机》中于文海的创业经历给很多青年提供了一个典范,你自己的经历如何?

  夏凡:自己创业还真没有,但是我独立自理方面的能力还是不错的。大学毕业后我就去了日本留学。在日本一边学习一边打工,跟大学生创业差不多。

  “正在拍《风语》,重蹈覆辙演反派”

  广州日报:在《手机》之前,你也演过不少戏,演过反派,甚至还演过日本人,但似乎都没有于文海这么出彩,你觉得原因在哪里?

  夏凡:可能这个角色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真实的自己。以前都是在塑造别人,比如演反派和军阀,但这种现代剧更容易引起共鸣,有可能观众身边的亲戚或二哥就是这种人,我本人也有时会犯二,比较可爱的那种,所以演起来也更有把握。剧本写得非常好,否则我也不可能演得这么生活。

  广州日报:《手机》拍摄中有传言陈道明与王志文不合,你跟他们接触多吗?

  夏凡:陈道明、王志文对我都很关照,他们两个很提携后辈。我有问题去问他们,他们都非常耐心地解答,尤其是陈老师特别热心,如果年轻人哪段演得不到位,他还会亲自示范讲解,让我们更快入戏。我和两位老师的对手戏不多,但感觉他们彼此之间关系挺好的。

  广州日报:你原先在日本留学并当过模特,怎么转到国内发展?

  夏凡:在日本当模特是业余的。回国后做演员属于误打误撞,朋友看我的外形好便把我拉进这个圈子。

  广州日报:现在你通过《手机》一炮而红,有没有考虑今后的戏路,更适合喜剧风格?

  夏凡:我的戏路还算是比较宽的那种,正剧喜剧都能演,可能喜剧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更深刻,我会多往这方面尝试一下,之前刚演了郭德纲的《三笑》。现在正在拍电视剧《风语》,又是“重蹈覆辙”,扮演一名日本反派。我倒不担心戏路,只要观众喜欢就好。

  于文海经典台词

  人在江湖飘,手机是把刀,有些电话就是不能接。

  我管你什么白石头、黑砖头,我这暴脾气上来我就是斧头。

  你就是脸皮厚当墙使。

  网友评价演技

  独有的“京范儿雅痞男”

  作为地道北京人的夏凡,把这个“北漂小青年”的痞气和帅气演绎得十分到位,显示了其独有的“京范儿雅痞男”气质。

  整体感觉:演技不错。把一个不着调,二百五的人演得可恨,无奈,又可爱,又恨不起来!

  百度了一下,发现跟他以前的风格很不一样。也比较佩服他敢接这样的戏。有挑战!

  于文海,一点都不囤。不像有些演员演什么都掉“渣”。

  很喜欢夏凡演的于文海,虽然有时候有点二,但是很可爱。          (张素芹)

  “黑砖头”饰演者范明:

  “黑砖头”成了我的代名词,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黑砖头”严守礼是严守一的哥哥,自命不凡,尤其爱在别人面前充大佬。“这里边有个女的说他不在服务区,那他去哪个区啦?”“你这女人,净挠自己家男人,以后有劲挠别人去”,“Oh,我的MY GOD”,这些极具幽默感的台词都出自“黑砖头”之口,扮演者范明也因此大火,风头几乎盖过了陈道明和王志文两大影帝。

  自创台词:

  语言上创造更多趣味

  广州日报:《手机》之前,大家对你印象最深的是“邢捕头”,现在“黑砖头”成为你的代名词了。

  范明:对,我太喜欢这种感觉了!其实之前剧组没找我演黑砖头,他们想让我演陆之信。但看了剧本后我觉得黑砖头很有兴奋点,是我见过角色里写得最好的一个。黑砖头可以说是个农村知识分子,读了点书,弟弟又是知名主持人,于是就有些自命不凡,爱吹牛。但他身上也有很朴素的东西,比如他对婚姻的态度,对生活的知足感。这样一个鲜活的人物,想不火都难。

  广州日报:很多观众评价你演的黑砖头从语言到行为举止都极有农村特色,你有特别设计吗?

  范明:还是下了些工夫的。为了更像农村人,我去了北戴河不下十趟,就是为了把自己晒黑。陈道明和王志文皮肤早就晒成古铜色了,而我一个农民,又叫“黑砖头”,总不能比他们还白吧?还有河南方言,其实我不是河南人,所以也有观众说我不是特别标准。当时为了练河南话,我自己发明了一套声调标注法,把台词都标上河南声调,慢慢抠。比如那句河南味的“你很beautiful”,“我的my god”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可能是我的悟性吧,我希望在语言上创造出更多趣味。

  广州日报:“黑砖头”也有爱贪小便宜、爱吹牛等缺点,可现在观众一边倒对这个人物都非常喜爱,你在表演时如何把握这个度?

  范明:其实这不是我的功劳,编剧和导演才是最大的功臣。他们把黑砖头写得太生活了,我们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人,虽然生活在最底层,有小市民的缺点,但他们生活得很实在,很快乐,这样的角色自然会讨观众的喜欢。我自己出生在部队大院,没什么农村生活经历,能做的只是把角色演好。

  风头劲过“王道”:

  跟演技无关,只是角色讨巧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观众认为你的表演甚至超越了陈道明、王志文等影帝,你怎么看?

  范明:说实话,我一开始进剧组就是被他们两个吸引的,他们是中国最好的两位男演员。他们是我的前辈,说我抢了他们的风头,有点过了。《手机》播出后黑砖头比较出彩,我觉得其实跟我的演技没多大关系,可能因为我演的是农村人物,讨巧一点吧,在《手机》的两条线索中,城市里的戏有些沉重,而农村的戏相对轻松,更容易被观众注意。不过,观众能认可我的表演,我真高兴,以前总演情景喜剧,人物的背景没有任何交代,演过了《手机》,我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黑砖头有自己的人物关系,还有人物命运的挣扎和内心世界,把我的戏路大大拓宽了。

  广州日报:在《手机》拍摄中,曾传出陈道明与王志文不合,你在剧组感觉到吗?

  范明:因为《手机》农村戏和城市戏是并行拍摄的,所以我们有交集的时候其实并不多。但你说的不合我还真没感觉到,他们两个都是嗜戏如命的人,世俗的东西在他们看来根本无所谓。在进剧组前,我心里也有些发憷,毕竟在我跑龙套时,他们就已成名了,但他们非常亲和,陈道明还经常跟我讨论艺术,让我好好努力。后来他们两个不是也澄清了嘛,根本没有那回事。

  中年危机:

  要保持黑砖头一样的心态

  广州日报:《手机》里影射了很多现实话题,比如中年危机,你自己生活中经历过这些事情吗?

  范明:我真的很欣赏黑砖头对待中年危机的态度。他听老婆的话,虽然经常被老婆指责“装得跟一头会想事儿的猪一样”,但还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和费墨、严守一相比,我很欣赏他的婚姻,非常环保,非常纯粹。我自己生活中也在警示自己,一定要保持像黑砖头一样的心态。说实话,人过日子都有可能出点差错,一瞬间的精神出轨谁都可能有,但既然有了婚姻和家庭,就必须负责。不管走到哪里,我老婆和我女儿是我最大的牵挂,严守一和费墨他们的中年危机,我庆幸自己应付得还不错。

  黑砖头经典台词

  赶紧的,别耽误了人民送币。

  在村里我说话他们都听不懂,我很孤独也很寂寞。

  美学你是专家,挠伤我是专家,你这个血丝一看就是挠的。

  这里边有个女的说他不在服务区,那他去哪个区啦?

  我以为你长得很丑,没想到你长得很beatuiful。

  三十六计揣在身,我本逍遥一农民。谁也无法拦着我,飘飘摇摇下凡尘。

  网友评价演技

  老范与“王道”三分天下

  《手机》的大获全胜不仅在于王志文和陈道明的“王道组合”的经典演绎,也在于范明的幽默河南方言和独特的腔调演绎,如此三分天下。 

  老范,你的表演已盖过王道组合,这是一计呀! 

  黑砖头演得太搞笑贼好看,简直笑晕了,看了点开头本打算不再看下去的,一看到黑砖头被他老婆挠的那段就吸引了我,演得真好。

  范明本身就是一个喜剧,他一讲话都没把我笑死,太逗了。范明演得太经典了,包袱扔得真好。            (张素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