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播剧《晚婚》受好评 80后叶静变身“凤凰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4:40  新浪娱乐
热播剧《晚婚》受好评80后叶静变身“凤凰男”

叶静在《晚婚》中扮演“凤凰男”项海

  新浪娱乐讯 随着都市剧《晚婚》的热播,海润旗下的著名演员叶静在剧中扮演的人物“项海”不知为何颇受观众热议,更被冠于“凤凰男”的美名。因观众群中不乏多有在外打拼的人士,也许是同样的打拼与恋爱经历,使得他们都能从项海这个人物身上找到许多共鸣。于是,他们也从项海身上总结出了“凤凰男”晚婚的几大理由。

  背景提要:

  在《晚婚》剧中,“凤凰男”项海(叶静 饰)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他进城市后,娶了“孔雀女”李曼婷(付悦 饰),本以为他们能过上了城市生活,但由于原先的农村身份打下的烙印,使得他与李曼婷的爱情、婚姻和家庭,产生了种种问题。

  网友通过对《晚婚》中项海的分析,总结出“凤凰男”的晚婚理由:

  1.没房子?这婚结不了

  住房问题就是历史抛给80后的一大难关。就业难与房价高都是本质上的问题。正因为80后这一代人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所以,很多用人单位借此大幅压低他们的薪金待遇。这种境况从整体上限制了他们的收入水平,限制了他们的购买力,加之房价又高得离谱。而要结婚,自然不是领上一纸证书这么简单的问题,就像很多拜金女所说的:“生活就需要钱,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而物质条件不成熟,怎么来结婚。”

  2.心理不成熟,承受不了婚后压力

  80后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比较幸福的一代,因为独生子女的原因,他们获取了父母最大程度上的爱。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爱对于他们来说,起到的也并不是全部都积极地作用,爱有时候会束缚一个人的独立性,削弱一个人的承受能力。所以,长期沐浴于父母的阳光下,他们很少能够一下子便独立地去面对和承担一些事情。不少的80后都有婚后抑郁症,这就是因为他们并没有预见到婚后生活所面临的压力所致,或者是他们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3.工作状态与婚姻生活难以协调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随着职场竞争的日益加剧,现在80后的工作状态,除了要面临低廉的薪水,还要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据一位毕业生曾经说过,他们从没有10点之前下过班,这个10点是指晚上,而且次日清晨照常上班,而且,连续几个月天天如此。此类大学毕业生的境遇,绝不偶然。所以,在这类工作状态下,婚姻生活其实就是名存实亡,夫妻之间一点相处的时间都没有,怎么算是夫妻?

  4.距离产生的不再是“美”

  曾有一段时期,异地恋颇为盛行,很多人都说只要相爱,距离不是问题。而对于现在的80后而言,距离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不是说他们否定爱情的伟大,而是他们考虑问题更加缜密了。于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距离暂时把婚姻搁浅,爱情可以没有距离的限制,但是婚姻不行。还是那句话,两个人的婚姻必须要构建在生活的基础上,两个人没有什么生活,怎么可能经营好婚姻。

  5.自由来之不易,婚姻暂时搁浅

  自由作为一个概念已被倡导了很多年,但是时至今日,人们才渐渐明白了自由的真谛。80后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最能够体会自由的一代人,因为他们经历过限制,也品味过自由。而对于没怎么受过束缚直接享受到自由的90后,自由的可贵他们是很难体会的。所以,80后成熟之后,一旦能够自我把握自己的路,他们会很自然地把自由这个概念凌驾于一切之上,包括婚姻和爱情。如果婚姻束缚他们,不让他们自由,那么他们就会很想得开,暂时不结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