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金陵秘事》剧组:现场查看拍片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7:47  深圳商报
修宗迪与扮演越剧名伶的秦海璐正在拍摄对手戏 修宗迪与扮演越剧名伶的秦海璐正在拍摄对手戏
摄影师趴在地上,拍摄男主角曹海军在剧中勘察杀人案现场的脚步镜头 摄影师趴在地上,拍摄男主角曹海军在剧中勘察杀人案现场的脚步镜头
制片人郑凯南(右)与男主角曹海军(左)在拍摄现场讨论剧本的细节 制片人郑凯南(右)与男主角曹海军(左)在拍摄现场讨论剧本的细节

  【编者按】

  又到了影视剧拍摄的“旺季”。浙江横店影视城里,目前剧组林立,有38部影视作品同时开拍。横店是目前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影视城,自1996年以来,在这里诞生了《鸦片战争》、《荆轲刺秦王》、《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木乃伊3》《画皮》等500多部影视剧作品。人们戏称这里是“左边看见李连杰,扭头碰上张曼玉”,影视明星密度之大可见一斑。“文化广场”近日派出“帅哥娱记”钟华生前往横店,深入影视产业“腹地”探班采访。今日起本报特开辟“走马横店”专栏,敬请关注。

  时间退回到62年前,当时的南京正在经历着一场风起云涌的金融事件。悬疑、侦破电视连续剧《金陵秘事》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

  5月26日晚,本报记者到达浙江横店影视城,独家探营《金陵秘事》剧组。距上个月正式开机以来,该剧组已经拍摄了一段时间,而最近几天则是拍摄最紧张的阶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剧组分为A、B两组进行拍摄,包括女主角秦海璐的A组于26日晚上通宵拍摄,直至27日上午9时才休息。而包括男主角曹海军在内的B组则紧追A组的拍摄节奏,在27日完成了多场拍摄。

  据介绍,《金陵秘事》是新成立的深圳新原野影视传媒公司斥资2000万打造的首部精品大戏,该剧制片人郑凯南、男主角曹海军都来自深圳,可谓又一部“深圳制造”的影视作品。

  制片人:

  开掘少见的剧情戏类型 

  郑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有很多谍战片、战争片深受观众喜爱,而《金陵秘事》既包涵了这些类型片的元素,又开掘了一个荧屏上少见的剧情戏类型,以全新的角度反映当时的动荡历史。

  郑凯南介绍,《金陵秘事》作为一部正剧,通过一系列银行界、政界的角色,铺叙了1948年发生在南京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及一个巨大的政治阴谋。“这部电视剧的背景真实而情节离奇,集悬疑、案件侦破、阴谋于一身,风格严谨,戏剧张力很强,格调也较高。”

  郑凯南告诉记者,这部剧在创作时采用“瞒剧中人不瞒观众”的创作方法,让观众更有参与其间强烈了解故事发展过程的期望。片中人物形象生动,各具情态,令人过目不忘,全景式地再现了蒋家王朝面临灭顶之灾的最后时刻,以及南京朝野上下各阶层人物内心的挣扎与纠结。

  导演:

  经常用到电影拍摄手法

  在导演楼健看来,《金陵秘事》剧本中展现出来的调度往往很大,经常要用到一些电影的拍摄手法。楼健曾成功执导热播剧《51号兵站》《地下地上》,其中《地下地上》的收视率在多家电视台都超过了《潜伏》

  “这部电视剧很多时候都不是演员坐在那里 ‘穷侃’,而是需要展现许多细节,通过一系列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脚步,甚至是一个影子的铺垫,让观众能够观察、洞悉剧中人物的内心。”楼健说,剧组选择的演员都属于实力派,经过他们的演绎,剧中的人物特点、阴谋逻辑都非常清晰。“这部片的每个角色做每件事都有各自的目的,而不是显得硬邦邦,这在逻辑上很有说服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演员修宗迪与秦海璐正在拍摄一场对手戏。两台摄影机同时拍摄,分别对准两位演员,而导演楼健则专注地盯着即时拍摄的画面,不时发出一些口令。两组画面经过后期剪辑,就会成为连贯交叠的流畅画面,彰显出剧中角色的形象和性格。

  在接着拍摄一段修宗迪上楼梯的画面时,楼健非常强调画面上光影效果。镜头从一个黑影开始,接着人物出现,镜头又移向他的脚步,最后定格在他探头张望的表情之中。楼健说,即使是几秒钟的镜头,都要仔细考究它所要渲染出的效果,有时还要突出一些悬念。

  男主角:

  看了十几本相关书籍

  在剧中扮演当时的国民政府经济督察郭智仁的曹海军,是一名深圳籍演员,曾出演过《空巷子》、《地下地上》、《苏菲的供词》。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性格上与专门打击贪污腐败、充满正义感的郭智仁有许多相互贴切的地方,而且在职业经历上也比较相似。

  原来,曹海军本人曾在法院工作18年,长年担任法官,因此他对于剧中郭智仁抽丝剥茧、逻辑缜密的心理,能够深入地理解把握。“剧本的台词写得很好,再加上我喜欢这个角色,所以我总能很快地背下来。”曹海军说,有一场戏需要他拿着电话连续说7分钟,台词牵涉到的内容虽然错综复杂,但很有层次感,也很符合历史事实,所以他很自然地完成了拍摄。

  “郭智仁的形象是个硬汉,所以当他在最动情的时候,也不能流泪,只能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甚至重新憋回眼里,这是很考验演技的,但我觉得这样的戏很过瘾。”曹海军说,在准备接拍这部电视剧时,他在近一年里看了十几本有关这段历史的书,包括与蒋氏父子、宋美龄、杜月笙等相关的书他都有涉猎,这使他能够更加深入地掌握郭智仁的角色特点。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