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下南下》播出过半 导演:输《三国》不丢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0:40  新浪娱乐
《南下南下》播出过半导演:输《三国》不丢人

电视剧《南下南下》

  新浪娱乐讯 由于震苏岩罗海琼吴健主演,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南下南下》如导演巴特尔开播前所料,受到了一群感同身受的观众的好评。但收视率上仍不敌卫视热播的新版《三国》。对此《南下南下》导演巴特尔说:打不过不丢人,收视率输了英雄气不输!

  同是英雄戏  大情怀不输

  《南下南下》讲述的是解放初期一群怀着对革命崇高理想的年轻人随大部队南下解放全中国的精彩人生故事,故事围绕着魏九斤、吉林、普刑天和青格尔几个人物展开,故事涉及了粉碎武装暴乱、破获敌特组织、关闭青楼、戒烟戒毒、恢复生产秩序等事件。85岁高龄的“四野”南下干部尹冠军老人不但每晚忠实的收看该剧,还细心的指出:“剧中所讲述的是当年二野南下工作团的故事,我们四野比他们先南下,当时他们都还在东北呢”。

  导演巴特尔说:“《南下南下》这个作品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这些南下干部的大情怀,他们当时面对的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政治上,大批的国民党潜伏特务、党派骨干分子、土匪、反动会道门头目,他们煽动和组织武装暴乱,炸毁铁路桥梁,袭击车站码头,破坏厂房机器,制造停产停业,致使盗贼横行,民不聊生。社会上,旧世界给中共遗留下巨大的阴影,烟毒肆虐、青楼遍布、赌徒聚赌、流氓倾轧、游民滋事、乞丐盈市。经济上,大量耕地荒芜,厂矿倒闭,生产凋敝,城乡萧条。而这群南下干部要离开他们熟悉的环境,面对这陌生而棘手的一切,这种情怀是非常令人震撼的。这些人真的可以称为英雄。”

  导演巴特尔还表示,作为导演,创作一部作品,不会想过去与哪个剧抗衡,也不可能掌握播出时段,“我尽可能让自己的创作心态保持单纯,拍打动我的故事,也希望我拍的故事能打动别人。”

  感情戏细腻不突兀  主旋律中的异类

  许多主旋律电视剧往往会流于表面和空洞,而《南下南下》则以巧妙的角色设置和丰富细腻的感情戏避免了这一问题。两位男主角一个是大老粗,满口朴素道理,颇有痞子英雄的味道。另一主角是从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充满着理想和激情,因此从他口中冒出煽动性的台词并不突兀。合理的人物设定使这部剧的台词大都符合人物身份,不至于让观众感到太过口号化。有热心观众已开始总结魏九斤经典名言,如“这个就像打仗,这一枪打出去了,后边的就和撒尿一样,拦也拦不住!”等幽默生动的台词都为观众津津乐道。青年女作家张筠看过该剧后致电记者说,“《南下南下》讲述的一些年轻干部的故事,没有刻意拔高也没有回避人性缺点,真实地再现了其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历磨练走向成熟的过程。”

  《南下南下》的多角恋情和伦理剧情也成为该剧的一大特色。先是几位男女主角的感情纠葛,又有吉林魏九斤婚后的婆媳关系,童养媳枣花带来的“一夫二妻”困扰,人物之间的情感十分复杂,不过毕竟这是一群革命青年,处理起感情关系来,远不像现代剧那样纠葛错杂,相对比较干脆,也给原本胶着的剧情以清新之感。

  贴近时代特征  细节加分增色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民不聊生。在面对烟毒肆虐、青楼遍布、赌徒聚赌、流氓倾轧、游民滋事、乞丐盈市、经济萧条的惨状时,南下干部一步一步建设一个崭新的城市的过程令人振奋。这部电视剧在驾驭建设工作方面显然更加得心应手,这得益于细节上的处理。魏九斤和普刑天他们像万金油一样,哪里需要往哪儿抹。先后进行过妓女改造和工厂建设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还与广大被改造的底层民众产生了不可分割的鱼水情谊,普刑天还曾因同情向被改造的妓女求婚,魏九斤用朴素的道理解决各种经济难题,令人耳目一新,既有时代气息,又贴近生活,给《南下南下》加了不少分。吴健表示:“在巨大变革的时代,一个有理想并执著于理想的年轻人本身就让人感动,我的演绎只是让观众看到这个人物而已。”

  央视播出过半  剧情渐入佳境

  《南下南下》已经在央视黄金档播出了大部分剧集,艰苦的战争场面已经过去,剩下的戏份就是南下干部们在两江市开展建设工作和几位主人公的感情、家庭戏了。美丽的高干子弟吉林嫁给了老兵魏九斤,宣布《南下南下》的家庭伦理戏份到来。吉林不愧是思想境界极高的高干子弟,瞒着魏九斤给婆婆寄钱、主动接婆婆过来同住,魏九斤的妈妈也是深明大义,但婆媳矛盾也不可避免。比婆媳矛盾更复杂的矛盾也随之到来。魏九斤的童养媳枣花本来早已被组织上裁定离婚,然后改嫁他人,并有了小孩。可惜丈夫早亡,魏九斤得知后,将枣花接来同住,枣花感恩,对魏九斤以“孩子他爸”相称。这样一个形似一夫二妻同在屋檐下的故事足够吸引眼球,女主角苏岩介绍说:“有一场戏是枣花把魏九斤的几本很珍贵的笔记扔掉了,吉林就质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枣花却说那些本子都已经写满字了,没用了。这就是一个农村妇女的逻辑,就感觉没有办法沟通,演起来也挺好玩的。”g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