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梦》昨天试映两集 精致不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4:03  北京日报
新版《红楼梦》昨天试映两集精致不惊艳

新版《红楼梦》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昨天,距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播出还有90天。导演李少红满怀忐忑地拿出两集请专家、评论人、媒体和部分热心观众先睹为快,就连87版的探春、惜春、李纨也都赶来。“我这两天都没睡好觉,心里很忐忑,不知道到底该选哪两集给大家看。”李少红俨然把此次试映会当成了一次考试,就像年轻导演一样紧张。

  最后李少红选择试映的是第15、16两集,集中展现了宝黛互道知己、宝玉挨打、黛玉题帕等几个重要情节,黛玉、宝玉、宝钗、袭人等几个重要人物的形象也都非常鲜明地呈现出来。李少红的作品往往给人以惊艳之感,但《红楼梦》中的突破似乎并不大,是精致有余惊艳不足。

  台词:忠于原著不雷人

  以往很多经典影视剧的改编都无一例外会遇到台词雷人的问题,正在播出的新版《三国演义》也难逃此劫。但在昨天的试映过程中几乎没有一次因为台词雷人而引发的笑声。现场的红学专家表示,该剧台词几乎完全与原著相同,要比87版更为丰富,让小说本身的精华得到充分体现。

  李少红表示,该剧台词完全依照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20回本《红楼梦》。因此,剧中涉及到的女性角色,字幕也一律按照书上所写为“他”。

  试映过程中引发最大笑声的当属黛玉那只“超级”鹦鹉,“侬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它一口气说出了六七句诗。红学专家孙伟科说,鹦鹉确实说的比原著中多了一些,显得有些不真实。

  风格:“非常李少红”

  李少红一向擅长营造唯美,她的代表作《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都因此被观众津津乐道。此次新版《红楼梦》也依然有着很鲜明的李少红印记。

  剧中摄影很美,很多时候都在刻意营造一种梦幻氛围。在宝黛互道知己一节,前景或是一片晕染的桃红、或是一片虚化的绿树,让这份青春的感情显得更为美好。

  剧中音乐的运用也非常风格化,在宝钗和黛玉出场的几个段落,背景都是隐隐约约的歌声,听不清楚,但却能把剧中人当时的情绪渲染开来,增强感染力。

  演员:宝玉太瘦黛玉胖

  如果单从表演而言,剧中几个年轻演员都还不错,也得到了现场专家和观众的肯定。但演员本身与角色的契合度,还是受到了一些质疑。

  原著中说宝玉是“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87版欧阳奋强饰演的宝玉可以说是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而于小彤则显得过于清瘦,怎么看也找不到“衔玉而生”的那股子雍容劲头。

  蒋梦婕和李沁饰演的黛玉和宝钗也同样因为胖瘦问题而被关注,影评人李星文笑称,现在的宝钗和黛玉与原著中完全相反,宝钗变成了尖下巴,黛玉倒显得有些丰满。孙伟科认为,87版和新版黛玉都遇到了相同问题,没有演出黛玉的聪慧。而伶牙俐齿的王熙凤,台词功夫似乎不过关,总给人喘不上气的感觉,一大段台词说得跌跌撞撞,让角色失色不少。

  新版中宝、黛、钗有了少年版,比87版更符合原著中人物的年龄。但是,剧中几位家长却显得太老了,徐还山、归亚蕾饰演的贾政和王夫人都不像是宝玉的父母,倒像是再长一辈。

  曾备受质疑的“铜钱头”,在融于剧中场景再看时,黛玉、宝钗以这样发型出现,并不十分别扭。不过,贾母、王夫人、薛姨妈这样的中老年妇女也顶着一头铜钱还是让人感觉不太好,少了贵族妇女应有的雍容华贵之气。

  87版探春的饰演者东方闻樱认为,新版《红楼梦》看上去很精致,缺点也不过是一些小瑕疵,肯定会对《红楼梦》的普及有积极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