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 群雄陨落图志(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8:07  新浪娱乐

  剧情篇 撮土焚香:长使英雄泪满襟

  几百年来,中国老百姓都喜欢三国前半部分,不喜欢三国后半部分,虽然有诸葛司马斗法的精彩,虽然有七擒孟获的过瘾,虽然有铁笼山的苦战,但英雄末路的浓重悲凉气氛,却始终挥之不去。新《三国》57-76集开始,从周瑜的死,悲情大幕便徐徐开启,而电视剧中,更富现代意味的重新解读三国故事,又让这种悲情多增加了很多新视点,自然也就增加了更多新看点。悲情是此段内容的重点,把悲情进一步加重细腻表现,是新《三国》刻意想表现的气氛与渲染,更有戏剧化的冲突,更有心理刻画的矛盾,更有情感爆发的张力。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卧龙吊孝

  诸葛亮吊孝

  诸葛亮吊孝向来是三国重头戏,剑拔弩张之间,只一篇祷文,一番表演,便征服了全东吴的心,文臣武将,莫不随之泪下,继而放过孔明,放在现在来说,可谓演讲功夫超一流。只是,演义中,这番悲天抢地只是诸葛亮的一场大秀,符合诸葛亮“多智近妖”的概念,放在新版电视剧中,却未免与更突出深沉与诚恳的诸葛亮性格有偏差。于是,新版中,没有了庞统突然揭穿,让诸葛亮的悲悼有了更多真实意味,一时瑜亮的英雄惺惺相惜之感,让诸葛亮在尽到自己责任的同时,真的对周瑜早逝有若干悲戚。虽然对于诸葛亮是否需要表现得如此难过,观众争议不休,不过诸葛亮的悲戚表演,却做到了打动人心,连带着让观众对周瑜的英年早逝跟着大为唏嘘了一把。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汉献帝

  汉献帝退位

  汉献帝退位一场戏,本可以一言而蔽之,却在新《三国》中,放大了来说,一场逼宫大戏,在演员精湛的表演下,一个怯懦愤懑无可奈何的帝王被充分展现出来。曹丕迫不及待的篡位,汉臣厚颜无耻地迎合新君王,威逼旧皇帝。汉献帝面对满朝离心离德的臣子,唯有流泪苦笑,躲入宗庙实施鸵鸟政策。真正能够站起来为他说话的,只有符宝郎祖弼和真心爱他的曹皇后。从理性角度说,一个早就失去了权势也毫无能力的君主,王权对他来说,早就成了虚名,曹丕只是撕开了那层温情脉脉的面纱,新旧朝代更替,属于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从感情角度说,一个从小就颠沛流离受人摆布的傀儡君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三十余年,最终仍是不得不背负末代帝王的耻辱称号,已经是足够悲情了。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曹植七步诗

  曹植七步诗

  差点夺取曹丕王位的曹植,自然成为曹丕眼中钉肉中刺,在新《三国》中,神童曹冲的早逝,成为曹丕一桩疑案,这样阴险毒辣的曹丕,自然更不会放过竞争对手曹植。七步诗脍炙人口,新《三国》延续了《三国演义》中的四句版本,再现了那段手足相残的宫廷悲剧。曹冲已知哥哥并不相容,七步诗吟诵出来,潸然泪下,满朝文武无不动容,曹丕也不能不泪流满脸面,心有所感。曹植绝望痛哭的表情,曹丕良心发现的表情,都诠释得感动。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心力交瘁的老年刘备

  刘备梦关羽

  关羽殒命之后,有一段灵魂拜别的故事,在新《三国》中,也取自演义,来表现刘备与关羽的兄弟情深。不过在原著中,关羽的鬼魂哭泣着要刘备为他报仇,言简意赅。在新《三国》中,却显得温和很多,甚至带着微笑告别,充满了感情色彩。刘备惊讶间预感到不妙,随即立刻又看到孔明泪流满面的来报丧事,顿时内心崩溃。尽管有大臣们苦劝,暂时放弃了复仇计划,但是登上帝位第一件事情,便是出兵伐吴。这是刘备极少数失去理性的时刻,但那种兄弟情义仍然不能不令人感动。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曹丕

  曹丕权诈学

  即便是处于最不利最尴尬的位置上,曹丕仍然能够藏巧露拙,完满掩盖内心,貌似友爱的为弟弟曹植擦脸,对臣子们极尽卑躬屈膝地哀求,寻找一切机会达到自己目的,而且几番竞争中,还得侥幸于曹植自己的狂放不羁,完全不是做帝王的材料,这才终于让曹操死了心。相比较而言,曹丕虽然在性格上不为曹操所喜欢,但是无疑更具备做一个成功君主的城府。和原著相比,新《三国》省略了曹丕压迫兄弟斩杀大臣的血腥段子,把曹丕展现得更为怀柔政策,更懂得收买人心。让曹丕虽然虚伪,但还不是绝情到肆无忌惮地程度。这样的曹丕比《三国演义》中的更有阴柔气,不过却在权谋上丰富了很多。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马超

  悲壮西凉风

  马超为父报仇一段,终于登场亮相,流光溢彩,恢复了三十多岁的马超,少了几分“锦马超”的明星气,但是多了几分鲁莽多疑的丰富性格塑造,虎痴斗马超一段少了精彩之处,不过曹操大败到割髯蒙头狼狈逃窜还是看着过瘾。最悲情一幕莫过于阵前的韩遂反戈,一心不肯背叛马超的韩遂,却在曹操几次三番挑拨中,难以分辨清白。新《三国》中又增加了曹操放箭马超落马的段子,韩遂拼命前去救护,却被马超怒而斩其臂,更增加了韩遂与马超冲突的悲剧性,让观众看了多增添了几分扼腕叹息,马超有勇无谋的特性,也就得到了进一步的渲染。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司马懿老谋深算

  权谋司马懿

  原著中多个人物的故事,在新《三国》里集中于司马懿的头上,突出表现司马懿的幕后指使与运筹帷幄。曹操死后对曹彰闹事的游说,曹丕称帝对献帝退位的点醒,都在波澜不惊中把天大的事情化解干净,也就无关日后曹氏一门对他依靠甚深却又猜忌过度。对强大的曹操,司马懿用的是韬光隐晦,对权诈的曹丕,司马懿用的是半明半暗,面对曹丕送来的美女,司马懿表现欣然,内心却畏惧曹丕那种什么都可以舍弃的厚黑境界,这对亦师亦友关系的君臣,在貌似和谐中,却有着权衡与较量,如果说曹操和谋士们展现的是一种融洽或是反目成仇的简单情感关系,那么曹丕和司马懿的关系便复杂得多,而且在新《三国》的处理之下更加勾心斗角。

特刊4:【裂土·三国】天下鼎立群雄陨落图志(3)
曹操祭奠关羽

  祭拜显新意

  除了著名的诸葛亮吊孝,在新《三国》改编中,又有不少祭拜的段落,都是为了剧情安排,刻画人物内心的。荀彧被曹操逼死,“我杀了一个不想杀的老友”,曹操直言自己对荀彧之死百感交集的态度,然后再次说出:世人都错看,包括荀彧在内。“我就是我”。刘备遥祭汉献帝一段,既是对汉室灭亡的悲伤,也是对自己未来的一种期待。汉献帝自尽一节,为刘备日后称帝提供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成全了刘备仁厚一面,减少了虚伪的感觉。曹操临终前对关羽的祭拜,则展现了他对关羽的复杂态度,一方面做为敌人,关羽的死让他松了一口气,另一方面,他最崇敬的英雄居然死于鼠辈之手,又不禁让人遗憾。所以才会说出关羽选错了主人的话语。 三次祭拜都悲怆十足,借哀悼说出人物的心里话。(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