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员片酬涨太过火 银润另辟蹊径挺编剧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9: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消息称银润影视宣布将有希望牵手高希希打造经典历史军旅剧《马上天下》。这部剧创造了两个天价,一个是高希希以160万买下小说改编权,创下该项版权天价,而高希希本人的片酬为30万每集还要分成。至此,高希希成为中国电视剧圈内最贵的导演。现在电视圈制片人已经大喊:“为什么所有片酬在在涨?电视剧业病了吗?

  演员片酬8万曾是天价成如今起步价

  电视剧《手机》在各大卫视的热播,片中的人物关系、社会问题等在观众中引起共鸣的同时也是话题不断。而近日,关于陈道明790万天价接演《手机》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不到两天时间,再次传出谢霆锋将以900万的高价接演30集电视剧《剑侠情缘》,天价片酬刷新的速度,让人咋舌。尽管这些数字都没有得到当事人的承认,但电视剧明星的高片酬现象无疑在近两年愈演愈烈,今年这种涨价风潮随着几部投资上亿的重磅电视剧的推出而日趋白热化。与电影票房的“亿元俱乐部”类似,原本在电视圈也有一个“十万俱乐部”,能上10万一集的演员基本多为一线影视明星,寥寥无几。昨天记者采访了银润影视董事长陈向荣,他承认现在演员片酬涨的很快,一些二三线的演员片酬在八到十万的笔笔皆是,尤其是男演员,只要是演主要角色,8万几乎是一个“起步价”的概念。据陈总透露,大概在2000年到2001年的时候,演员的片酬差不多只占整个成本的20%~35%,到了2004年、2005年,这个数据就已接近50%了,现在做一部电视剧,有时候能达到60%,甚至70%。

  高片酬时代的生物链的尴尬境地

  电视剧制作费节节高升,电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在此之中都受到的巨大的影响。看似演员在其中是最大受益者,而制片方和购片方总要为此头疼不已,实则整个行业是息息相关互惠互利的关系。在电视剧行业特别发达的韩国,早就有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凭借《我的野蛮女友》一夜之间在全亚洲爆红的全智贤,其演技和人气都毋庸置疑,曾一度成为韩国的片酬女王,但正是因为片酬过高,导致其11年没有出演电视剧,之后的电影作品也是寥寥无几,导致观众长期无缘看到全智贤的作品。所以说,片酬过高的苦果,最终还得由演员自己来吞。而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于朴也曾表达过相同的担忧:由于大腕演员酬金比例过高,其余摄制成本减少,导致剧组拼命压缩拍摄周期。为压缩开支,剧组只得聘用大量民工,有的剧组,灯光、道具都只请一个专业人员当组长,其余都由民工顶替。有的剧组为了抢戏重复进景、压缩景地拍摄,200个景压缩到150个,有些小的景干脆删掉了。就这样,电视台冲着大腕演员的名声,花高价钱买电视剧,但结果买到的,却是一些降低了成本的次品。而电视台高价购买的电视剧版权为了能卖出一个号片酬又不惜自行“注水”以拖得更长的播出周期,观众被迫要接受被打散的故事情节,画蛇添足无关痛痒的多余镜头,这又导致了花大成本制作的原本期待极高的影视剧到了最终的接受环节观众处落得尴尬评价。

  给编剧导演涨价性价比才高

  陈总表示,由于演员的片酬的疯涨,电视剧的制作费用比过去提高了两成多,但实际上制作水准却并不见得有多少进步。“现在观众观看电视剧的时候也并不为影视公司多出了请明星演戏的钱而买账,反而剧本硬伤或导演处理的雷人之处而引来的骂声一部高过一部。因此银润意识到,要做一部好剧,光有明星是不够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对优秀的编剧导演的吸引上才是根本上改善影视剧质量的方法。”今年电视节我们就推出银润文学英雄榜,《历史的天空》小说家徐贵祥已经成为银润艺术总价,而《天下无贼》的原作者也是银润的签约编剧,接下来银润将花千万来签约有实力的编剧。“演员要演好一个人物,首先必须由剧本提供一个有塑造空间的原型,编剧和导演在这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既然演员的身价一路飞涨,编剧和导演也应该越来越值钱。银润接下去的主要方向,宁愿将钱多花在剧本上面,有了好剧本观众才会看,演员也有自己的判断力,真正有好的剧本自然会吸引到好的演员来加盟,而且优秀的剧本更是打造新人明星的摇篮。这些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也是未来电视剧市场发展方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