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玉兰奖揭晓 《正道》《媳妇》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10:18  城市快报

  时下,说我国的电视剧市场萎靡有点过分,但在粗制滥造风潮盛行的影响下,精品缺失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上海电视节不少制作公司都削减了宣传成本,整个电视节较之以往不仅星光暗淡,不少新剧更是只打着拟定阵容的幌子“招揽眼球”。在这种情况下,昨日电视节的最后一项内容“白玉兰”奖颁奖结果的揭晓,也就成了本届电视节上最值得关注的焦点。最终,最佳男演员的桂冠被《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主演黄志忠摘得,虽然王宝强与范伟的落选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作为献礼大剧《正道》的获奖似乎也“一切尽在不言中”。不仅如此,《正道》还一举摘得最佳导演、最佳电视剧的桂冠,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而最佳女主角则被《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婆婆的扮演者柏寒收入囊中。去年最火的《蜗居》,虽然主演海清也入选了最佳女主角的候选名单,但也许是《蜗居》受去年禁播风波的影响,在本届白玉兰奖上一无所获,这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不满。记者 张少宣 发自上海

  海清无缘视后

  作为去年最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剧,《蜗居》在播出期间由于剧情部分内容露骨,剧中价值观遭受质疑,曾一度被禁播传闻所困扰,以至于在今年白玉兰奖的提名上,《蜗居》连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的提名都没捞上,只有海清一人入选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当时导演滕华涛就曾表示,自己也从来没有接到过有关《蜗居》不允许播出、参与评奖的通知,但有这样的声音存在,没有获得提名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在昨日,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评选中作为同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出演的海清,却不敌自己的“婆婆”柏寒,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正道》很“上道儿”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史诗大片”,《人间正道是沧桑》在白玉兰奖这种更注重专业性的评选中可谓如鱼得水,很“上道儿”。不仅在最佳男主角的评选中由黄志忠击败了范伟、王宝强等人拔得头筹,更是囊括了最佳导演和评审中最重的最佳电视剧两项大奖。在最佳编剧的评选中,《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则将此奖项收入囊中。一部是男人戏,男演员、男导演、男编剧拿奖拿到手软,一部是女人戏,女主演、女编剧拔得头筹。《正道》和《媳妇》颁奖礼中平分秋色,白玉兰奖今年四平八稳。但无论是在观众中人气极高的海清、王宝强和范伟今年却纷纷落选,演员更是均未现身现场。而在不少观众质疑颁奖结果的同时,白玉兰奖似乎也变得越来有了些鸡肋的味道。

  观众投票喜欢才是最好的

  本届白玉兰奖颁奖之前,电视节“互联网大众票选”的结果提前揭晓。如今的观众观看电视剧不仅仅通过电视,更多的年轻人往往选择网络,因此网络观众对电视剧的好坏最有发言权。在“最具潜力女演员”的评选中,杨雪凭借在热播剧《正道》中对林娥一角的精彩演绎,一举夺得这一奖项。《媳妇》中饰演毛峰的林申和《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饰演高齐的张译共同摘获“最具潜力男演员”,成为颁奖礼上唯一的“双黄蛋”。《正道》导演张黎与《媳妇》编剧王丽萍分别摘得“最具实力导演”与“最吸引人剧情”奖。竞争最激烈,也最凸显大众口碑的“人气王”奖项——“最具号召力男演员”和“最具号召力女演员”则由范伟、王珞丹这一老一少“混搭”夺得。一位是老戏骨,凭借在《老大的幸福》中出色的表演,征服众人眼球;一位因《奋斗》和《我的青春谁做主》里青春率真形象而大红大紫。较之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名归黄志忠,可见,观众的口味与专业评审的眼光还是存在着角度上的偏差。

  高满堂坦言演员片酬虚高

  昨日,在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上,高满堂、柴智屏、黄磊、安建等人齐齐亮相。评委会主席高满堂表示,今年进入终评的电视剧各有特点,历史题材有了新的突破,在人物塑造上大有进步;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给观众带来了清新的、和谐的、向上的风气。而黄磊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每个奖的评选都不容易,“最佳男演员”更是费了老劲了。当被媒体问及,网络观众票选和专家评选在结果上不同是不是一种矛盾这个问题时,高满堂向记者解答了疑问:“白玉兰是专家评奖,和观众投票是两个方面,专家评奖更注重深刻内涵、更健康、更向上。在这基础上,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每部作品的收视率和影响力。观众投票出来的结果,是他们的角度,这和专家评奖也不矛盾,有时候也挺一致的。”高满堂的这番言论显然更像是一种官方说法,为了能让评委说出些言之有物的内容,记者们将近期关于电视圈内的片酬问题抛给了高满堂。面对这一问题,前不久刚被媒体列入“电视导演十万片酬俱乐部”的高满堂坦言,自己目前一部戏最高的片酬也没有超过8万元,拍摄《闯关东》时是1.5万元每集,《闯2》加为2.5万,《北风那个吹》时也不到5万元。“高片酬、有大腕,也不见得就能取得高收视,刚刚播出的《手机》虽然有‘王道组合’,但收视率也是平平。而且不少报道中演员的片酬都明显虚高,这种炒作对于时下的电视圈没什么好处。”高满堂表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