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6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实力派黄志忠勇夺视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15:00  深圳特区报

  尽管2010年的上海电视节在上海电影节与世博会的双重挤压下低调开幕,红地毯星光略显黯淡,但是小荧幕中的大时代故事与平凡小人物才是观众真正留意的焦点。昨晚,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暨电视节闭幕式于东视大厦剧场落幕。女人群戏的《媳妇的美好生活》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而男人年度大戏《人间正道是沧桑》成为大赢家,连夺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大奖。与早前各路媒体猜测的大相径庭的是,大热范伟和海清落选男女主角。黑马黄志忠笑到最后,夺得最佳男主角,“凶婆婆”柏寒得视后成当晚最大冷门。

  ★国产动画强势回归

  《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动画片金奖

  中国历来不缺少原创动画,《三个和尚》、《大闹天宫》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甚至每每到国外的动画大赛上也会被多次提及。可是,真正国产动画似乎就再也没有骄人战绩了。直到2005年,《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播出才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的希望、原创动画的希望。五年来,喜羊羊真的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动画明星。

  昨晚,在一片青春十足的歌舞表演后,最佳动画片(含国外与国内)奖项率先颁发。德国的《小男孩与怪兽》荣获最佳海外动画片金奖;日本的《川之光》获得银奖后。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丸山正雄和影星翁虹将最佳国产动画片金奖颁发给《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身上。主持人曹可凡甚至公循私情地插一句,代表儿子谢谢该剧的创作人员。

  ★美好成为关键词

  女人戏成就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编剧

  口碑极佳共鸣十足的城市家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夺得电视连续剧最佳编剧奖项,这是女编剧王丽萍继《错爱一生》、《保姆》、《谁懂我的心》后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全剧通过三个媳妇的生活,处处洋溢着小人物的美好与快乐,无论是题材还是视角,都独树一帜。

  编剧王丽萍上台领奖的时候感性地表示:“美好是一种力量。”

  以婆媳、保姆题材电视剧创作而闻名的王丽萍,已在这个行当中摸爬滚打了近15年,王丽萍善于选择一些具有反思价值的现实题材,梳理看似琐碎的日常生活细节,将当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娓娓道来。好事成双,该剧的女主角婆婆的扮演者柏寒又为这部女人戏再添热度。她打败之前得奖呼声甚高的海清力夺视后宝座,成为本届电视节最大冷门。

  颁奖嘉宾评委黄磊和女演员马伊琍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柏寒“一贯坚持对平凡人物的创作从不放弃”。与编剧王丽萍一样,柏寒上台的感言里再一次将“美好”一词做了加强解读:“在我退休的这一年,我拿到这个奖,谢谢导演让我发挥了我的潜能,生活是美好的。”

  ★戏强人强强势夺奖

  男人戏大将挂帅黑马殿后成大赢家

  获得最佳剧集提名的5部剧在题材分类上可谓平分秋色,来自中国台湾的《光阴的故事》讲述上个世纪的童年与成长,《老大的幸福》是范伟幽默与草根的小人物生活,《我的兄弟是顺溜》争议不断,但仍携军旅戏热获得提名,而女人群戏《媳妇的美好时代》则讲述了那些婆媳之间的故事。显然,这些拉拢民意的小人物草根系剧集没有抵过讲述大时代沧桑的史诗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强势出击。

  继前晚斩获“最受关注电视剧”后,昨晚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被颁奖嘉宾频频念出。该剧导演张黎毫无悬念地将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张黎上台的感谢言简意赅。“我片子里的这些人,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他们都背叛了自己原来的阶级,这种背叛了出身的人跟那社会底层出身的人是不一样,他们是理想主义的,从某种程度上,都是坚定信念的体现者。”或者正因为这种思想和态度,才让这部电视剧跳出了窠臼,拥有了一览众山小的优势。

  视帝的揭晓真可谓本次颁奖典礼的最大惊喜。凭借扮演《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心思缜密的杨立仁急速蹿红、风头正劲的黑马黄志忠笑到最后。

  一直以来,黄志忠扎实的表演风格在业内被誉为高难度角色专业户,影视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难演的角色就找黄志忠。他获得了“举重若轻”“没有演艺圈的浮华之气”的诸多评价,他在剧中饰演的杨立仁虽然在剧中是反面人物,但他对操守的坚定,对理想、对信念的坚持,让这一角色深受观众喜爱。这也是黄志忠多年来演技累积的一次总的爆发。无怪乎颁奖嘉宾柴智屏颁奖的时候,只说出了演技出色又具偶像气质的前缀后,镜头就已经转向了一袭黑色西装彰显帅气稳重的黄志忠。

  相信本次获得视帝的黄志忠将会带来更多血肉丰满的角色。广大电视观众有福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