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玉兰青睐老戏骨 “媳妇”海清败给“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11:04  半岛晨报
白玉兰青睐老戏骨“媳妇”海清败给“婆婆”

海清发言

  6月11日晚,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本届白玉兰奖各个奖项也有了最终结果。《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黄志忠以及《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恶婆婆的扮演者柏寒分获视帝、视后,张黎和王丽萍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编剧奖,《人间正道是沧桑》又获得了最佳电视连续剧成为最大赢家。与之前的“互联网大众票选”结果相比,王珞丹范伟杨雪这样的演员有较高的人气,而专家评委则更倾向于演技派的柏寒、黄志忠等人。

  □特派记者梁巍电自上海

  现场篇

  观众最爱范伟和王珞丹

  在本届电视节上新增了一个“互联网大众票选”,算是为白玉兰奖预热。在“最具潜力女演员”的评选中,杨雪凭借在热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林娥一角的精湛表演,一举夺得这一奖项;《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饰演毛峰的林申《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饰演高齐的张译共同摘获“最具潜力男演员”,成为颁奖礼上唯一的“双黄蛋”。《人间正道是沧桑》导演张黎与《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分别摘得“最具实力导演”与“最吸引人剧情”奖。而竞争最激烈,也最凸显大众口碑的“人气王”奖项——“最具号召力男演员”、“最具号召力女演员”则由范伟、王珞丹这一老一少“混搭”夺得。

  媳妇不敌婆婆柏寒封视后

  作为去年最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剧,《蜗居》在播出期间由于剧情部分内容露骨,剧中价值观遭受质疑,曾一度被禁播传闻所困扰。以至于在今年白玉兰奖的提名上,《蜗居》连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的提名都没捞上,只有海清一人入选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虽然“最受欢迎的贪官”宋思明张嘉译,以及“最令人同情的二奶”郭海藻李念,无缘角逐最佳男、女主角,《蜗居》中只有海萍的扮演者海清一人入围最佳女主角评选,但不少观众对于海清最终夺得视后,也抱有了不小的期待。但在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评选中作为同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出演的海清,却不敌“婆婆”柏寒。

  《人间正道》很“上道儿”

  《人间正道是沧桑》虽然在播出之前遭受了主演孙红雷因“口无遮拦”,导致其开年大戏的资格被取代。不过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史诗大片”,《正道》在白玉兰奖这种更注重专业性的评选中可谓如鱼得水很“上道儿”。不仅在最佳男主角的评选中主演黄志忠击败了范伟、王宝强等人拔得头筹。更是囊括了最佳导演和评审中最重的最佳电视剧两项大奖。而在最佳编剧的评选中,《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则将此奖项收入囊中。

  分析篇

  人气演员无缘专家奖项

  在网络大众票选中,王珞丹、海清等热播剧的演员人气居高不下。特别是王珞丹,在拿到了最具号召力女演员奖之后,还毫不客气地调侃起了导演赵宝刚:“很感谢赵宝刚导演,我不是他公司的人,但他还是让我演了《奋斗》和《我的青春谁做主》,这说明他还是有眼光的。 ”尽管王珞丹的自卖自夸赢得了观众的心,却无法得到专业评委的青睐,在白玉兰奖的最佳女演员评选中入围的都是像陈小艺、柏寒这样的老戏骨,王珞丹等后辈还尚显稚嫩。

  而在白玉兰奖上,人气演员不敌演技派,也得到了印证。在这场视后争夺中,最终姜还是老的辣。而海清作为去年最火的内地女演员,在白玉兰上一无所获,在不少观众大呼意外,并表示不满时,更多的观众则认为《蜗居》虽火,怎奈麻烦缠身。而对于海清来讲,可谓是成也《蜗居》,败也《蜗居》了。

  观众和专家的选择不矛盾

  在白玉兰奖揭晓之前,评委会的五大评委还特别举行了一个记者见面会。评委会主席高满堂表示,今年进入终评的电视剧各有特点,历史题材有了新的突破,在人物塑造上大有进步。从评选上来说,评委黄磊谈到“最佳男演员”这个奖项:“这些人都太优秀,每个人都是我们心中最棒的,我觉得只要提名就是得奖了。 ”

  而最被媒体所关心的,是网络观众票选和专家评选如果在结果上不同是不是一种矛盾这个问题。对此高满堂说:“白玉兰是专家评奖,和观众投票是两个方面,专家评奖更注重深刻内涵。在这基础上,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每部作品的收视率和影响力,但也不是说唯收视率论。观众投票出来的结果,是他们的角度,这和专家评奖也不矛盾,有时候也挺一致的。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