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兵《外滩》比《故宫》更具国际范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0:49  城市快报
周兵《外滩》比《故宫》更具国际范儿(图)

《外滩》导演周兵

周兵《外滩》比《故宫》更具国际范儿(图)

《外滩》剧照

  一部纪录片能带给人们什么?又或者说为什么在当今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集体“向钱看”的时代,还有人热衷于这种赔本都不一定能赚来吆喝的“买卖”?《故宫》《台北故宫》《敦煌》《千年菩提路》,很多人知道这些曾带领我们迈入一扇奇异大门的纪录片,但少有人了解它们背后的创造者——周兵。

  如今,耗时两年打造的呕心之作《外滩》,即将于8月份亮相央视。在周兵口中,这是一部比《故宫》婉约,比《故宫》柔美,却和《故宫》同样深刻的力作。他希望用《外滩》让中国惊艳于世界,让全世界了解中国。记者 张少宣 发自上海

  让世界见证中国的深邃

  记者:《外滩》何时与观众见面?

  周兵:今年八月份《外滩》会在央视、东方卫视正式播出。刚刚作为上海电视节的开幕影片,《外滩》曾经一票难求,让我有点措手不及的幸福感。我们从未想通过纪录片教育谁,只是觉得人们有权利去更多的了解自己身边的世界,《外滩》提供给了大家这样一个机会。和我之前的《故宫》相比,《外滩》展现的是一种柔美,意境更加深邃。

  记者:上央视的也是电影版?

  周兵:《外滩》分为电影、电视两个版本,电影版2小时,电视版共5集。我现在还在准备另一个版本,叫《上海传奇》。五集版分别是外滩形成、远东华尔街、城市之光、海上沉浮、天际线。选取6个人物、6种情感表现上海的发展变化。我很喜欢其中的一个人物李香兰,很少有人了解她其实是日本人。她曾被认定是间谍,但当时她说了一句话“我虽然是日本人,但我出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我爱中国”,这句话很普通,但非常感人。 

  中国“外滩”惊艳世界 

  记者:《外滩》中有很多外籍演员参演? 

  周兵:我们起用了十几位海内外专业演员,分别扮演外滩历史中的知名人物。而且纪录片中“外滩”这个形象也是拟人化的,用真人的声音来叙述自己的前世今生。听开篇的第一句话:“这就是我,外滩”,你会立刻进入那个意境。

  记者:《外滩》与《故宫》相比有何区别? 

  周兵:拍摄《故宫》的时候我们的基调是波澜壮阔的气势恢宏,但拍《外滩》时肯定不是这种基调。因为外滩和故宫的气质截然不同,所有人都能在上海实现梦想,所以《外滩》中除了有中文,还有英、法、日语,语言的表达就是我对外滩的感受。我们这次还有几位80后导演一起合作,更多的80后观众也将对《外滩》产生共鸣。从拍摄、制作手法上《外滩》都超越了以往的纪录片,其实比《故宫》更有“国际范儿”。 

  记者:你眼中外滩是怎样的?

  周兵:我觉得最强大的不是硬碰硬的表象,而是平淡柔和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的心,外滩给我的感受差不多就是这样。

  国家地理频道为之折服

  记者:在你看来拍摄纪录片最困难的是什么地方? 

  周兵:通过你的眼睛让观众看到和你一样的情感,这是一种对于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拍《故宫》之前,我很希望能把片子在国家地理这样的平台播出,后来真的梦想成真,《故宫》排名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节目第一。《外滩》此次也入选了国家地理频道,对方在看过片子后称《外滩》更让他们所折服。通过《外滩》我也希望全国更多的电视台能够重视纪录片。 

  记者:这次谁为《外滩》的拟人化配音? 

  周兵:最早想找姜文,他想先审剧本,由于时间上的原因没合作成功。为《外滩》配音的是著名配音演员郝光老师,和姜文是同班同学,曾给《大白鲨》、《少年卓别林》配音。我们合作那段时间每天都在逐字逐句琢磨,这种细致的工作态度我非常享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