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志忠入行15年首获视帝 下了戏就远离这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1:09  新闻晨报
黄志忠入行15年首获视帝下了戏就远离这个圈

制图 张佳琪

  晨报记者 朱美虹

  “跟我聊天很难哦,套不出话来。 ”白玉兰奖新晋视帝黄志忠如此自我描述。

  涉及其他人的问题,他会选择闭嘴;触及家庭的问题,他会惜字如金。他说,自己是个私生活和工作分开的演员,“我明着告诉你,下了戏之后我是远离这个圈子的人,我的家庭比我的工作重要”。

  其实,他更是个有想法有原则的人,时刻把自己当作一部戏中的“螺丝钉”,保持着一份难得的清醒。

  《人间》气场压过孙红雷

  “我老老实实生活在人物关系里”

  颁奖典礼的当天下午,黄志忠穿着休闲短裤,拖着拖鞋出现在记者面前,“晚上还是会穿正式一点。我没什么要求,是衣服就行。我记性非常不好,生活上弱智,只是在工作环境里非常敏感”。

  前一天晚上,他刚从云南的片场赶到上海,“我动摇过,因为马上就要杀青了。但最后还是来了,主要是想偷个懒,和同事朋友吃个饭聊个天喝个酒,毕竟好长时间没见面了”。关于拿奖,他轻描淡写,“没怎么想,给就拿着,没给就给别人鼓掌。这是电视人自己的节日,我就是来过个节”。

  黄志忠入围的角色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仁,气场强大到把上届视帝孙红雷的光芒也压了下去。所有人都想知道两人是否有暗自较劲的心态,但黄志忠偏偏不说,颁奖前推脱孙红雷这次没入围应该去“问评委”,领奖时被主持人问到则以“因为孙红雷的出色发挥,才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作答。

  回忆起拍摄时的状态,他没有自我表功,“我是根据剧本,老老实实生活在人物关系里,创造人物性格,如果能展现自己的魅力,这就说明剧本、对手和团队合作都达到了非常默契的程度。这部戏,所有演员都发挥得非常出色,不是靠某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团队的力量,演员只是生产线中的一个环节,就像蓝领工人天天卖力气给别人干活,把自己的环节做好就行了。至于后期生产中的拼装、装配方方面面,都和我无关”。

  至于怎么看孙红雷的高片酬,他直接回绝,“这些你可以直接采访孙红雷,没必要借我的口来说。我们的友谊会延长很远,虽然我在下了戏之后是远离这个圈子的人,但这种友谊会珍藏在心里”。

  苦熬多年终出头

  “我也经历过被人挑来挑去”

  入行近20年,白玉兰奖视帝是黄志忠第一次获得表演上的奖项,“我要学习母鸡下蛋,明年带好作品再来”。

  他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典型——从1995年中戏毕业起,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一步步走来,慢慢地因扎实的功力而引人注意,“别人对我的认识,可能有这么几部戏吧:近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大明王朝》,远一点的是《靠近你温暖我》,《以朋友的名义》、《浪淘沙》……我觉得都是靠积累,不经过二三四,你不可能一下子从一到五。当然从一到五的人也有,通过一部片子让你眼前一亮,但你能保证永远让人眼睛亮吗?所以每部戏对我来说,都是认认真真在做一个事”。他的档案挂靠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那是大学刚毕业后演了100多场音乐剧《皇帝的新装》后留下的,至今没有再演过儿童剧,“还真是演不了,儿童剧演员要求非常之高,这不是客气话,能唱能跳能演,很多剧团演员也胜任不了”。

  和现在的80后一样,黄志忠也曾抱怨过没有机会,“演员这职业被动,你想要别人认识你就得靠作品,作品来自机会。可没有基本了解的情况下,任何投资公司或导演都不敢把一个大的角色给你。我也经历过被人挑来挑去,这都正常,所以与其抱怨,还不如脚踏实地一个戏一个戏干,把你的能力通过每部作品证实给大家看,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如今总算熬出了头,但他依然不敢放弃“认真”两字,“我现在依然在路上行走,可能《人间》、《大明》这几部戏的反响不错,那也只是对你这阶段工作的一个肯定,但不意味着你之后也都能拿出这种质量的精品”。所以,尽管如今片约纷至,其中谍战戏居多,黄志忠还是坚持以剧本为主,“对选题的判断和把握,我自认为这方面我还挺强的。如果没有好的剧本我可能一年都不拍,如果东西好,我可能辛苦一点,一年拍两部,甚至如果有摆脱不了的友情,可以去串一下。我不会去强求角色,毕竟这是两厢情愿的事,双方都愉快了才能成”。

  制片方死缠烂打怎么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实话实说,然后到适当的时候再度合作。”

  不忙挣钱家庭为重

  “我和儿子在一块儿最享受”

  号称“一年最多两部戏”的黄志忠拍戏之余的时间,大多给了妻儿,在家做饭看书,过规律的生活,自觉心态特别好,“我不是体力旺盛的人,看到剧组中那些工作狂,我挺佩服他们的,不怕累不死。这个职业需要静下来,有点时间去思考一些东西,给自己充电”。挣钱?他看得不太重,“有一碗炸酱面,我觉得就够了,而那要求高的非得来锅汤,那就得把汤钱挣出来。过去老人有一句话叫量菜吃饭,有多少菜吃多少饭,日子就是这样过的”。

  1997年,黄志忠和如今的太太何音因为合作拍摄电视剧《大陆人》相识。何音是曾经的“琼瑶女郎”,两人感情甚笃,儿子也已7岁。婚后,两人合作的机会不多,但也不会刻意去回避同在一个剧组,“我不干涉她选角色。导演觉得她合适就合作,反正她也是个好演员”。不过对于观众对何音“现在不太出来”的印象,黄志忠连忙“喊冤”,“其实她的几部大戏《杏花魂》、《子夜》等都没播,才给了大家这种假象”。

  和儿子相处,他称彼此更像朋友,“我们俩玩得很好。我们家角色总换,有时我儿子扮黑脸,他挺厉害的。他扮我就笑,我觉得挺好玩的。孩子可爱,他的心灵干净,和他在一块儿是最享受的”。“00后”的儿子,和儿时的自己太不一样了,“很聪明,信息量大,跟我们小时候比有天壤之别。成人永远进入不了孩子的世界,他的想像力很丰富,比如一朵花你看了就是花,但在他眼里就不是”。

  对儿子的未来规划,他没有太多想法,“7岁多的一个孩子,你给他规划什么?健康快乐地成长就行。我们也有报班,但最终还得看他兴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