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首播谢幕 整体瑕不掩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0:19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上周末,已经“霸占”了荧屏一个半月的新《三国》,终于随着诸葛亮的壮志未酬和司马懿的死在各卫视落下帷幕,同时也开始了第二轮重播。虽然新版《三国》前面得到了许多骂声,挨了许多板砖,但随着该剧进入后期三国鼎立的戏份之后,网络上的争议也逐渐淡化,对之前的那些剧情的删减、部分人物的改编,以及“太老的貂蝉”“不怎么美的二乔”等细节质疑也罢,似乎也看着看着都习惯了。而经过一个半月的演绎,整个故事以及故事中的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司马懿、周瑜这些三国人物似乎都鲜活了起来。

  司马懿最像古人

  新《三国》中几个主要人物的塑造还是相当成功的,其中最出彩的当属倪大红版的司马懿,不少观众甚至评价这个角色全面超越了老版。

  倪大红演的司马懿是新《三国》里最出彩的一个角色,他不仅把角色的隐忍、坚持、阴狠,刻画得入木三分,而且在造型上装扮更是道骨仙风被评为“最像古人”。而要知道他一出场时,也是被骂惨了。“司马懿长得真丑,那一脸褶子和斑看得我浑身不舒服”、“这不就是《三枪》里那个麻子老板吗?我的天啊!他那形象还演司马懿啊”……但就是这个一出场时让观众都吓了一跳的倪大红却通过演技让大家彻底折服。虽然大部分的时候,他都是冷眼旁观,脸上几乎没有表情,但关键时刻的表演又大大出人意料。另外,倪大红版的司马懿没有被神化,他奸猾、沉稳、不动声色,但也有情绪化的场面,比如他费尽心机依然被诸葛亮算计,诸葛亮死后用一木头人吓退了司马懿,司马懿气得捶床板,“奇耻大辱啊”,令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曹操仍最具争议

  也许是鲍国安演的曹操过于深入人心,陈建斌版曹操多少让人有些不习惯,比如故意压低嗓门,意味深长地说话,故意没有表情地盯着人,然后忽然来一句:“给我拿下!”陈建斌版曹操身上,少了鲍国安版曹操的才气却多了几分痞气。如最能体现曹操文采的一场戏“横槊赋诗”,在新《三国》里,改成了曹操在军中边走边吟,完全没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情和当时的意境和韵味。曹操的痞,很大一部分都体现在了陈建斌坏坏的笑上,比如一开始刘备在袁绍那里受到排挤,曹操两边劝的那场戏,就充分将那种皮笑肉不笑的奸和痞体现了出来。另外陈建斌版曹操还经常在剧中“随地大小便”,多次用言语诓人,虽然一开始也都成为被诟病的对象,但看到后面却相反被观众评为非常生动的细节,看来观众的胃口也是很难以捉摸的。

  于和伟版刘备最有心计

  老版《三国演义》中,孙彦军演的刘备可谓是泪人,遇事便哭,而且仁厚到几乎没有思想。于和伟演的刘备则大大颠覆了这一形象。新《三国》中,刘备一出场就显示出了不凡的王者风范,虽然这一开始也被观众评为“装精”,但看着看着似乎也被说服了。如他的遇事泰然、处变不惊,说话做事总是慢条斯理但却很有原则性,如曹操一开始想收刘、关、张三人到自己麾下时,刘备就让曹操碰了钉子。而且刘备除了关、张死后,迷失心智犯了大错外,其他时候的表现可称睿智。尤其是到东吴迎娶孙小妹时,刘备故意大方享用周瑜给他准备的荣华富贵,甚至还主动伸手,嫌给的钱不够花,他的目的就是,给军师赢得时间,扩充军备。总之,于和伟版的刘备看似仁厚,实则极有心计,而新版则充分展现了这一点——他前期的刻意隐忍,与后期君临天下的威严形成鲜明对比。       (刘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