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在沪试映 李少红称忠于原著不杜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6:07  新民晚报
新《红楼梦》在沪试映李少红称忠于原著不杜撰

导演李少红(左三)和演员们昨天合影   本报记者胡晓芒 摄

  首席记者 俞亮鑫  

  长达95集的新版《三国》刚刚上演大结局,50集的新版《红楼梦》26日起将在东方电影频道首播。昨天,该剧在上海试映了第1、2集和第15、16集并进行了专家研讨会,专家们对李少红新作忠于原著、精致唯美、大气华贵、诗情画意、深刻内涵等给予了赞扬。对如何忠于原著、演员的选择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探讨。导演李少红用8个字归纳了她对新版《红楼梦》的创作秘诀“亦真亦幻,亦正亦谐”……

  忠于原著不杜撰

  与新版《三国》颠覆了小说用曹操取代刘备为主线的传统格局相比,新版《红楼梦》可说严格地忠实于曹雪芹的原著,李少红背后有一个庞大的顾问团,包括20个红学顾问,还有细分到文本、文学、昆曲、曹雪芹写到的诗词曲赋等等各种各样的顾问。拍摄时,李少红的原则也是只有删减,没有杜撰,甚至连刘心武、王蒙等新解读的观点,都没有采用,以免影响原著精神。新版《红楼梦》完全按照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出版的120回版本,包括了后40回续写部分,但署名已不是高鹗而是无名氏了,这吸取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与新版《三国》中常常流露出现代台词所不同的是,新版《红楼梦》甚至连台词都是原著的文言文本,许多人物说话直接采用曹雪芹原著中的语言。

  画面音乐很唯美

  在荧屏上,神秘莫测的太虚幻境、气势宏大的巨石化玉、酷似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的姑苏城、奢侈华美的荣宁两府等,其视觉冲击大大超越了老版《红楼梦》,不仅画面质量犹如电影,更让新版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如甄士隐受神灵旨意,梦中和幻化巨石为玉的僧道相遇,拍得非常空灵;如空空道人惊见孤石上刻有前世今生,更有一种宿命、轮回之感。如每集片头,先用国画笔触勾勒出一幅山水和豪宅的精美画面,然后,一片红花飘零,最后组成了“红楼梦”三个字,这些都体现了李少红唯美出彩的艺术特点。

  新版《红楼梦》不仅画面精美,意境悠长,而且剧中的昆曲配乐也很优美。剧中不少诗词歌赋都用古代声韵来念,这些音韵处理都请教过专家,很好听,朗朗上口。

  青春萌动不回避

  新版《红楼梦》对大观园中少男少女们萌动的青春爱情描写给人印象深刻。红学家孙逊说,电视剧成功地展现了青春、爱情与生命的美以及这些美最后被毁灭的过程。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说,这批年龄特别小的演员在荧屏上青春扑人,天真浪漫地演绎着青春的故事,这与对污浊、黑暗的封建社会的批判形成了强烈反差。

  拍摄青春成长的故事,这需要李少红舍弃明星阵容,选拔新人以本色出演。李少红说:“如果看过《红楼梦》就会知道,那些少男少女都很小,非常纯情,我要的就是他们的青春。在小说中,宝玉青春萌动时才9岁,那拍出来就变成了儿童片了,由此,我们把小宝玉变成了13至14岁。”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对贾宝玉初试云雨、醉在秦可卿卧房中梦游、他与琪官交好、与袭人的关系特殊等青春萌动,都没有采取回避态度,但这些青春萌动都表现得非常含蓄、委婉、朦胧,有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更没有床上戏。

  面对种种质疑 剧组逐一回应

  宝玉属老得子

  有记者认为,“小宝玉”于小彤满脸稚气像个小娃娃,扮演宝玉父母的是老演员许还山和归亚蕾,让人感觉这样的“老少配”有点别扭,父子更像爷孙。

  李少红:曹雪芹在原著中对其父母年龄的说法也很模糊,但宝玉确实是贾政和王夫人老来得子,剧组是从宝玉姐姐元春死时已有36岁推算出来的,由此算来他父亲至少有50多岁。在古时,50多岁的人已经很老了。

  气质重于长相

  有记者认为,原著中的宝钗比较丰满,而黛玉则很清瘦,有病态美。但镜头上却是“黛肥钗瘦”,这与原著不符。

  李少红:我觉得长相真的是次要的,气质才最重要,她们的表演能让你觉得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这样的人,是真实的。只说演员胖瘦就没劲。

  为了身份区别

  有记者说,叶锦添的新版《红楼梦》造型曾遭到质疑,剧作家魏明伦曾尖锐指出,这种“铜片头”其实最早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戏曲舞台上才开始有的,这与曹雪芹笔下明代头饰完全是两个年代两回事。

  出品方负责人罗立平:曹雪芹是刻意将年代抹去的,采用“铜片头”目的是为了区分剧中的女性人物身份,《红楼梦》人物众多,要给观众一个概念,“金陵十二钗”由此就戴上了“铜片头”,这样就与丫环有了区别,但这没有违反民族传承。

  不能随意更改

  红学家孙逊说,过于忠实原著有重新打造不够的感觉,如《好了歌》虽然确实是在原著开头就出现,但电视剧改在最后“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时出现,就更会令人有一种回味。

  李少红:面对《红楼梦》这样伟大的作品,应该更多的是忠于原著,如随意更改,容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