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 乱世终极演义(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8:54  新浪娱乐

  《三国》收梢,虽然对比开篇稍逊风骚,但也仍然经典段子精彩不断,火烧连营陆逊一战成名,八卦阵强者斗法精彩纷呈,更有空城计虽然完全虚拟但一直脍炙人口,上方谷一战又是天意难测、天意难违。武戏看点频频,宫廷权谋也在如火如荼,司马家族自倚重加猜疑的无限循环中终于找到机会,反戈一击成功上位,将《三国》变成了司马天下,新《三国》在这段权力交接故事上渲染十足,也演得淋漓尽致。悲情是《三国》终局的基本气氛,刘备之死成就了桃园结义的千古流传,诸葛亮之死让巨星陨落的悲歌达到极致,虚拟人物静姝最终以牺牲品身份落下人生帷幕。无论新三国引发了如何的争议,这个结尾仍然有着回味无穷,意味深远。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3)
武戏

  武戏依旧精彩

  面对刘备的盛怒,孙权手足无措,面对连连失利,陆逊癫狂作态,以忍、以拖、以不变应万变,造就了书生打法的伺机而动,陆逊一战成名,火烧连营成为东吴最后的辉煌。此后,新《三国》再无东吴戏份。最好看的武戏是旗鼓相当,对比曹操的强悍,司马懿能够应对的,只有忍耐,但是这忍耐最终接着命运拖垮了诸葛亮。八卦阵,最精彩的两大高手对决,阵前一番交谈,仿佛又让观众回到最初袁绍和曹操的战官渡阵前会面,不同的是阵法的另一种精彩。新《三国》武戏依然好看,尤为精彩是上方谷一战,瞬间扭转天注定,也是《三国》最后的辉煌一战,双方从希望到绝望,又从绝望到希望,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名篇,在魏军誓同生死的关头格外瞩目感人。空城计一段,没有书童,诸葛亮少了坦然自若的神情,高山流水的古韵,似乎不是在考验命运,而是和司马懿交心,早已知道结果,但是那个瞬间,琴声背后有着隐伏杀机的鼓点,仍然紧张感十足。张郃战死一段,格外渲染了这员著名老将的勇猛,死得悲壮,也死得其所。新《三国》最后收梢并没有草草结束,几大著名战役依旧打得精彩,表现得一丝不苟。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3)
《三国》文戏同样大场面

  权谋当仁不让

  一面打仗,一面提防,司马家族在如此困境中,居然也能游刃有余地应付曹魏怀疑,让四任帝王都不能不警惕,却又不能不使用。从开始便注定了要和曹家决断,必须有个终极胜负的司马家族,忍字当头,把腹黑做到了极致。即便如此,该英雄时,司马懿仍然不失英雄之气,也博得了众将士的一致拥戴。对比之下,新《三国》把曹真描绘得狂妄自大又嫉贤妒能,突出曹爽才干却又让他在最后不堪一击,相形之下,司马懿的能力与才华,把整个小朝廷衬托得碌碌无能,却又不能不屈辱生存其卵翼之下,最后的政变也就在所难免。司马懿的野心和狡诈在新《三国》中突出到了极致,用自己最爱女人的生命去换来政治投机的最后一击,这是只有新《三国》中的司马懿才能做到的狠和毒辣。蜀国内政的官位之争,也成了刘备旧部与蜀国老臣的争锋,李严被贬一节,不仅体现了诸葛亮在蜀国遭受猜忌的反戈一击,同时也给了李严一个争议性的解读,借这个人物之口,说出对诸葛亮北伐的反对之声。新《三国》把乱世年代的英雄与勾心斗角讲述得同样详尽精彩。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3)
诸葛亮与阿斗

  情感逼人眼泪

  难得再次看到孙小妹的身影,却是在刘备伐吴之后,已失去笑容的孙小妹,一个东吴政治牺牲品,虽然抱住母亲大哭着喊着:我恨刘备。内心却依旧难于割舍,最终还是在亲人与丈夫交战的矛盾之中死去。同样是处境复杂的女人,跟随在司马懿身边,温柔体贴又不能不防的枕边人,在极尽宠爱中,作为正式夫人被甜蜜地害死,够毒辣的同时,看到司马懿那种寂寞神情,也知道静姝在他心目中,是何等重要的地位。如果没有张飞的死,刘备可能会再次被诸葛亮劝住,委屈自己一回,但是兄弟情义摧毁了刘备最后一道理智防线,以失败告终的伐吴大战,成就的是桃园三结义的不朽誓言。倾尽全部精力,以完成先帝北伐大业,当年那些文臣武将们,已经凋零到只剩下诸葛亮一个,对着桀骜不驯的反骨魏延,上方谷一场决斗,却在天意中功亏一篑,孔明仰天长哭,这是天要亡蜀,纵使有经天纬地之才,又怎么能再次力挽狂澜呢?于是五丈原巨星陨落,让那个终极对手面对自己木像,喃喃出全部知己语言。战乱纷争的间隙静谧中,以大权在握的司马懿,抱着孙子走完自己人生之路。新三国的情感是纷乱,是悲戚,也是大起伏之后的一丝静谧。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3)
斗戏

  对决旗鼓相当

  新《三国》终篇最华彩篇章,便是司马懿与诸葛亮的英雄对决,两个年纪相近,经历却迥然不同的人,民间传说中归到同窗好友的人,同样强大,却在传统形象中一正一邪,一忠一奸,刻意做了正反两面的典型代表。新《三国》中,司马懿与诸葛亮知己知彼,一个生性谨慎但也屡出奇招,一个狐疑狡诈但也锋芒毕露,虽然没有打破传统套路,为司马懿“正名”,却也把两个人的差异和相同之处做了一定的调整。互为敌人,却又惺惺相惜,这是新《三国》中,最后两位奇人高手的相互态度。在每个人面前都带着假面具的司马懿,独独在诸葛亮面前,在这个最强大的敌人面前,能够坦诚相见,而且,接到诸葛亮的死讯,不是狂喜,而是说出“活着可恨,死了可惜”的惋惜之语,足以做诸葛亮的知音。同样,诸葛亮虽然屡屡能够战胜司马懿,却也由衷尊重和钦佩他。新《三国》的最后十余集,正是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对手兼知己的故事情节,撑起了残局精彩,给《三国》画上完美句号。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3)
攻城

  省略不免遗憾

  省略在所难免,但仍然可惜,虽然终局篇,未来的小皇帝司马炎背着诗文,预示了未来,算得上富有意味的结束,不过省略过的内容,也未免太多太多。七擒孟获再次徒有虚名,不要说七擒七纵的传奇,这次连一小脸都不给露了。姜维也冤枉十足,当年何等风光无限,何等义薄云天,何等忠义可叹,新版中,却连魏延的戏份都不如,只是做了诸葛亮身边的小小绿叶,英雄事迹都扼杀在省略号中。吴国蜀国的最后挣扎其实也有着回光返照的精彩之处,但篇幅所限,在新《三国》中统统腰斩了事,就连蜀汉误国的佞臣,也直接由李严替身直接上位。后主还算憨态可掬,一句“拿不拿蟋蟀”虽然有穿越到宋朝之嫌,但对个性表露也算是添油加醋的到位渲染。铁笼山之战的缺失怎么都有些遗憾,少了陆抗羊祜井水不犯河水的边境佳话,也终于抹去了东吴最后一抹光彩。(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