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 乱世终极演义(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8:54  新浪娱乐

  即便没有了七擒孟获,没有了二士争功,即便姜维彻底成为打酱油人物,陆抗这位最后的江东才俊也完全略过,《三国》收梢的段子,依旧有着火烧连营的壮观,八卦阵的精彩,上方谷的悲壮。《三国》的经典段子,都是千古流传的名篇,自然不能轻易改变,但是小细节上的稍作加工,便把故事走势改得微妙起来,让现代人的观点悄然渗入传统思维中,不知不觉地改变了三国面貌。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孙权劈石

  蜀兴兵孙权忐忑:刘备称帝,第一诏便是欲兴兵东吴,在赵云和诸葛亮苦苦劝阻下暂时作罢,镜头转到东吴,正在舞剑的孙权,闻听此消息,手中宝剑还鞘,特写中,剑尖恍惚着插不进剑鞘,终于和刘备从同盟到死敌,孙权不能不担心,虽然强自镇定面无表情,小动作却泄露了内心忐忑。随后张飞属下的背叛,让事情火上浇油,投奔孙权,更是把东吴置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陆逊

  狂陆逊举止疯癫:如果说陆逊的最初登场,还是有着几分权衡利弊的狡猾,见好就收的自保,那么在刘备伐吴的时候,就已经突然性格大变,张狂如当年的凤雏了。新三国的陆逊,没有美玉的形象,没有自如的举止,倒是用特立独行的方式展现个人风采,这和传统印象中斯文谦逊的年轻书生形象大不相同。不过大权在握之后的陆逊,任人诽谤,始终保持冷静与沉稳,胜利后也能够淡然处之,显得更有城府。

  八阵图要挟陆逊:三国演义中,八阵图让大胜的陆逊胆寒而退,这样预知未来的的“穿越”诸葛亮,当然不可能出现于更为务实的新三国电视剧中,不过新故事中,偏又没有略过此段,特意提及一笔,一方面略过耸人听闻段子,用老马识途就轻松解决,突出陆逊的能力。另一方面,又故意安排了诸葛亮在八阵图中安置的小盒,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只言片语没有,便让陆逊撤了军。吓退改成聪明人一切尽在不言中,更有说服力。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司马懿

  引倒叙何进祠堂:司马懿出兵,路过何进祠堂,借司马昭读铭文,把何进的一生说明给了观众,身处其中从冷眼旁观到大权在握的司马懿不能不有所触动,因为静姝而为何进祠堂进行修缮,再次证明静姝在司马懿心目中的位置。同时,这个小细节又把被剪切掉的《三国》故事最初部分补完,以这种方式进行倒叙,借司马昭和司马懿的口,说给观众听。情节的巧妙布置环环相扣,让司马懿的感慨展现《三国》从开篇到结束的首尾相连。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静姝

  难产死静姝亡故:做为可以与《三国》貂蝉、小乔比肩的生造人物,静姝的戏份出乎意料少到可怜,而且也没有任何出彩之处,但是却从静姝的生与死,引发了司马懿棋局的关键步骤——装病。以最挚爱夫人难产死亡,来引发司马懿中风,算得上最合情合理的解释。一句“我都病危了十几年了”,道尽司马懿韬光隐晦的屈辱经历,故事终结司马懿坦然静姝死在他的手上,把已经深藏不露的司马懿做了再一次的极致渲染。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司马懿

  露锋芒脱鞋隐喻:大事已成,曹爽带着幼主四面楚歌而手足无措,关键时刻他终于没敢于最后一搏。胜券在握的司马懿脱下鞋子,露出他的脚,稳稳踩在了曹爽身上,这个象征性十足的小细节安排,已经把一切尽在不言中。此时剧中出现曹操的闪回,毫无忌讳地自问自答,就像对司马懿未来的定义:为什么脚要比手和脸都白呢,因为它总藏着。挥剑只有一次,但是磨剑磨了十几年,因此司马懿不会失手,一击成功,从此进入司马氏的天下。

  上方谷以歌铭志:用带不走的全部粮草做诱饵,诸葛亮终于盼来对司马懿的最后一战,以为必死无疑的司马懿大军,在大火中无力冲杀,绝望的司马懿决定率军投降,但是自己要自杀成仁,深受感动的魏国将士决定一起战死,于是熊熊火焰中,传来荆轲刺秦的名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也许正是这种悲壮感动了老天,深知天象的诸葛亮竟没能预测到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镜头仰视雨水,验证了司马氏命不该绝,是难以违抗的天意。

特刊5:【鸣金·三国】枭雄轮回乱世终极演义(4)
诸葛亮空城智斗司马懿

  受挑衅仲达自辱:经典段落,诸葛亮屡次挑衅司马懿,司马懿以守为攻,以不变应万变,就是不肯出战,似乎耗死蜀军。于是诸葛亮用女人服饰羞辱司马懿,司马懿老着脸皮竟不为所动。在新《三国》中,故事更进一步,司马懿的隐忍之功,不仅让他面对女人华服的侮辱保持镇定,甚至更进一步,直接穿上给信使看,看惯了英雄气概的《三国》,司马懿的举动完全背离了一种战士精神,为成功不择手段,最终总是这样的狐媚之人,取得最后胜利。诸葛亮的谋略远超司马懿,但是在厚黑功夫上,却远不能及。

  死诸葛吓退司马:五丈原诸葛亮最后一次“装神”,用木像就吓跑了司马懿,让这个一直以来的对手感到奇耻大辱。新《三国》中,安排了这样的小细节展现司马懿内心:司马懿命人拿来诸葛亮的那尊木像,无人时摆在自己面前,自说自话,对这个一贯的对手表示惋惜之情,这一刻他极为少见的真情流露,而等到朝廷来人的时候,马上又恢复了漠无表情的态度。“千年难遇,活着可恨,死了可惜” ,司马懿用这样的评价,给观众展现了他对诸葛亮的复杂情感。(天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