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瑞芳对话李少红:新版《红楼梦》让我很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3:45  汉网-长江日报
马瑞芳对话李少红:新版《红楼梦》让我很放心

新版《红楼梦》主创人员到济南与观众见面。 本版摄影 徐延春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实习生 陈艺林

  新版《 红楼梦》 将于7月7日开始在山东影视频道播 出,在剧组23日于济南举行的首播庆典上,山东大学教授、红学研究专家马瑞芳应邀与新《红楼梦》导演李少红进行了一番对话,“我已经看了新《红楼梦》的前十集,看到第二集的时候我给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发了一条短信,看到第十集的时候我给一位红学大家发了一条短信,两条短信内容是一样的,我说,新版《红楼梦》终于可以让我们放心了。”

  非常忠实于原著

  马瑞芳直言,新《红楼梦》有三处让她非常满意的地方,一是该剧非常忠实于原著,二是画面唯美大气,三是小宝玉特别可爱。在收获红学专家的肯定后,李少红导演长舒一口气,“忠实于原著,是我拍这部剧的前提条件之一,我们有20个人的红学顾问团,多位红学专家专门给我们定稿。”

  马瑞芳说,选择14岁(开拍时的年龄)的于小彤扮演小宝玉,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书中给宝玉的定位就是十三四岁的年纪。但李少红却说,对于用年龄比较小的演员,自己曾经顾虑过,“拍电影和写书不一样,我要考虑演员年龄过小是不是会妨碍他对剧情的理解。”但年龄大的演员,有部分戏确实演不出来,剧中有一出戏,宝黛二人躺在床上,宝玉给黛玉讲耗子精的故事,“这要让过了发育期的演员演出来一定特别做作。但是让14岁的于小彤演,观众一定会觉得他就是一个处在发育期的懵懂少年,即便是拎起女孩儿衣袖闻闻少女的体香,也不过是少不更事而已,后来我慢慢觉得于小彤来演小宝玉确实不错。”

  首次呈现太虚幻境

  除了忠实于原著,李少红还要在好看上下工夫,“拍第一、二集时,我受命不但要拍出神话开篇和太虚幻境,而且要让观众一上来就能看到黛玉进贾府,将诸多的内容囊括进43分钟里,这可难坏了我们。”展现太虚幻境,是87版《红楼梦》所没有的,李少红动用实拍、虚拟、三维等诸多手段加以呈现,这些灵感均出自清朝一位画家的《红楼梦》画册,“那本画册让我一下子知道了该怎么处理画面,它是这部剧唯美写意的依据。”

  马瑞芳说:“新《红楼梦》完全有资格与87版《红楼梦》相媲美。”至于新版《红楼梦》的受众群是否包括80后、90后的年轻人,马瑞芳与李少红均表示,“新一代的孩子们文化水平比我们更高,新《红楼梦》将会是他们的《红楼梦》。”

  “额妆”丑不是问题

  众口难调向来是名著翻拍后遇到的最大麻烦,新版《红楼梦》也一直处在定妆效果、旁白过多的争议中。提到之前被人们狠批的剧中旁白过多等问题,马瑞芳说:“我和一些红学大家都觉得旁白很好,既凝练了台词与情节,又有点电影蒙太奇的效果,总之很出彩。”

  对于新版《红楼梦》的“额妆”,马瑞芳认为“这影响演员发挥”,“有一出戏,黛玉头上贴的片子松了,宝钗把她领进屋帮她整理,但姑娘们贴了一头片子,整理起来很麻烦。”对此,李少红解释说,演员头部贴片子,其实是融合了戏曲以及旧时大户人家独特的仪态规矩,“主要想让演员的仪表能够与世俗拉开距离,有一种仪态感和形式感,另外,曹雪芹对戏曲很有研究,所以额妆也要体现出戏曲感,进而使它成为我们新《红楼梦》的象征性符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