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地方台陆续开播 新版看点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11:21  《南京日报》

  投资高达1.18亿元的新版《红楼梦》,昨天起在青岛、上海等地陆续开播,南京观众则要等到7月1日收看江苏综艺频道。原本多家视频网站提前预告今天凌晨开播《红楼梦》,但昨天中午突然宣称推迟,播出时间待定。

  从几年前喧嚣一时的“红楼梦中人”选秀,到如今播出时的波折不断,新版《红楼梦》吊足了观众胃口。这部投资高达1.18亿元的电视剧,究竟能拍成什么样?

  【故事】关键词:忠于原著

  忠于高鹗续写版,增设旁白解读剧情

  新版《红楼梦》共50集,完全按照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次出版的120回版本,也就是说包括高鹗的后40回续写的部分。李少红的拍摄原则是——只有删减,没有杜撰。在开播的发布会上,李少红称,该剧任何一处细节都经过了考证,演员对白直接摘自原著,甚至连“蝎蝎螫螫”(指在小事情上过分关心)这种如今已很少使用的词也照搬不误。“我们希望能完整体现原著的精髓,原本小说就是很好的东西,没必要再改编,要是乱改会对不起观众的。”

  李少红的背后有一个团队,仅红学顾问就有20位,细分到文本、文学、昆曲、曹雪芹写到的诗词曲赋等等各方面。但在平衡历史细节的真实和影像效果之间,李少红还是常常很纠结,比如,按民俗,没有重大活动,大户人家是不开中间大门给家眷出入,轿子都走小角门。如此一来,造价昂贵的大门只能在“元春省亲”等情节里用上一两次,而且总拍一个小角门,根本看不出豪门大宅的气象。思量再三,她心一横,拍板轿子出入都走大门。

  对于镜头无法表现的地方,剧中使用了大量男中音配旁白,李少红说:“用男性的声音,可以看做是曹雪芹在讲故事。”

  黛玉圆润宝钗清瘦

  宝玉太小王夫人太老

  【演员】关键词:形象错位

  剧集试看会上,15集、16集展示了《红楼梦》第32、33、34、35回的部分情节,其中有宝玉、黛玉互道知己;宝钗在金钏跳井自杀一事上安慰王夫人;宝玉遭受贾政鞭笞;鹦哥学舌、黛玉题帕等情节。

  剧中的宝玉一开始可能会让观众有些不习惯,因为扮演者于小彤脸形瘦削,和87版《红楼梦》中圆脸的宝玉大不同,但他把宝玉的顽劣、懵懂、痴性情拿捏得很到位。而黛玉、宝钗外形上则有点“错位”——原著中宝钗比较丰满,而黛玉很清瘦,有种病态美,新版中的形象却正好反过来了。对此,李少红说:“我认为长相是次要的,气质才最重要,过于苛求胖瘦没必要。”

  另外有点尴尬的是,“小宝玉”拍摄时只有13岁,饰演王夫人的归亚蕾则已60多岁,饰演贾政的许还山更是70出头,年龄上的“错位”,使得他们出现在同一场景时显得有点别扭。李少红解释为宝玉是“老来子”,“我们可以算一下:王夫人的儿女中元春最大,省亲时36岁;贾珠去世时的年龄应该在17至20岁之间,贾珠死后才有了宝玉,母子年龄差距算下来也跟演员差不多。这也可以解释贾母和王夫人对宝玉的过分溺爱。”

  场景花费最大,吃穿用都奢侈

  【效果】关键词:奢侈贵气

  新版《红楼梦》总投资约为1.18亿元,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李少红表示,《红楼梦》是当时社会的缩影,从场景到吃、穿、用,还有园林、建筑,每一方面都写得很具体,这些东西就都得买。而书中描写的是贵族生活,需要很奢侈、很精致、很贵气。比方讲到瓷器,“点名道姓”的就有5个窑,“这种东西做不了假,不能在超市随便买一个杯子说这是定窑的,那肯定要闹笑话。 ”

  《红楼梦》涉及人物众多,所以,新版《红楼梦》光摄影棚就有10个,其中最大的是5000平方米的贾母前院,怡红院外景、内景也各搭了3000平方米、1500平方米的景。这些花费耗资最大。

  其他花在道具上的钱也不可小觑,仅服装定制了495套,其中贾母的衣服都是绣花的,每件的制作时间至少要15天。另外,全剧的扇子共有100把,门帘近200件,每件制作成本都在1000元左右。

  本报记者 邢虹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