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乐嘉退场 党校女教授明晚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13:22  南方都市报
《非诚勿扰》乐嘉退场党校女教授明晚亮相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乐嘉退场党校女教授明晚亮相

嘉宾主持乐嘉曾在博客上表示对节目的不满。如今被“暂调离场”。

《非诚勿扰》乐嘉退场党校女教授明晚亮相

主持人孟非曾与乐嘉搭档默契,未知他与党校教授合作如何。

  继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安徽卫视《缘来是你》宣布停播之后,相亲类节目的翘楚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昨天也宣布全面整改。

  6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正式文件,对大热的相亲类节目进行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这一天,相亲类节目进入了从收视和话题蒸蒸日上到认错、停播、整改、收视下滑的拐点。江苏卫视电视传媒中心总编室主任殷敏利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全面阐述了《非诚勿扰》整改方向和力度。昨天,江苏卫视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为了表达整改的“虔诚”,《非诚勿扰》犀利性格色彩专家乐嘉将暂时退场,而一位来自江苏省委党校的女教授作为现场专家将负责现场话题引导。

  整改背景

  广电总局出台正式文件

  央视连番点名批评

  广电总局两份文件出台之后,各个已经播出相亲类节目的电视台都立刻做出了“拥护”的姿态。那时,电视台还没有意识到暴风雨会来得这么猛烈和持久。最初江苏卫视就表现了认真学习总局规定的姿态。当时他们回应媒体说:“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自1月份开播以来,一直以把握正确主流价值观导向作为节目的最重要准则。主持人孟非在男女嘉宾的对话交流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把控作用,节目也受到了电视观众的欢迎。我们将认真学习总局的管理规定,严格要求,把好话题关、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进一步提高节目品质。”然而,节目的学习、拥护姿态显然并没有让批评就此终结。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对相亲类节目进行了报道和批评,《人民日报》大版面发文批评相亲类节目低俗,近日,《新闻联播》、《新闻1+1》再次对诸多相亲栏目进行了点名“批评”。连续炮轰之下,媒体传出《非诚勿扰》主持人嘉宾请辞的消息,江苏卫视简单回应并没有官方得到这样的消息。一直以来江苏卫视对媒体发言都十分谨慎,对于大家都关心的节目将变成怎么样,他们之前也表示:“目前的节目形式不会做任何改变,孟非将会继续担任主持人。但是,女嘉宾将会更换一批,观众会看到不少新面孔。新的女嘉宾挑选将会更严格,只要有任何作秀的成分都不会让她上台。”然而,就在总局下文的半月之内,一直没有表示全面整改的《非诚勿扰》突然对媒体公开了整改计划。不难看出,其整改内容条条都呼应了总局的规定。

  整改焦点

  乐嘉暂别,党校教授上场

  据殷敏利透露,6月27日播出的节目中,现场点评专家将出现一张新面孔———来自江苏省委党校的一位女教授。乐嘉将暂时不参加近几期节目的录制,但这并不表示乐嘉将退出《非诚勿扰》。女教授主要作为现场专家,负责现场话题引导。

  在广电总局下文后,嘉宾乐嘉曾在博客上表示对节目的不满:“小卷和我说:‘第35期吴美廷被领走这期节目又是被剪得光秃秃,像你的光头一样。你那天在场上讲的那么多话,现场碰撞出的那么多火花,全都没了。’我对她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享受巅峰谁都会,低谷中要能粗茶淡饭徐行慢步。节目播出来的成品,让我自己看得很羞耻。我在节目中和个废物没什么两样,也看不出来我在台上有什么存在的必要。说些不痛不痒的话,所有有价值和意义的,所有一针见血的,所有让人全身发抖的,所有引人深思的,全被‘咔嚓’了……”这篇文章让媒体揣测乐嘉去意已定。不过乐嘉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这个话题。昨日,记者就乐嘉暂时退出《非诚勿扰》一事致电其宣传,小卷电话迟迟未有接听,陈宏表示自己在外地出差,并不清楚情况。

  反思深刻 “整改找到了方向”

  据悉,在广电总局下文后,江苏卫视立刻认真学习并组织讨论。殷敏利表示《非诚勿扰》节目组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什么《非诚勿扰》开播本意是立足于服务,但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偏差?”“为什么对少数嘉宾的出位言行把关不严?”“在嘉宾选择、话题引导、内容呈现等节目制作的重要环节上,我们怎样才能更严格、更谨慎、更主流、更可信一些?”江苏卫视电视传媒中心总编室主任殷敏利表示:“节目组之前存在的一些困惑得到了解答,对于婚恋交友类节目的认识得到了明晰和升华,《非诚勿扰》的整改找到了方向。”

  总局规定: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

  整改:“四道防线”保证真实

  为确保节目真实性,节目组逐步构建了确保嘉宾身份真实、表达真实的“四道防线”:包括调整嘉宾选择标准,从综合考虑外形、表达、职业、价值观等多方面因素,调整为以“真实、真诚、健康、有强烈相亲欲望”为第一诉求;规范嘉宾选择流程,通过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对其所填写的个人资料予以核实;拓展嘉宾信息来源,通过对入选嘉宾所在单位或居委会、街道的实地采访或电话沟通,核实个人信息真伪,并对其生活状况、个人性格、价值观念等方面情况深入了解;四是开放录制现场,邀请主流媒体共同监督节目制作流程。

  总局规定: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整改:列出禁止话题

  为坚决防止导向偏差,节目组对所有已播出节目涉及话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整理分析,列出容易出现偏差的话题和禁止的话题,提高主创人员的警觉和辨别能力。

  南都讯 记者齐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