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突破题材局限 开创新型社会热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5:31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突破题材局限开创新型社会热点剧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突破题材局限开创新型社会热点剧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谍战剧、女人戏,古装剧……如今的电视剧拍摄仍摆脱不了题材的局限性,距离真正的“百花齐放”尚有距离。最近推出的30集电视剧《毕业时刻》以80后阳光、诙谐的语言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挑开了现实中大学生就业难这一普遍牵动各阶层人群心情的沉重问题,给人们带来了一股久违的新鲜空气。

  《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几度掀起军旅战争题材的热播潮,《潜伏》带动了2009年谍战题材的热播,古装剧、宫廷戏不断翻新,家庭伦理剧、情感戏、女人戏更是成为经久不衰的荧屏常客。某种题材的电视剧市场反映好,制片公司往往就一窝蜂地去跟风拍摄此类题材,加上很多公司怕亏损,宁可一再重复翻拍这几种题材,也不敢尝试市场上暂时冷门的剧种,也就导致了电视剧在题材上局限性越来越明显。文艺创作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电视剧题材的匮乏,特别是反映当代年轻学生生存状态的作品,更是少人问津。现实中或许缺少传奇,但绝不缺少故事、素材,但现实中许多问题,比如房价虚高、圈钱交易、拜金主义、物质病、二奶盛行,往往让人们觉得压抑甚至绝望,这也正是让许多影视人对于现实题材噤若寒蝉、不愿涉足的原因。

  新型社会热点剧《毕业时刻》在此背景下横空出世,其健康、向上、积极、阳光的主题让观众久违, 而对于现实社会方方面面的一些近乎残酷的现象,丝毫不避讳的揭露的同时,又没有陷入颓废悲观之气,无疑给人们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毕业时刻》揭露了现实之痛,但没有停留在发现问题的层面上,而是尝试为那些即将走向社会的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出路,这是其最具有社会价值的成功之处。

  大学生就业难,牵动着众多家长、亲朋好友的心,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贩夫走卒,几乎都被这一问题压的透不过起来。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是被这一难题所苦恼。有的躲在象牙塔中暂时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有的整日为此发愁苦恼,有的学生甚至因为找不到出路而自杀,可这都不能解决问题。

  “现实越残酷越需要一抹亮色,而这是影视人推脱不掉的社会责任。”《毕业时刻》出品方负责人在介绍此剧时说,“《毕业时刻》其实就是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形式,试着给面临就业难题的大学生们一些精神上的支持和力量,给他们一些更实用的就业引导。电视剧其实就是在用娱乐的功能,让受众或许在忧愁和快乐后有所感悟、有所希冀。”

  强烈的现实感、社会责任感,阳光诙谐的80后语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切合时代心理感触的剧情,这一切,都预示着《毕业时刻》的收视反响将会再创新高,引领新一轮的校园、青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热火。期待《毕业时刻》如昔日的《十六岁的花季》一样,成为影响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