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魂》献礼建党90周年 转战各地拍摄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6:31  新浪娱乐

  中国首部海军编年体长篇电视连续剧《海魂》于7月1日“建党节”在威海举行了发布会,著名导演包福明携青年演员于波、朱杰、林江国、吕夏、马光泽等悉数亮相。该剧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和上海鼎立影业有限公司联手打造,4月15日在上海的横沙岛低调开机,转战上海松江、江苏沙家浜,于5月29日到达威海进行拍摄至今,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海魂》将以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表达对为中国人民海军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谱写碧海赞歌的老前辈们的由衷敬佩,并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国仇家恨、戎装铁舰、劈波斩浪、儿女情仇。现场,制作方放映的一段宣传片,立即掀起了当日发布会的一个小高潮。震撼的场面,宏大的气势,浪漫的情感,无不将人们的思绪引向那个悲壮豪迈、荡气回肠、充满英雄的年代。

  《海魂》作为中国首部海军编年体的电视作品,是著名导演包福明继《黎明行动》后又一军旅题材力作。该剧以真实的海军历史为背景,通过剧中虚拟人物高盛中、郭文展、沙虎啸、沙凌云等爱国青年之间跌宕曲折的救国道路,政见对立乃至兵戎相见的成长历程描述,全面地展现出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海军百折不回、披艰历险的艰辛发展过程。在《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狼毒花》、《我的兄弟叫顺溜》等众多反映中国陆军题材的电视剧越来越受到观众喜爱之时,《海魂》的出现,无疑给中国军旅题材电视剧刮上了一阵强劲有力的海风。

  主人公高盛中、郭文展、沙虎啸同为海校毕业生,情同手足。在面临侵华日军的大举进犯之际,毅然奔赴抗日战斗前线。高在所属的国民党海军战败后无法得到支援之时,联手新四军炸毁日军多艘舰艇,成长为一名新四军战士,并且在1949年4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仪式,最终迎来了全国解放。在战火之中,高、郭二人与沙虎啸之妹、爱国女记者沙凌云之间令人哀婉的爱情故事,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与会现场,气氛热烈。导演包福明在谈到关于该剧的创作过程时说到:“《海魂》是首部展示中国人民海军建军初期鲜为人知历史事件的剧作,它将真实地再现国民党海军抗战初期的英勇及抗战胜利后的腐化,描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海军创建时期与国民党特务的殊死较量、与装备完善的国民党海军的几次海战以及中国人民海军的创立发展等等。”

  包导指出,《海魂》的拍摄得到了人民海军首长及领导机关的关怀支持,得到了人民海军东海舰队、北海舰队主要领导以及舰艇部队和官兵的鼎力协助。在上海、沙家浜、青岛、威海、刘公岛等外景地拍摄的海战、陆地战、解放沿海诸岛屿等场景里,十余艘舰艇、数千名官兵均参与其中,为打造真实、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也为全剧的历史厚重和情感深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揭示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深刻道理和鲜明主题。

  包导还表示,在人物的塑造和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和上海鼎立影业有限公司历经五年,几易其稿,并实地采访了许多原国民党起义的海军老战士和海军军史方面的专家学者,真实地丰满故事情节。“我们不仅要体现出战争年代下,中国人民海军军人的英雄气魄和军魂,更希望通过该剧的播出,让普通的观众能更加了解关于中国人民海军那段相对陌生的历史,唤起民众对于国家海防、海权的意识。”

  曾经出演过《萧十一郎》、《女人汤》、《水月洞天》等电视作品的主演于波在接受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在拍摄《海魂》的过程中真的吃了不少苦,在军舰上要克服晕船的困难,在芦苇荡中浑身都被蚊蝇叮咬,一遍遍拍摄下水的戏更是冻得浑身发青。但是,从中真的能体会到海军战士的不易,同时这部剧也融入了大量的情感。我所扮演的高盛中,在剧中是一个真正的铁血男儿,理应有泪不轻弹。但是面对昔日兄弟的背叛、面对海誓山盟的恋人为了革命事业离他而去,面对老母亲被日本人掠杀,面对领导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解放军政委的牺牲,我情不自禁地流了很多眼泪。通过此剧的拍摄,我真正体会到中国军人那种坚韧的精神,展现出了中国人民海军的军魂。我在拍摄过程中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很有收获。”

  而在前段时间的热播剧《潜伏》中扮演穆晚秋的朱杰在此电视剧中出演海军世家出身的记者沙凌云,当导演给她剧本后,她用了一个晚上看完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角色,她说:“拍摄过程中真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入戏,仿佛自己真的站在那个年代,面对祖国,面对大海。心中充满了那种豪迈和悲壮的情绪。这个剧虽然是个男人戏,但是剧中的三个男人跟我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是我真正的爱人,一个成了我的丈夫,还有一个是我的哥哥,他们的命运始终牵扯着我,我在剧中起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为了革命的事业我扮演的角色不但牺牲了爱情,最后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通过此剧的拍摄,使我体会到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因为这些都是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

  回望中国人民海军历史,从北洋舰队的溃不成军,国民党的败落沉没到如今中国舰艇的编队出访、海外扬威,中国近现代海军经历了近百年艰辛曲折的发展,历代的中国人民海军军人,用自己的满腔抱负和热血捍卫着祖国领海的尊严,不断地书写着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海魂之歌。在2009年海上阅兵暨人民海军建军六十周年典礼上,中国人民海军强大的舰队阵容和发展速度,更是让世界都为之惊叹,其威武的雄姿,潮鸣电掣的气势至今历历在目。中国人民海军已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中国人民海军的海魂精神历经百年依然牢牢矗立在祖国辽阔雄伟的大海上。

  而正是通过对片中海军军人海魂精神淋漓尽致的表现,以及对海军历史真实而全面的还原,《海魂》其立意更为宏大,史诗般的历史展现更为广阔。不仅有军旅题材擅长的紧张起伏的情节,气势宏大的场面,情感纠葛的要素,展现出铁骨铮铮的民族气节与侠骨柔情的人文情怀,更是首次在剧中全方位地展现出中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浅蓝走向深蓝的发展进程。剧中处处体现出海军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强盛、海权的强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海军题材电视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为中国军旅题材电视剧增添了一座新的丰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