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可卿”唐一菲:暗色调预示悲剧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秦可卿”唐一菲:暗色调预示悲剧命运(图)

唐一菲

“秦可卿”唐一菲:暗色调预示悲剧命运(图)

秦可卿(唐一菲饰)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摄影 魏辉 刘伟

  音乐诡异、光线黯淡、人影飘忽,拍得“神乎其神”的新《红楼梦》一开播就被外界讽为“鬼片”,而身着暗色调且“飘着”离开人世的秦可卿更被封“鬼王”。对此,昨日前来出席开播发布会的秦可卿扮演者唐一菲有话要说。

  谈风格:

  “阴森”来自于“梦”的感觉

  唐一菲认为,“阴森”其实是李少红营造的基调,看多了就不会觉得阴森:“87版《红楼梦》营造的是一种青春、自然的感觉,它要展示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而这一版要展示的是一种华美,这种华美与现实生活有距离感,不那么真实。”在唐一菲眼里,这种“不真实”或许是人们觉得阴森的根源,但恰恰也是“梦”的感觉。

  至于秦可卿的黑色衣服,唐一菲直言,最初看到自己的那身衣服也被吓了一跳:“秦可卿是多么漂亮的一个人啊,她穿出来应该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怎么会是这样的暗色调?”后来,导演告诉她,这件衣服定成如此色调,是为了预示秦可卿悲剧的命运:“她一辈子都活在自闭的状态之中,她的心事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起,直到死的那一天,可以说,她的人生没有一丝亮色。”

  谈搭档:

  “黛玉拍到指甲全部脱落”

  有着多年拍摄经验的唐一菲自称扮演秦可卿“压力不大”,压力真正大的是“宝黛钗”等小演员。她透露,饰演黛玉的蒋梦婕“拍戏拍到灰指甲,最后导致指甲全部脱落”。“小宝玉”于小彤也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唐一菲称:“拍宝玉被贾政打完之后大哭的戏,他当时实在哭不出来。他就跟副导演说,一会儿开拍你就往死里拧我!结果副导演果然拧得非常厉害,他‘哇’一下就哭出来了。”

  谈台词:

  “每个人配着字典背台词”

  由于所有人都要按原著讲文言台词,因此“背台词”成了整个剧组最耗时间的功夫。“剧组每个人都有一本字典,太多生涩的字了,我们只能一边查一边背。如果我们不懂得这句话的意思,很可能连句都不会断,那样观众就要看笑话了。”唐一菲告诉记者,“到了后来,我们每个人背台词背到‘词顶嘴’,就是说上一个词,下一个词就马上蹦出来。”相比起唐一菲,年龄小的小宝玉、小宝钗等人的台词负担更重:“李少红让他们专门训练了一年,一年时间里啥也不干,就是背台词,熟悉剧本。到了晚上,李少红就亲自去训练营跟他们讲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